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通知 明确核准制法律依据

2020年03月02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百强房企2月业绩暴跌四成 购房需求将在二季度释放;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发布;贾跃亭破产重整方案翻新 称承担两成担保责任

【要点】



●发改委: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存量贷款定价“换锚”开始 具体怎么换

●百强房企2月业绩暴跌四成 购房需求将在二季度释放

●贾跃亭破产重整方案翻新 称承担两成担保责任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发改委表示,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通知》有关要求,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企业债券的法定注册机关,发行企业债券应当依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财新一线)



国务院深夜通知,明确核准制法律依据



国务院要求,证监会适时提出在证券交易所其他板块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方案注册制。无明确时间表(财新)



相关专题:新《证券法》系列报道



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算证券吗?



《证券法》中并没有任何非公开发行债券的规定,对于非公开发行证券,也只有第9条最后一款简单的一句话“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这算是给银行间债券市场留足了空间(财新)



2月统计局PMI跌至历史低点,统计局称3月将上升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非制造业PMI降幅比制造业更大;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将推动3月PMI上升(财新)



存量贷款定价“换锚”开始,具体怎么换



大部分个人贷款的转换操作在银行手机App上即可完成,转换时点利率水平等于原合同最近的利率水平;对公贷款需客户与银行协商处理(财新)



百强房企2月业绩暴跌四成 购房需求将在二季度释放



机构预计,积压的购房需求会在二季度有序释放,房地产市场届时或将迎来“小阳春”(财新)



基金投顾试点扩容,九家券商、银行获批



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财新)



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还本付息可延期



为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1日,银保监会、央行、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夯实基础落实重点 上交所完善新证券法配套举措



新证券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在深入学习基础上,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的原则,抓紧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在夯实基础方面,着重抓好与新证券法贯彻落实相关的配套保障,主要包括三项:一是完成对现行业务规则体系的系统性清理,集中废止30余件具体业务规则,其中包含与新证券法不相适应的相关规定。二是根据新证券法确立的市场化原则,精简优化交易所业务办理程序和要求,取消股票、期权等产品业务办理证明材料11项。三是落实新证券法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完成大额持股信息披露和报送技术改造,同时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报送要求(证券时报)



深交所:推动制定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总体方案



3月1日,深交所发文表示,以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构建简明易行规则体系。在完善制度供给方面,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充分借鉴科创板成功经验,推动制定在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总体方案,研究完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扩大板块包容性和覆盖面。深化退市制度改革,简化退市程序,优化退市指标,丰富退出渠道,促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中国证券报)



新证券法加大内幕交易惩处力度 促进并购重组健康



新《证券法》于3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新《证券法》在多个重要方面进行了相关修订,多项重磅内容入法。其中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也是被资本市场多方主体较为关注的重要内容。在加大内幕交易的惩处力度方面,新《证券法》明确最高10倍罚款(证券日报)



海关总署:四举措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



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依法科学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一是密切监测疫情,及时开展研判。二是全面启动了健康申报制度。三是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四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与各个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及时修订口岸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以及健全联合处置机制(中国证券报)



河北出台阶段性减征医保细则 基金缺口由各市自行解决



由各市决定如何执行,此前已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的统筹地区,可继续执行降费率,但不能和减半征收叠加(财新)



民航局:中韩中日往来航班下周将进一步减少



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在会上表示,近期,韩国、日本疫情发展迅速,对中韩、中日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了冲击,中外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疫情形势,减少了部分航班。本周中韩间的航班总量已降至320班,预计下周将进一步减至每周276班。中日间航班总量下降至380班,预计下周进一步减至263班(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贾跃亭破产重整方案翻新,称承担两成担保责任



贾跃亭还提出,债权人可以继续在中国国内持有债权,保留国内的诉讼程序直至结束(财新)



相关专题:乐视危机何时收场



渤海银行递交港股IPO申请 消费贷规模两年涨8倍

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个人消费贷规模从2017年末的87亿元,增长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801亿元,不到两年时间规模增长了8倍,占个人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7.4%增长至39.0%(财新)



格力电器拟申请发行不超18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

格力电器拟注册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规模,分别不超过100亿、30亿和50亿元(财新)



海南省政府牵头成立工作组 进驻海航董事局

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领衔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成为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和联席CEO,推进海航风险处置(财新)



锂价低谷徘徊 “锂业双雄”2019年业绩大幅下挫

国内锂业龙头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2019年业绩惨淡,天齐锂业净利润由盈转亏,同比下降228%;赣锋锂业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70%(财新)



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抄底 动用46亿元自购公司A股

中国平安3月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20 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和2020年度长期服务计划分别相继买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动用资金超过46亿元(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伊朗单日确诊猛增385例 累计感染近1000人

这是自伊朗发现新冠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财新)



韩国确诊累计近3800例 8成症状较轻死亡达18例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副本部长权埈郁表示,考虑到潜伏期和二次传染问题,预计韩国境内的新冠确诊人数在3月初仍将继续上升(财新)



金正恩警示疫情若进朝鲜后果非常严重 不许任何人“搞特殊”

2月29日的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全朝鲜各单位执行“超特级”的防控措施(财新)



瞒报戈恩等高管收入 日产汽车遭巨额罚款

因日产汽车公司多年瞒报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及多名高管收入,对其处以24.2亿日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罚款。日产公司当天说将“诚恳”受罚(新华社)



【本周关注】



3月2日(周一)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2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韩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和英国谈判代表弗罗斯特就未来关系展开第一轮谈判



3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意大利1月失业率(月度)初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3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8)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8)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228)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8)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8)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伊利诺伊大学主办的一个问答环节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3月5日(周四)

美国第四季度非农业单位劳动力成本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9)

美国第四季度非农业生产力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229)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2)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净销售量(千吨)(至0227)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中国净销售量(千吨)(至0227)

美国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至0301)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OPEC将于3月5日-6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

比利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讲话

比利时欧盟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发表讲话

比利时欧盟执委会主管经济事务的执委真蒂洛尼发表讲话

比利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发表讲话

比利时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发表讲话



3月6日(周五)

日本1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日本1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贸易账(十亿加元)

美国1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美国1月出口(亿美元)

美国1月进口(亿美元)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2月失业率

第8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公布经济发展报告



3月7日(周六)

中国2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元)

中国2月贸易账(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06)



【市场】



收盘:美股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周表现



道指收盘下跌357.28点,或1.39%,报25409.36点;纳指涨0.89点,或0.01%,报8567.37点;标普500指数跌点,或0.82%,报2954.22点



上周五黄金期货收跌4.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价格下跌75.80美元,跌幅为4.6%,收于每盎司1566.70美元



上周美油暴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收盘下跌2.33美元,跌幅约5%,收于每桶44.76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