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日财经早知道:金融支持小微加码 国务院再出定向降准等组合拳

2020年04月01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保护“粮库” 多国收紧农产品出口;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再提前下达部分限额、用作资本金比例提高,专项债稳基建力度加码

●税务总局,前两月减税降费4027亿元,4月征期延长至24日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2,复工改善推升环比指数

●财政补贴延长两年 新能源汽车能否扭转跌势?

●消协提醒直播购物风险:剁手一时爽 维权不敢想



【国内财经】



金融支持小微加码,国务院再出定向降准等组合拳



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定向降准,鼓励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券;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中小行支持中小微企业都有相应措施。(财新)



再提前下达部分限额、用作资本金比例提高,专项债稳基建力度加码



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专项债新增限额,须经人大常委会批准,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此前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比例已从20%提高至25%。(财新)



税务总局,前两月减税降费4027亿元,4月征期延长至24日



2020年新出台的疫情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在前两月形成减税降费2438亿元;预计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减税降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财新)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2,复工改善推升环比指数



PMI是环比指数,3月大幅回升更多源于2月低基数,不能判断中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财新)



财政补贴延长两年 新能源汽车能否扭转跌势?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首年同比下滑,跌幅为4%。(财新)



消协提醒直播购物风险:剁手一时爽 维权不敢想



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直播购物中消费者冲动消费严重而风险意识薄弱,“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为消费者投诉高频词。(财新)



香港2月零售额同比下跌44%



未来数月,香港零售市场的日子仍会相当艰难。(财新)



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中外券商同台竞技



4月1日起,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外资券商持股比例可达100%;期货行业则率先于1月1日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意味着,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本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同台竞技大幕已然拉开。(中国证券报)



公募:二季度两主线参与结构性行情



截至3月31日收盘,一季度A股各主要指数呈现大幅波动,流动性明显增强。展望二季度,多家公募基金认为,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政策重心向恢复经济活动的方向倾斜。随着投资者情绪稳定下来,二季度市场交易结构将出现改善,权益投资应从确定性和成长性两大方向出发,布局基建、消费和科技创新等潜力板块。(中国证券报)



护好外贸企业基本盘银保合作制定 保单融资“白名单”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出口受阻、收入锐减,我国许多外贸企业正面临偿债能力下降、现金流吃紧的困境。鉴于外贸企业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近期,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呼吁,优化保单融资定损核赔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保单质押贷款规模。(上海证券报)



六大国有银行2019年净利润合计突破1.1万亿元,豪掷逾3300亿元“真金白银”回馈股东



截至3月30日,国有六大行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六大国有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集体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较上年年末均有不同程度改善。2019年全年,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逾1.1万亿元,相当于日赚31亿元。(证券日报)



新能源车能否撞开“限购之门”?



近期,全国范围内至少有9个城市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密集的刺激政策之下,一则信息发布“乌龙事件”引人关注。3月24日,有部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正在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当天下午,这条震惊汽车圈的消息被撤下,随后北京市商务局在微博上发布致歉声明,称该措施尚未研究论证。(证券时报)



网络建设提速,工信部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超60万个



工信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新华社)



发改委发布1-2月中国累计进出口成品油情况



2020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成品油494.3万吨,同比下降13.6%;累计出口成品油1075.4万吨,同比增长16.6%。(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成品油出口配额将向民企放开



此前成品油出口配额仅向几家国企放开,2016年曾短暂向民企放开后又收回;随着炼化一体化项目逐渐投产,国内炼油产能将越发过剩。(财新)



*ST盐湖债转股落定 三家银行成为新股东



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青海分行和中国银行青海分行成为新股东,总持股比例达18.99%。(财新)



华为2019年营收增速微降 徐直军直言2020年要力争活下来



2020年华为不仅要面对美国可能进一步打击的威胁,还要应对疫情挑战。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预计,2020年将是华为最艰难的一年。(财新)



去年四季度小米总收入增速回弹至27% 疫情下预计2020年业绩仍会增长



2019年四季度小米手机的海外出货量上涨抵消了国内下滑,全球出货量增30%,单价略微下滑,手机的毛利增长至7.8%。(财新)



西王和解协议高票通过 债权人结构“暗藏玄机”?



西王集团发行的债券中,有相当比例被当地政府及国企持有,还有部分被结构化发债的合作机构持有。(财新)



网易得滚石版权腾讯拿环球股份 音乐市场攻守继续



网易云音乐刚宣布与滚石唱片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就称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的股权。版权竞争从内容上升到股权。(财新)



猿辅导再融10亿美元 疫情催涨在线教育



猿辅导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为在线教育行业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投资人分析,受疫情影响,线下的中小机构被加速出局,在线教育市场格局未定,企业头部效应将进一步加强。(财新)



中小房企合作拼规模 美的置业跻身“千亿俱乐部”



房企间的合作开发已成为常态。TOP100房企销售金额权益比,从2016年的85%逐年下降至目前的75%左右。(财新)



【国际财经】



保护“粮库”,多国收紧农产品出口



新冠疫情对全球不同地方的粮食安全影响程度不一,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风险较高。(财新)



检测能力扩充慢 荷兰“人口免疫”策略面临挑战



从人口比例来看,荷兰每百万人中的确诊人数达744人,仅次于瑞士、西班牙和意大利。(财新)



七成医护已因内战逃亡 新冠扑向叙利亚恐酿叠加灾难



当地卫生组织担忧,若得不到充分国际援助,叙利亚疫情的全面暴发恐难以避免。(财新)



美国确诊破16万例死亡逾3000 纽约州病患入院速度放缓



目前美国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的人数已达到100万人,每日检测数量达到10万人。在全美所有州中,检测次数最多的仍是纽约州。(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联合国将采用腾讯产品了解全球民众对未来看法



双方将向全球数以千万人发出邀请,倾听他们对25年后世界应该是怎样的看法;微信、QQ、腾讯视频和腾讯多款游戏产品等数十个平台,还将帮助联合国发问卷调查。(财新)



美联储推出临时回购机制 向外国央行提供美元



消息公布后,美元回吐涨幅,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稳,美股期货跌幅收窄,欧洲股市也受到提振。(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4月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7)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7)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4月2日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8)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4月3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市场】



道指标普一季度跌逾20% 均创史上最大同期跌幅



道指跌410.32点,或1.84%,报21917.16点;纳指跌74.05点,或0.95,报7700.10点;标普500指数跌42.06点,或1.60%,报2584.59点



原油期货3月重挫54% 创史上最大单月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涨幅1.9%,收于20.48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二收跌2.8% 第一季度上涨4.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6.60美元,跌幅2.8%,收于1596.6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成都先导代码787222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