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3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拟提高IPO审核效率 平稳发行服务中小企业

2020年04月13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疫情致海信集团裁员 公司称高管带头降薪;OPEC+谈判历经波折,终于达成历史性协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疫情致海信集团裁员 公司称高管带头降薪

●OPEC+谈判历经波折,终于达成历史性协议

●多地密集出台开放措施 更多服务业“吸金”政策利好可期

●重磅经济数据本周发布 机构关注“市场拐点”

●格力电器拟回购不超过60亿元股份



【国内财经】



证监会拟提高IPO审核效率,平稳发行服务中小企业



适当加大支持企业融资力度,但不搞大跃进式的集中核发批文,持续明确市场预期、维护市场稳定(财新)



重磅经济数据本周发布,机构关注“市场拐点”



本周,第一季度GDP、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月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磅数据将公布,国家统计局还将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些都将是影响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机构认为,上述经济数据出炉将是市场短期面临的“最后扰动”,此后的政策定调预计会更加明朗。(上海证券报)



融券余额首破200亿,科创板做空需求增加



尽管融券余额突破200亿元,但是当前两融余额10620.77亿元,融券占比为1.91%,仍然很低。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创板,融券余额占到两融余额的20%左右,远超其他板块,因此业内将此次融创余额的爆发归因于科创板的融券做空。(财新)



新三板灵活安排分层,“一次调整,分批实施



经初步判断符合创新层进入条件和触发创新层定期降层情形的公司名单,分别自4月30日、5月31日和6月30日起分三批发送。财务指标以已披露的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为准(财新)



新版限塑令征求意见稿发布 可降解塑料需求巨大



国家发改委就《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快递塑料包装中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等被列入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名单。据资料统计,2018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39.7亿美元,至2024年有望达到103亿美元,年均增速17%。(证券时报)



多地密集出台开放措施,更多服务业“吸金”政策利好可期



我国服务业开放进程正在加速。上海、深圳、广西等地近日推出服务业对外开放举措,多地都提出要降低信息服务、物流等领域准入门槛。记者获悉,为稳定今年吸引外资的基本盘,商务部将深入推进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研究在全国进一步增加服务业开放试点,而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上海证券报)



商业银行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大象入池影响几何



银行是国债市场主要承销方,也是债券市场主要的做市商,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以有效对冲债券承销、做市、交易环节的利率风险(财新)



A股ETF近一周份额减少36.04亿份



4月7日至10日,A股全周小幅上涨,上证综指上涨1.18%,深证成指上涨1.86%,创业板指上涨2.27%。A股ETF超九成上涨,日均成交额较此前一周小幅减少8.47亿元。整体看,近一周,A股ETF份额减少36.0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出约39亿元。(中国证券报)



海外供应链风险加大 汽车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迎来机遇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同比降幅较2月收窄38个百分点,呈现谷底V型的良好态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经销商订单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但售后业务恢复先行,终端零售恢复缓慢,新车销售更多以线上积累订单为主。(中国证券报)



自贸港总体方案,呼之欲出



专家认为,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现实需求看,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会如期落地,预计很快将公布。从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有关政策研究看,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望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特殊税收优惠制度等方面实现改革创新,大胆突破。(中国证券报)



全球单体最大陆上风电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国家电投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600万千瓦示范项目以及配套电力外送项目近日签约启动,标志着这一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是目前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项目,是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也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对于探索新能源资源优势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上海证券报)



中国首部《能源法》即将落地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出炉,将可再生能源列入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长期以来,中国已经在能源领域很多细分行业拥有法律,但《能源法》一直处于缺位状态(财新)



上海首例信披违规案判决 四高管集体获刑



4月10日下午,上海市提起公诉的首例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在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当庭以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四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至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5万至20万元不等,均适用缓刑。(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疫情致海信集团裁员 公司称高管带头降薪



海信集团否认定量裁员,并称企业面临如何渡过难关、保住数万员工饭碗的挑战,“经营态势异常严峻”(财新)



格力电器拟回购不超过60亿元股份



4月12日晚间,格力电器抛出回购方案,拟以自有资金不低于30亿元(含)且不超过60亿元(含)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按照测算,回购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区间为0.71%至1.42%。(上海证券报)



特稿|广东餐饮协会“讨伐”美团 线上下关系缘何恶化?



平台和商家之间的佣金平衡被疫情打破,无法靠外卖维持日常经营的餐饮商家,纷纷要求美团和饿了么降低佣金,要求美团放开独家条款限制的呼声也不断强烈(财新)



蓝思科技抛巨额定增计划 欲逆势扩产



疫情之下,全球手机、汽车行业需求不振,蓝思科技却计划扩产。一名接近蓝思科技的人士透露,此次募资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扩增产能应于2021年陆续释放(财新)



瑞幸、春雨医生等20余款App涉嫌侵犯隐私 被通报下架



被通报的App主要涉及生鲜外卖、医疗和在线教育领域,这也是疫情期间用户数据增长最亮眼的互联网行业(财新)



紫光股份大股东 拟公开转让17%股权



紫光股份11日披露,公司于4月1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通知,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00%,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不会造成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OPEC+谈判历经波折,终于达成历史性协议



将减产970万桶/日,略低于最初计划的1,000万桶规模。油价在周一亚洲早盘最初跳涨后转为下跌。(彭博)



新冠疫情冲击美国零售业 范思哲等企业纷纷裁员降薪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美蔓延,美国服饰、餐饮等行业遭遇暴击。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计2022年才能迎来增长(财新)



相关新闻:特朗普:希望尽快重启经济 并要确保国家健康



美新冠死亡人数逾2万全球居首 纽约市逾6000例



4月11日,全美单日新增逾2.7万例新冠病例,单日新增人数回到3万例以下。除怀俄明州,美国本土其他49个州、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其他海外领土,均已出现新冠死亡病例。死亡病例最多的州是纽约州,达8627例,其中纽约市占6367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欧洲央行副行长:今年欧元区经济面临严重衰退



欧洲央行12日公布了该行副行长德金多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的记录。德金多斯在采访中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将步入衰退,而欧洲经济将面临更为严重的衰退,经济下滑幅度将最终取决于经济停摆多久。德金多斯表示,为避免欧元区分裂,欧洲央行2020年的购债总规模将达到1.1万亿欧元,其中以购买国债为主。(新华社)



日本政府疫情下鼓励供应链回迁 专家称撤出中国不容易



在4月7日通过的抗疫应急方案中,将供应链改革的环节纳入,这一思路的出发点是日本严重的口罩荒;官方文件上关于供应链改革的部分,并没有点名中国(财新)



【本周关注】



4月13日

中国香港复活节 假期休市

英国复活节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复活节 假期休市



4月14日

中国3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3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美国得州石油监管部门就石油限产问题召开会议



4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0)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4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0)

沙特G20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11)

奥地利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4月17日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全年GDP(年率)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市场】



美国金融市场4月10日因耶稣受难日休市



受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假期影响,美国股市于4月10日休市一日,周一(4月13日)正常交易。欧洲多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股市于4月10日和4月13日(周一)休市两日



油价短暂跳涨后下跌 OPEC+减产协议未能带来新活力



截至新加坡时间上午6:15,纽约商业交易所WTI跌1.4%至每桶22.44美元 。该合约上周下跌了近20%,而去年底在每桶61美元左右



今日新股



金丹科技申购代码300829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