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监管不力?央行政协委员建议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2020年05月22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在金融立法中完善过罚相当的监管手段,对于违法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必要时追究刑事责任
殷兴山认为,金融领域立法滞后于监管需要的问题非常突出,其中一条就是,过与罚严重不匹配。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现有的金融法律对违法违规的惩戒力度相对偏轻,难以形成震慑。”近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建议,在金融强监管形势下加快金融立法进程。

  殷兴山提案指出,以证监会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规披露信息的行政处罚案为例,该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在资本市场影响恶劣,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根据当时有效的《证券法》规定,对该公司给予警告,顶格处罚款60万元(参见财新网“四年虚增利润119亿 证监会顶格处罚 *ST康得”)。处罚事先告知书一出,舆情一片哗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