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3日财经早知道:4月价格数据超预期回落 后续走势如何?

2020年05月13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独家|非持牌分支机构面临整改 哪些股份行受影响?;瑞幸董事长陆正耀除名治理委员会 CEO钱治亚撤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非持牌分支机构面临整改 哪些股份行受影响?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

●央行: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 有阶段性的上升

●房价上涨露苗头 地产政策难放松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除名治理委员会 CEO钱治亚撤职



【国内财经】



4月价格数据超预期回落,后续走势如何



食品价格回落及需求恢复较慢,拉低CPI同比涨幅,未来PPI通缩压力仍然较大(财新)



相关新闻: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3% PPI同比超预期下降



非持牌分支机构面临整改,哪些股份行受影响



多家股份制行的部分“要害”分支部门面临撤并,部分可申请持牌或备案,以完成整改(财新)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2号),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对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其中部分商品,自2020年5月19日至2021年5月18日,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财新一线)



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现有政策落实情况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建议的汇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工作进展和建议的汇报,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进展和建议的汇报(中国证券报)



央行表示,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一季度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逆周期政策的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统筹考虑,把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在这个过程中,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证券日报)



房价上涨露苗头,地产政策难放松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得到改善。同时,个别地区近期房价出现抬头迹象,引发市场关注。专家认为,当前土地市场和部分城市楼市成交活跃,但限购限贷政策难放松,普涨的可能性很低(中国证券报)



公募ETF总规模突破7000亿元



与一季度ETF规模增长不同的是,跟踪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指数的宽基ETF在近期备受资金青睐,总规模从在二季度初的2893.99亿元增至最新的3068.65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回流最快,在此期间均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证券日报)



民航局发布《民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



日前,民航局发布了《民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在外商投资方面,规定除列入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民航项目外,对外资不得采取歧视性措施,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在国内准入方面,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放宽准入限制。此外,就“证照分离”改革、“证明”事项清理、公平竞争审查、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市场资源等做了制度性规定(财新一线)



深圳出台重磅《意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双区”建设



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日前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向海内外企业、投资者和所有市场主体发出“邀请”,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双区”建设(深圳新闻网)



武汉迎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超千万检测量爆单



武汉市及多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武汉将在10天内完成全员核酸筛查,具体细则尚未出台,武汉多个社区正在讨论如何落实;目前武汉核酸检测的日检能力存缺口;专家认为并无必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操作亲属账户违法?账户管理或作细化安排



有券商首席信息官表示,监管的本意不是要控制投资者账户,而是关注账户是否涉嫌违法违规。据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已经在进行小范围调研,将就投资者账户管理出台相关制度(证券时报)



4月以来A股ETF净流出约378.14亿元



5月12日,A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半导体、医药生物类ETF涨幅居前。近期A股ETF资金连续净流出,截至5月11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4月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378.14亿元(中国证券报)



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增长 净利最高增39倍



又到了券商集中披露月报的时间,截至5月12日晚间,37家A股上市券商全部披露4月份月报。受到股市回暖、3月份业绩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增长,甚至有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大增3947%(证券时报)



年季报集中披露期结束 上市公司大股东重启增持模式



据统计,自4月30日至5月12日,重要股东(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的合计增持行动达到109次,涉及上市公司64家,增持金额共计16.4亿元(证券日报)



多家快递企业集体涨价 “0.8元发全国”式竞争模式退场



中国物流协会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快递企业都谨慎处理涨价问题,过去的涨价更多是针对底层的派费提升,是反哺基层网点的。而头部企业低价竞争导致的低利润模式并不持久,借助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适当提价,是快递企业寻求价格策略调整的一个契机(中国证券报)



连续7日盘中停牌 原油类基金溢价率骤降



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等4只原油及商品基金,平均溢价率为46.08%,比实施“盘中临停1小时”前的4月28日溢价率平均回落41.6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除名治理委员会,CEO钱治亚撤职



由于自查结果尚未公布,瑞幸的两位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在造假事件中的责任认定仍不清晰,但已经实质性不再担任公司管理职务(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分公司先被罚 太平洋证券总公司也被罚

云南证监局要求太平洋证券限期改正,对全部分支机构进行合规检查,并提交整改报告(财新)



招商基金换帅终落定 人保老将接任

资管规模近万亿元的招商基金总经理变动,历时大半年之久,人选生变、中途更换(财新)



三菱重工收购庞巴迪支线客机业务 日本版“大飞机”实现突破

三菱重工收购庞巴迪支线喷气式客机业务将于6月1日完成,这或将使三菱重工快速打开全球支线客机销售市场三菱重工收购庞巴迪支线喷气式客机业务将于6月1日完成,这或将使三菱重工快速打开全球支线客机销售市场(财新)



开拓药业香港IPO 格力投资拟认购集资额逾四成

以雄激素受体相关疾病为核心的创新药物研发公司,聚焦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脱发等疾病(财新)



恒瑞医药:浙江某医院医生受贿案件中部分证人是子公司员工 将吸取教训

恒瑞医药晚间公告称:经核实,该事件是子公司员工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管理制度,但也反映出公司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目前,相关人员已离职,子公司责任领导已被调离岗位。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目前不存在相关诉讼。今后,公司将吸取教训,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杜绝此类事情发生(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赵立坚:中方暂停接受4家澳企业肉类产品的进口申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说,据了解,中国海关在对进口肉类产品进行査验时,连续发现澳大利亚个别企业多批次输华牛肉产品存在违反双方主管部门共同确定的检验检疫要求的情况。为保障中国消费者健康和安全,中方决定即日起暂停接受4家澳企业肉类产品的进口申报,并已通报澳方主管部门,要求澳方全面彻底调查原因并作出整改(新华社)



首尔夜店街区查出集体感染 韩政府推匿名检测保隐私

为了鼓励性少数人员主动受检,首尔市政府已于5月11日宣布,将在辖区内实施“匿名检测服务”,前来检测的人员无需填写姓名、住址等个人信息,只需留下一个电话号码,供卫生人员通过短信反馈检测结果(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伊朗海军演习导弹误击己方舰艇 已致19死15伤

遭击沉的这艘支援舰本负责在水中投放靶标,供其他演习舰船射击,但其位置一直离导弹靶标过近,导致被击中(财新)



欧洲央行官员:欧洲央行将继续执行购债计划

针对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关于欧洲央行公共债券购买计划部分违反德国宪法的判决,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日前表示,欧洲法院此前已裁定购债计划合乎欧盟法律,欧洲央行将继续执行购债计划及其他货币政策(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1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8)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8)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



5月14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09)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网络研讨会发表讲话



5月15日

日本4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450点



道指收盘下跌457.21点,或1.89%,报23764.78点;纳指跌189.79点,或2.06%,报9002.55点;标普500指数跌60.20点,或2.05%,报2870.12点



美油周二收高6.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4美元,涨幅6.8%,收于每桶25.7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2.55, -1.55, -1.65%)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5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29.98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5%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80美元,涨幅0.5%,收于每盎司1706.80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