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3日财经早知道:欧美汽车零部件停产冲击中国 商务部称将引导加大订货

2020年04月03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证监会: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政策落地 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商务部:全球疫情下中国消费者不用担心缺粮和囤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证监会: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政策落地 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

●商务部:全球疫情下中国消费者不用担心缺粮和囤粮

●光伏发电补贴继续退坡 户用分布式降低56%

●特朗普推文推动油价创出纪录最大单日涨幅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表示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尽快达产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变化,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排查和消除防控中的风险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加强陆地边境防范疫情输入工作,完善聚集性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欧美汽车零部件停产冲击中国,商务部称将引导加大订货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称,中国有大量的汽车和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海外疫情蔓延对汽车产业供应链带来影响“不可避免”(财新)



长期医疗险引入费率调整机制,险企不得单方面退保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医疗费用通胀风险,从制度上解决患病人群和老年人难以购买商业保险的问题;保险公司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财新)



证监会表示,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



证监会日前向券商下发通知,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项目予以优先审核。相关保荐机构要向企业所属地区证监局提出优先审核申请,为上述两类企业出具专项核查报告(中国证券报)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政策落地,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



“示范区金融16条”提到,支持示范区先行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支持金融机构设立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或分支机构,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等(财新)



放宽时限项目加速落地 并购重组监管有温度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央行、证监会等五部门2月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可适当延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和重组预案披露后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时限。连日来,放宽并购重组时限政策项目加速落地,目前包括小康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企业的重组申请已获得许可。4月2日,小康股份、智慧松德发布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核准批复(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全球疫情下中国消费者不用担心缺粮和囤粮



截至3月30日,全国75.6%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这一数字比上周又提升了4.2个百分点(财新)



国家发改委:指导第二批8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印发建设方案



国家发改委4月2日消息,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报请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同意,近期,北京京西、大连沿海、黑龙江大庆、江苏徐州、江西萍乡、河南西部、广东韶关、贵州六盘水等第二批8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建设方案相继由省(区、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局)、自然资源厅(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有关分行联合印发实施(中国证券报)



光伏发电补贴继续退坡,户用分布式降低56%



2020年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下发,户用分布式光伏依然实行固定补贴标准,补贴退坡幅度为56%;集中式光伏项目继续实行指导价,退坡幅度同比收窄(财新)



减税政策“真金白银”稳外贸 出口退税释放千亿元级红利



近期,财税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减税举措,并通过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来稳外贸。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自2月10日以来截至3月30日,全国税务机关共为将近23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40亿元。专家认为,出口退税的提效增速,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证券日报)



PPP项目加速落地稳投资 平台项目投资超20万亿



近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作为扩大有效投资一部分内容的PPP项目数量也在稳步上升。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项目7093个,总投资20.42万亿元(证券日报)



央行发布论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



论文提出以下建议:加强预期管理。注重稳预期,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关切,消除市场疑虑,避免市场出现过度波动。注意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以我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三方面的平衡 (财新一线)



公募基金总规模破16万亿创历史新高



今年2月份,尽管国内市场饱受疫情冲击,但依然不改公募基金蓬勃发展之势,公募基金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截至2月底,14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总只数达到6685只,总规模达到16.36万亿元,较1月底增长8662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增长逾57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趋势下,公募基金日益受到更多投资者欢迎(证券时报)



国有大行年报透露“拼子”战况 4家理财子公司首晒成绩单



作为行业巨头,六大国有银行(以下称六大行)除了银行主体业务外,还坐拥众多金融牌照,触角遍及基金、保险、金融租赁、证券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国有大行一直在加大综合化经营平台的构建,持续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实施。随着六大行2019年报披露工作收官,其综合化经营子公司2019年的成绩单也悉数亮相(证券日报)



民航局:3月全货运加班包机量达2019全年四分之一



民航局方面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运力,目前已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中外航空公司货运航班可申请的7*24小时实时在线审批。3月份,共批复全货运加班包机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机总量的1/4,全力弥补我国全货机运力不足问题。(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独家|万科向清华捐出2亿股 53亿捐赠幕后的61亿大宗交易

万科创始人与全体员工将36年积累的价值53亿元的全部企业股股份,捐赠给清华大学,用以建设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同期也一举清空了相关资管计划持有的对应部分。此举是为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将股权“干干净净地捐出去”(财新)



高管伪造交易金额达22亿元 瑞幸盘前跌逾80%

瑞幸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伪造了高达22亿元的交易金额。两个月前,做空机构浑水曾指控瑞幸经营数据造假(财新)



锦州银行不良率升至6.52% 拟出售1500亿债权给汇达

在按期发布2019年未经审计的年报中,锦州银行公布了进一步的资产重组方案细节(财新)



*ST保千成今年首家退市公司 6家公司或面临同样风险

4月1日,*ST保千发布公告称,因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3项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依法依规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决定。由此,*ST保千成为今年首家退市公司。(证券日报)



社保基金现身14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连续3年坚守20只个股

回顾近年来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不难发现,社保基金长期投资的特点越发明显。社保基金持有的141只个股中,对其中62只个股已经连续持有1年以上,对其中32只个股已连续持有2年以上,对20只个股的持有周期已在3年以上。分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传媒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的优质个股最为青睐(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推文推动油价创出纪录最大单日涨幅



在周四与沙特王储通电话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称,沙特和俄罗斯预计将削减石油产量约1000万桶,最高可达1500万桶。但这一引发国际油价暴涨的消息未得到沙特和俄罗斯方面的证实,沙特呼吁OPEC和俄罗斯等召开紧急会议,暗示其将坚持不单独减产的立场。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所说数字可能并不可靠(彭博)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长逾一倍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长逾一倍至665万,连续第二周创出纪录,过去两周合计约1000万人。彭博消费者舒适度指数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两周跌幅。2月份贸易逆差收窄至三年低点 ,对华商品逆差降至2009年来最低(彭博)



70岁以色列总理因卫生部长确诊二度隔离 巴以难得携手抗疫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疫情仅次于伊朗和土耳其,目前累计确诊达6211例,其中重症107例,累计死亡达31例(财新)



土耳其近期病例猛增 专家忧再不严格禁足恐蹈意大利覆辙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必须维持经济运转:“土耳其是一个必须维持生产的国家,各齿轮必须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不断运转。”(财新)



冰岛5%人口受检比例全球最高 半数确诊者自认无症状

在确诊患者中,有54%的人在被确诊时,已处于隔离状态之下。但仍有46%的人在确诊前,仍在自由活动(财新)



美国确诊破20万近意大利2倍 一集体感染航母疏散船员

纽约市当地的病例增速已出现放缓的迹象。3月31日的当地新增病例从前一天的3000例大幅滑落至953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本周关注】



4月3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市场】



道指收高460点



道指涨469.93点,或2.24%,报21413.44点;纳指涨126.73点,或1.72%,报7487.31点;标普500指数涨56.40点,或2.28%,报2526.90点



美油周四暴涨近25%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01美元,涨幅24.7%,收于25.32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2.9%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6.30美元,涨幅2.9%,收于1637.30美元/盎司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