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16日财经早知道:定向降准惠及更多银行 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2020年03月1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超一半 加权平均利率2.56%;新三板首届挂牌委候选名单出炉 如何理解其定位?;美联储又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 启动7000亿美元QE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定向降准惠及更多银行 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超一半 加权平均利率2.56%

●银保监会将研究考核首贷率 让更多未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获得融资

●新三板首届挂牌委候选名单出炉 如何理解其定位?

●美联储又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 启动7000亿美元QE



【国内财经】



定向降准惠及更多银行,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除了正常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仅满足第一档要求的股份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降准后,大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1%,股份行为9%(财新)



央行表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超一半,加权平均利率2.56%



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的利率机制中;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财新)



银保监会将研究考核首贷率,让更多未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获得融资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将研究考核首贷率,让更多未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从银行获得融资(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首届挂牌委候选名单出炉 如何理解其定位?



内部委员候选人10名,来自股转公司。外部委员候选人37名,其中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的候选人7名,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基金公司的候选人各10名,以兼职为主。未有券商和挂牌公司人员作为候选委员(财新)



央行:累计发放防疫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截至3月13日,已经发放了1840亿元,惠及4708家全国和地方重点企业,加权平均利率2.56%,平均每天发放贷款100亿元以上(财新一线)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证监会将出台在线诉调对接机制配套工作规则



为有力支持抗击疫情工作,便利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证券时报)



商务部:稳住外资基本盘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对医疗物资的出口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乐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以实际行动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70%以上(中国证券报)



中小企业开工率60% 海外疫情带来复工不确定性



有中小企业反馈扶持政策“看得见摸不着”;政策性银行2020年增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个体户贷款力争增5000亿元(财新)



相关专题:直击复工加速跑



南京3.18亿元消费券 开启第一轮网上预约



为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江苏南京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在更大力度开放城市服务业、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基础上,宣布将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3.18亿元消费券,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的形式,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3月15日,总额50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已开始第一轮网上报名(证券日报)



113份年报业绩近七成增长18家公司净利增长超100%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已成各方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前期强势股能否在业绩层面印证,关系到后期的走势。未来业绩确定性支撑下的机会将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热点(证券日报)



券商外资股比限制提前8个月取消,多家外资控股与合资券商排队待批



3月1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法提交申请。多位券商人士表示,这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彰显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和速度,外资机构进场有助于改善市场生态、提升差异化水平、促进信息交流互通以及提高服务能力,但这种“鲶鱼效应”的冲击力有限,短期难以对国内市场产生剧烈影响(证券日报)



23部门联合出台19条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国家发改委3月13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19条措施促消费。《实施意见》提出,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适度扩大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发行额度。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完善分红激励制度,坚决查处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分红派息权益的行为(中国证券报)



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发布



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简称《廉洁从业规定》)等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协会制定并发布《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中国证券报)



上海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精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沪机构、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于3月12日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简称“上海协调机制”),并召开上海协调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新《证券法》后首例 五洋债索赔案实行代表人诉讼

杭州中院宣布,在自然人投资者诉五洋债虚假陈述索赔系列案件中,采取人数不确定的代表人诉讼方式审理该案,有望提升系列案件的司法处置效率(财新)



公司债注册制落地深交所 华侨城发行195亿元公司债获注册

光大集团公开发行5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也已完成注册。深交所表示,华侨城集团和光大集团的两单项目获得注册,标志着深市公司债券注册制平稳落地(财新)



苹果关闭全球门店唯留中国区 开发者大会改线上

大中国区门店已经重新开门,春季发布会是否召开仍不确定(财新)



农发行率先完成首期15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林立称,截至3月12日,该行率先完成央行下达的首期15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工作,已向357家防疫企业发放专项贷款164亿元,其中六分之一用于湖北地区。专项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财政贴息后,企业融资成本在1.18%左右。根据申贷企业实际情况,该行大幅提高了信用贷款比例,53%采用信用贷款方式或先贷后补担保的方式。(财新一线)



南航计划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3月预计执行国际航班1600余班

南航计划恢复多条国际航线 3月预计执行国际航班1600余班(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又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启动7000亿美元QE



量化宽松包括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2000亿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MBS)(财新)



加拿大和挪威央行均紧急降息0.5个百分点

加拿大和挪威央行均紧急降息0.5个百分点;新西兰央行紧急降息75个基点至0.25%,并将维持在该水平至少12个月(彭博)



美麻省现大面积社区传播 均与Biogen公司会议有关

截至3月14日下午,该州共计确诊138例病例,其中有104例都与生物技术公司Biogen在2月底的会议有关(财新)



欧冠英超延期 全球体育赛事陆续暂停

未举行的欧洲冠军联赛、所有欧足联欧洲联赛、所有欧盟青年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都要延期,此外英超、西甲延期,意甲和法甲暂停(财新)



意大利疫情扩散 兰博基尼等车企暂停生产

研究机构IHS Markit称,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将成为2020年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预计全球轻型车销量将下滑5.1%(财新)



【本周关注】



3月16日(周一)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日本1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

日本1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英国3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物价获得指数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欧元集团会议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3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3月17日(周二)

美国1月长期资本净流入(十亿美元)

美国1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美国1月外资净买入公债(亿美元)

日本1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日本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日本1月设备利用指数(月率)终值

日本1月设备利用指数终值

英国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2月失业率

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NAHB房价指数

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3月1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新西兰第四季度经常账(十亿纽元)

日本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日本2月商品出口(年率)(海关)

日本2月商品进口(年率)(海关)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3)



3月19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4)

美国3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314)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07)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313)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巴西巴西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20日(周五)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经常账(十亿欧元)

欧元区1月未季调经常账(十亿欧元)

英国2月公共部门净借款(十亿英镑)

英国2月政府收支短差(十亿英镑)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百万户)



【市场】



周五美股大涨逾9% 道指飙升近2000点



道指收盘上涨1985.00点,或9.36%,报23185.62点;纳指涨672.43点,或9.34%,报7874.23点;标普500指数涨230.31点,或9.28%,报2710.95点



上周黄金期货跌9.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3.60美元,跌幅4.6%,收于1516.7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微幅收涨 上周累计重挫创11年最大周跌幅



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报收于每桶31.73美元



今日新股



南新制药申购代码787189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