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30日财经早知道:疫情冲击经济 特别国债重现2020

2020年03月30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长春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 购新车最高补贴4000元;美媒称海关拟暂停收取关税 但遭特朗普否认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长春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 购新车最高补贴4000元

●美媒称海关拟暂停收取关税 但遭特朗普否认

●刘尚希:一揽子政策应围绕“人”做文章 用专门预算统筹各类资金

●中国首个货运为主机场有望2021年底投运

●新三板“小IPO”系统今日正式上线 精选层申报启动在即



【国内财经】



疫情冲击经济,特别国债重现2020



发行特别国债以对冲疫情影响,已成市场共识;不过,市场对于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发行方式和资金用途,有多种看法(财新)



相关新闻:政治局会议:适当提高赤字率发特别国债 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新三板“小IPO”系统今日正式上线,精选层申报启动在即



3月30日起,全国股转系统正式上线新三板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等业务系统,俗称“小IPO”系统。另外,为了配套此次业务系统上线,全国股转公司还对官网进行升级,增加了“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专区”,同步上线,关于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项目动态、信息披露文件等将在专区中集中呈现。(证券日报)



刘尚希:一揽子政策应围绕“人”做文章 用专门预算统筹各类资金



应对疫情冲击的一揽子政策方案,主要用于救援企业、家庭和个人,以及激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潜在需求;要形成专门预算,将特别国债、专项债券、应对疫情相关支出等资金列入,统筹使用(财新)



中国首个货运为主机场有望2021年底投运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29日介绍,湖北鄂州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2019年下半年鄂州机场已顺利开工建设,虽因疫情有一些耽搁,但现在已经复工,预计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能够投入运行。(中国证券报)



监管亮剑信披违规,年内已开24张罚单



新证券法实施近一个月,监管层率先对信披违规出手。至3月29日,年内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共开出了2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信披违规罚单有11张,占比为45.83%;内幕交易有5张,占比为20.83%。信披违规和内幕交易依旧是监管层查处的重点领域,占比接近七成。(证券日报)



新科技展示企业复苏硬实力 新消费提供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证券日报,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新型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虽然疫情导致多个行业的经营活动出现了短期停滞,但是却并未影响各行业科技创新的步伐。诸多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研发推出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硬实力”,促进了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新模式的进一步发展。(证券日报)



国务院推返贫监测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



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学者认为,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最关键问题来自于返贫和新致贫(财新)



二季度成品油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近期利空因素不断,致使国际油价接连下跌。不过,国内终端需求亦将不断提升。二季度国内企业将回归正轨,且国家为迅速发展经济,可能进一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各地区将积极恢复在建以及新建工程基建等项目,柴油终端需求必将持续向好。随着疫情形势转好,私家车出行料将增加,但大众顾虑难消,汽油终端消耗提升或不及柴油。综合而言,消息面指引有限,国内供需有望好转,二季度国内汽柴油价格有望止跌反弹,且柴油行情或强于汽油。(经济参考报)



六家头部券商试点并表监管 释放资本调升杠杆



合并监管意味着把不同层次子公司的风险指标、财务指标、净资本指标、持仓合并管理,从头到脚实行垂直化综合管控(财新)



多家信托公司收窗口指导 监管要求压降融资类信托



近年来融资类信托快速增长,个别信托公司甚至逆经济周期激进扩张,潜藏风险令人忧虑;通道类信托和房地产信托亦有压降要求(财新)



【公司要闻】



长春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 购新车最高补贴4000元



3月29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消息,近日,长春市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购买新车,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汽车,每辆给予购车价格3%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元。鼓励更新换代,吉林省号牌车主凭2020年3月20日至6月30日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鼓励团体采购,对一次性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5辆及以上的(车辆单价不低于2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每辆最高不超过6000元。(新华社)



董明珠谈“新基建”:格力已从全产业链布局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新基建就是一定要全新的用科技的思想、科技的设计改变我们的生活。像我们现在做的零碳排放,整个一个家庭完全用新能源来发电,来支撑一个家庭的需要,然后我们用5G的互联网的思维,所有东西云控制,更智能化了。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前期很多准备,从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空气需求等等,做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支撑这一块的东西是智能装备。(央视新闻)



特稿|全球呼吸机告急 中国厂商驰援海外卡在哪里?



医用呼吸机扩产将难于口罩和防护服,其日常需求本身较小,2018年国内需求约1.5万台,意味着上游供应商规模有限,而现在原材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中国厂商的部分零部件还依赖进口(财新)



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首度联袂上市,今、明在大商所挂牌上线



液化石油气(LPG)期货今天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紧随其后,LPG期权合约将在3月31日上线交易。这是国内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也是国内市场期货期权首度联袂上市。业内人士认为,LPG期货和期权的一同获批和同步上市,提高了新品种上市效率,将有助于构建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充分发挥衍生品市场功能,支持我国能源行业防范风险、转型升级。(上海证券报)



交行业绩会透露新冠影响:资产质量承压 信用卡风险大



交通银行资产质量所受到的影响程度与同业基本一致。从客户维度来看,个人客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影响程度比较大,其中信用卡业务的新增风险影响最大(财新)



电影局叫停影院复工 行业不知所措



一时间电影行业“哀鸿遍野”,多位影院从业者表示,他们本已经在准备复工,希望尽快恢复营业,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财新)



鞍钢股份2019年净利骤降近八成 今年仍面临挑战



鞍钢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78%,主要由于2019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但钢材价格下降造成;2020年,由于疫情蔓延影响需求,国内库存高企,企业利润大幅承压(财新)



“偷”看2年公司股票户 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一家三口老鼠仓被判刑



债券交易员王鹏父母通过控制他人证券账户,与华夏基金股票产品趋同交易,非法获利1773万余元(财新)



【国际财经】



IMF:一场全球卫生流行病已转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



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局面。随着经济活动突然停滞,全球产出在2020年将收缩。成员国已经实施非常规措施来拯救生命和维护经济活动,但需要采取更多行动。重点应当是向脆弱家庭和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以加快和增强2021年的经济复苏。(财新一线)



美媒称海关拟暂停收取关税 但遭特朗普否认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美国政府官员称,特朗普政府准备暂停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三个月,同时关税政策不会正式变动,以帮助美企抵挡新冠疫情的冲击,未来仍会恢复关税收取(财新)



通用汽车转产呼吸机 美市长会议称八成城市呼吸机短缺



特朗普不满呼吸机生产进展太慢,又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宣布将根据《国防生产法》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呼吸机(财新)



【本周关注】



3月30日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3月31日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4月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7)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7)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4月2日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8)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4月3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市场】



美股收跌 道指跌超900点结束三连涨



道指收盘下跌915.39点,或4.06%,报21636.78点;纳指跌295.16点,或3.79%,报7502.38点;标普500指数跌88.60点,或3.37%,报2541.47点



本周美国WTI原油收跌5% 录得连续第五周下跌



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9美元,跌幅4.8%,收于21.51美元/桶。本周的WTI原油价格下跌约5%



本周黄金期货上涨9.5% 白银大涨17%



5月白银期货下跌14.2美分,跌幅1%,收于14.534美元。本周白银期货上涨超过17%,创1987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