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8日财经早知道:神州租车被穆迪、标普降级 称其流动性承压

2020年04月08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年报延期规则终定 应披尽披最晚6月底;美加“口罩之争”落幕 3M中国工厂将生产1.6亿个输美口罩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年报延期规则终定 应披尽披最晚6月底

●美加“口罩之争”落幕 3M中国工厂将生产1.6亿个输美口罩

●数家AI公司披露亿元融资 能否熬过下游需求退潮

●证监会同意两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白宫估计或许能在未来四到八周内敦促美国人重新解封美国经济

●美股震荡收跌 道指回吐逾900点涨幅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财新)



武汉: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4月8日零时,已封控管理76天的武汉市将打开离汉通道。不过,武汉“解封”后还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年报延期规则终定,应披尽披最晚6月底



对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并可先行披露主要经营业绩(财新)



公募MOM4月7日举行首场答辩,多家公司积极备战



作为公募基金践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重要工具,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基金自去年出台产品指引之后备受关注,4月7日终于出现新进展。记者了解到,MOM产品举行了首场正式答辩,上报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产品部、基金经理、技术部等多个部门参与。另外,部分已上报的公募MOM产品答辩会于今日举行(证券时报)



越跌越买 近一月股票ETF净流入约560亿元



全球股市巨震,场内资金借机抄底。沪指自3月5日摸高3074点后,一月来震荡下行,到4月3日,跌去了近10%。场内资金却借道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越跌越买,同期有557.12亿元资金净流入(证券时报)



年内超七成基金公司发新基金,首募规模已超5000亿元创新高



公募基金2020年新发规模屡次刷新历史新高。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7日,年内已成立302只新基金,首募规模5214.6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45.27%(证券日报)



QDII基金密集发行 抄底资金踊跃认购



海外市场波动加大,不少资金意图借道基金全球抄底,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推出合适的产品。统计显示,目前有4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同时在售,而年内已有6只QDII基金成立,还有多只产品排队候批(证券时报)



证监会同意两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中国证券报)



央行上海总部称,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



央行上海总部: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2020年4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印发《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的通知》,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财新一线)



发改委: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及项目管理



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及项目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安排中央本级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应当在下达投资计划时明确资金安排方式。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在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应当根据各投资专项的具体规定,提出拟采取的资金安排方式(财新一线)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锐减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中国证券报)



异地调猪致非瘟疫情集中通报 农业部开展专项整治



从3月12日至4月5日不足一月时间内,全国通报了8起由异地违规调运仔猪引发的非洲猪瘟疫情,而上一次因异地违规调运生猪引发的疫情,还要追溯到2019年12月24日(财新)



7家公司通过精选层挂牌辅导验收 首家被受理企业有望本周产生



新三板企业迈向精选层的脚步“不停歇”,多家拟入层企业已完成辅导验收。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有117家挂牌企业公告备战精选层,其中7家已辅导验收,87家正在辅导,21家拟辅导,2家曾进行上市辅导(证券日报)



可转债投资“火中取栗”,触发监管“强关注”



记者发现,3月6日至4月6日,沪深交易所已发行的282只可转债月成交额共1921.7亿元。同时,可转债市场所谓的“牛券”频出:4月3日,9只可转债突破200元大关。从换手率看,4月3日可转债平均换手率为62.83%,其中金农转债、尚荣转债、泰晶转债换手率超出11000%,相当于当日换手逾11次(证券日报)



养老金加速布局A股市场 年内打新已浮盈11.33亿元



伴随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陆续披露,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重仓持股情况也有了眉目。截至4月7日,共有3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账户的身影。在一级市场,养老金一直是近年来机构投资者打新的主力之一,今年上市的53只新股中,养老金先后中签48只,年内浮盈已达11.33亿元(证券日报)



股东强平风波过后 甘肃银行网点日趋平稳



当地政府、人行和银保监局联合发文称甘肃银行运行稳健、支付能力强;目前集中取现已缓解;甘肃省国资委处于控股地位,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财新)



分歧不小 次新基金建仓速度迥异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投资环境,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对于建仓速度的把握出现了罕见的分歧。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成立的118只权益基金(偏股混合型与股票型)中,部分基金建仓速度较慢(上海证券报)



国债期货创纪录大涨 2年期品种首次涨停



受定向降准影响,国债期货7日全线上涨,多个合约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纪录。2年期品种表现最为强势,收盘全线涨停(证券时报)



新基建发力“带货” 光模块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经历了2018年二季度之后的短暂低谷期,2019年下半年至今,光模块行业开始回暖。2020年,光模块也是少数受疫情影响不大却受益于新基建政策的行业,正在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神州租车被穆迪、标普降级 称其流动性承压



除却管理层信任危机,神州租车希望加大出售二手车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举措可能无法实现,且宝沃汽车也存现金流压力(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深圳证监局公开谴责景顺长城IT系统人员 系统出错导致拉抬沪市股价



将测试环境的异常数据直接下单交易成交,造成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出现拉抬股价的异常交易情形(财新)



数家AI公司披露亿元融资 能否熬过下游需求退潮



主要客户政府招标延后、汽车客户正承受疫情打击,收入和盈利前景不明,AI公司上市之路充满未知数(财新)



万科A:聘任王海武为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

万科A公告,经第十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王海武为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财新一线)



减薪裁员席卷全球车企 最高降薪100% 特斯拉一工厂裁员超七成



目前全球疫情累计确诊已超过130万例,疫情蔓延让诸多行业受到重创,其中汽车行业的影响尤为严重,大面积的停产停工让全球车企纷纷走上了降薪、裁员之路(证券日报)



隆基机械:拟拟出资2亿元参与设立新能源基金 布局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隆基机械公告,公司拟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展开投资布局。公司与南氏集团、南氏锂电于4月5日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出资参与设立一只以新能源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4亿元,其中公司出资额不超过2亿元。公司拟通过该新能源基金投资南氏锂电,协助南氏锂电战略发展(财新一线)



监管层严管业绩预告信披违规 ST东海洋再被谴责



4月7日,因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深交所给予ST东海洋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处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36个月内,公司已受到深交所两次公开谴责处分,根据规定,上市公司36个月累计三次公开谴责将被强制退市(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日专家忧日本病例恐快速增长 韩国普遍检测成对照



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新冠应对网络讨论会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Soonman Kwon表示,政府通过收集个人信息来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做法,应当建立在社会共识的基础上,而在韩国仅少部分人质疑相关的隐私保护问题(财新)



美加“口罩之争”落幕 3M中国工厂将生产1.6亿个输美口罩



3M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将从其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向美国输运1.665亿个口罩,这些防护物资将补充美国本土口罩的产量缺口(财新)



东京等日本七城进入紧急状态 将改造奥运场馆收治轻症者



在东京,新冠病毒感染的累积病例已超过1000人,目前正以每五天增加一倍的速度增加,按照这个进度不变,两周后仅东京一地的新冠确诊人数就会达到1万人;一个月后恐超过8万人(财新)



伊朗疫情趋缓将分区复工 欧洲对伊特殊结算机制启用



在伊朗疫情最重的德黑兰省等地,随着波斯新年假期过后各行业陆续复工和民众返乡,当地仍有再次暴发集中感染的风险(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白宫估计或许能在未来四到八周内敦促美国人重新解封美国经济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白宫估计或许能在未来四到八周内敦促美国人重新解封美国经济(彭博)



苏世民:疫情将令美国GDP损失5万亿美元



苏世民预计,美国还将推出多达1.5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动荡的局面对于手头有现金的企业而言也将是好消息(彭博)



【本周关注】



4月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法国3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加拿大3月新屋开工(千户)

加拿大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4月9日(周四)

中国3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4月10日(周五)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日本3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3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4月11日(周六)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疫情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震荡收跌 道指回吐逾900点涨幅



道指收盘下跌26.13点,或0.12%,报22653.86点;纳指跌25.98点,或0.33%,报7887.26点;标普500指数跌4.27点,或0.16%,报2659.41点



纽约金价7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2美元,收于每盎司1683.7美元,跌幅为0.6%;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1.1美分,收于每盎司15.48美元,涨幅为2.05%



国际油价7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5美元,收于每桶23.63美元,跌幅为9.39%



今日新股



朝阳科技申购代码002981;安宁股份申购代码00297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