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天安财险“拆雷”完毕 千亿理财险兑付完毕

记者 吴雨俭
2020年05月07日 11:07
曾占据非寿险投资型产品主要市场份额的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通过资产售卖、转换成中长期保单等各种方式,在3年多的时间中逐步消化数千亿级的存量
曾依靠大量中短期理财险迅速做大的“明天系”天安财险,在近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截至2020年3月末,除部分支付退票外,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已经全部兑付完毕。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曾依靠大量中短期理财险迅速做大的“明天系”天安财险,在近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截至2020年3月末,除部分支付退票外,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已经全部兑付完毕。

  至此,市场上此类业务规模最大、流动性压力也最大的两家保险公司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通过资产售卖、转换成中长期保单等各种方式,在3年多的时间内逐步消化了这数千亿存量。

  不过,2019年天安财险总资产从上年同期1113.4亿缩水到611.4亿,降45.09%;营业收入也从227.4亿元降至146.6亿元,同比降35.51%,原因主要系当年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净利润由盈转亏,从2018年盈利1.3亿变为亏损40.7亿。与此同时,曾因万能险做大的天安人寿,2019年净亏损69.9亿元,亏损幅度同比增864.28%,退保金199.9亿元,同比增长284.8%,主要来自于万能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