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7日财经早知道:粮农组织说全球“不缺粮” 农业农村部称米面随时有

2020年04月07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海南发布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美股收高 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7%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海南发布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

●55岁英国首相病情恶化送入ICU 官方称尚未使用呼吸机

●中国结算:今日起投资者办理证券查询业务免予收费

●中小银行定向降准落地 时隔12年超额准备金利率再下调

●日本多地将宣布紧急事态但不封城 银座夜总会也成传染点

●美股收高 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7%



【国内财经】



李克强: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进一步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小银行定向降准落地 时隔12年超额准备金利率再下调



至此,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6%的历史性低位;下降超额准备金利率,主要为体现政策意图,鼓励银行加大信用投放,也有可能引导短端拆借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财新)



粮农组织说全球“不缺粮”,农业农村部称米面随时有



FAO表示,截至目前,粮食供应充足且市场稳定,预计2020年小麦和其他主要主粮作物的收获前景乐观(财新)



相关新闻:农业农村部:粮食储备充足,不用抢购囤积



中国结算称,今日起投资者办理证券查询业务免予收费



中国结算发布《关于投资者办理证券查询业务免予收费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4月7日起免收投资者办理沪深市场证券、全国股转系统证券、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信用证券账户明细等各类证券查询业务的服务费用(财新一线)



海南发布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



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的通知。《规划》指出,设立海南体育发展基金、建立海南体育产业集团、鼓励本地大型体育旅游企业挂牌上市,推动海南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新华社)



上交所表示,上周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17单



上周,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共发送日常监管类函件30份,其中,监管问询函19份,监管工作函11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44份。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采取监管关注措施3单,采取纪律处分措施5单。同时,加大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常的联动监管,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价发生明显异常的,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17单(财新一线)



深改“组合拳”助新三板市场升温 一季度融资额与日均成交环比“双升”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场发行融资金额56.59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提升31%;交易基础制度环境改善,二级市场交易便利性提升,三板做市指数与创新成指分别上涨13%、11.51%,盘中日均成交环比提升66.45%(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格局四月有变 外资独资基金破冰



2020年4月份的第一周,公募基金迎来了三个历史性时刻:一是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外资在华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权比例最高可达100%;二是贝莱德与路博迈递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已被证监会接收材料;三是摩根资管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100%股权(证券日报)



股息率超3%的上市公司达101家,社保基金持有近三成



随着2019年年报业绩披露的加速,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亦浮出水面。面对近期市场的跌宕起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弱势震荡中,高股息品种凭借较为确定的股息收益,成为资金青睐的避险资产(证券日报)



科创板公司股东减持拟引入非公开转让



上交所近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非公开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分析人士认为,《实施细则》跳出了以往纠结于控制减持规模和节奏的窠臼,改变了以竞价交易为主的单一减持路径,创设了一条由市场化博弈为主的新道路,是对A股减持制度改革的大胆探索和尝试(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经理可兼职私募 重在防范利益冲突



合理调配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兼任组合间不得同日反向交易(财新)



可转债暴涨暴跌如击鼓传花 热闹背后警惕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深市128只可转债中,近两周(3月23日至4月3日)成交额最大的10只日均成交额306.37亿元,占期间深市可转债总成交额的56.21%(证券时报)



如何严把出口医疗物资质量关?商务部等回应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如医疗物资出口中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严控出口质量,规范经营秩序(财新)



债券、另类投资收益率跳水 险资逆势配置难度加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影响下,市场低利率趋势加剧。当前无风险债券利率曲线已处于历史低位。作为对利率非常敏感的行业之一,如果说险资投资去年尚感觉风雨欲来,今年可谓面对实实在在的压力(证券时报)



险资近4000亿元重仓7只银行股 去年四季度增持农行中行减持工行



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合计持股市值达11280亿元。其中,险资持有7只银行股的市值在各行业占比最高,市值达3876.4亿元,占比34.4%(证券日报)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 行业扩容提速巨头持续入场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成绩单近日陆续放榜,行业持续分化。头部平台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银消费等地位依然难撼,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而个别平台波动较大,如华融消费金融从盈利再度回至亏损状态(上海证券报)



广州刺激车市 鼓励厂家补贴车主拍牌费用



广州市政府称,全年计划安排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财新)



证监会:发审委定于4月9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



证监会:发审委定于4月9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会事项(财新一线)



流动性持续宽松 近六成货基收益率跌破2%



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8%,跌破2%关口,进入历史性低位(证券时报)



发行热潮持续 本周121只新基金同时在售



进入4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延续着一季度的热度。清明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有25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各类型合并计算),而同时在售的新基金将超过120只(证券时报)



国家邮政局:预计4月快递行业发展全面走出疫情阴霾



4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经测算,2020年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14.9,同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3.4%,行业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发展水平。3月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7亿件,同比增长17.3%;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20%。报告预计,4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在20%左右,行业发展全面走出疫情阴霾(财新一线)



“宅经济”风生水起 宅家概念股走红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摆”,足不出户、社交隔离成为近段时间无数人的生活常态。这也让与“宅家”相关的需求短时间内膨胀。从任天堂的Switch销量猛增,到《健身环大冒险》刚需配件“健身环”全球脱销和《动物森友会》的快速火爆,再到美股市场上“宅家概念股”走红,都为疫情之下“宅经济”的升温提供注解(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刘强东退出京东法定代表人

近日,京东运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强东退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新增京东零售CEO徐雷作为法定代表人、经理和执行董事。京东方面回应:这是正常的公司管理动作(财新一线)



瑞幸丑闻 注册制如何走?



从打击欺诈发行角度,监管把关或许有一定效果,但绝不可能杜绝造假;从市场成长角度,持续的信息披露辅之以各方面措施才能形成市场平衡,真正杜绝造假(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仰智慧入主中潜股份半年赚80亿 引监管关注



3.5亿元拿下市值近23亿元的中潜股份股票后,半年之内市值又飙升至83亿元,广东证监局将全面核查(财新)



口罩运价超过货价 空运价“火箭”式上涨



防疫物资的应急需求强烈,加之客运航班大面积取消,客运航班腹舱运力严重不足,航空货运行价格持续暴涨,航空公司“客改货”补运力缺口(财新)



疫情全球蔓延 海运业面临危机



疫情冲击贸易需求,海运正在遭受业务萎缩、停滞的危机,港口货物堆压,全球供应链也已受到影响(财新)



董事长亲自上阵直播带货 零售模式迭代加速



“平时大家买不到这个价位的,各种折扣、各种券抵扣后都达不到(这么优惠)。”4月3日晚间,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公司Better购直播间亲自上阵带货五粮液,虽然比不上专业主播的串词流畅,但该场直播最终还是收获了2小时线上销售突破500万元的良好战绩(证券日报)



格力地产: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

公司控股股东海投公司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8.4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41.11%。冻结申请人为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冻结原因为合同纠纷(财新一线)



​ST锐电:中俄丝路、中俄发展两公司被责令暂停收购

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3月30日,中俄丝路、中俄发展通过接受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可实际支配表决权股份占华锐风电总股本的22.69%,王峰成为华锐风电的实控人。上述公司未能在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华锐风电,并予公告。北京证监局拟责令中俄丝路、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在改正前不得对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财新一线)



今年最大IPO来袭 三峡新能源计划募资250亿



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公司拟募集资金250亿元投入海上风电项目,或成为2020年至今A股最大的IPO项目。若IPO成功,250亿元的募资规模可排在A股市场第16位(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55岁英国首相病情恶化送入ICU,官方称尚未使用呼吸机



首相府称,约翰逊正在接受“优质的护理”,转入ICU是作为“预防措施”,以免他需要使用呼吸机(财新)



相关新闻:英首相约翰逊因新冠病情入院 女王讲话鼓舞英国士气



日本多地将宣布紧急事态但不封城 银座夜总会也成传染点



东京的新冠病例在过去两周继续攀升,当地累计感染者人数已逾1100人(财新)



IMF考虑采取行动向更多经济体提供美元流动性



IMF考虑采取行动向更多经济体提供美元流动性,对缺乏足够美国国债以参加美联储计划的国家提供短期美元贷款(彭博)



欧委会主席向意大利致歉 将拨千亿欧元支持受冲击劳工



冯德莱恩说,首批补偿发放将从意大利开始,对象为那些因为工作时长缩短而薪资减少的民众。她表示,欧盟所有成员国,未来将继续为这一项目做出贡献(财新)



美“吹哨舰长”被撤职后也确诊 特朗普预告美将面临最艰难两周



美国已有160万人接受了新冠测试。粗略估计,美国目前的新冠检测阳性率为21%。特朗普表示,遏制疫情的成果正在显现,“我们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了”(财新)



美禁口罩出口激怒加拿大 特鲁多警告两败俱伤



3M方面说,停止向加拿大和拉美医护人员提供口罩会有重大的人道主义影响;停止出口在美国生产的口罩,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进行报复性行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供应给美国的口罩净数量实际上将会减少(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紧急会议或推迟



消息人士4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定6日召开的紧急视频会议可能推迟至8日或9日(新华社)



【本周关注】



4月7日(周二)

日本2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日本2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3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欧元区各国财长举行紧急会议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发表讲话



4月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法国3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加拿大3月新屋开工(千户)

加拿大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4月9日(周四)

中国3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4月10日(周五)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日本3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3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4月11日(周六)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疫情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收高 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7%



道指收盘上涨1627.46点,或7.73%,报22679.99点;纳指涨540.15点,或7.33%,报7913.24点;标普500指数涨175.03点,或7.03%,报2663.68点



纽约金价6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8.2美元,收于每盎司1693.9美元,涨幅为2.93%;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7.5美分,收于每盎司15.169美元,涨幅为4.66%



国际油价6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6美元,收于每桶26.08美元,跌幅为7.97%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