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7日财经早知道: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 下调再贷款利率

2020年02月27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银保监会规范健康保障委托业务 取消投资理财功能;5G牌照及频率加持 中国广电牵头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要点】



●习近平再开中央常委会 研究疫情和其他事项

●5G牌照及频率加持 中国广电牵头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银保监会规范健康保障委托业务 取消投资理财功能

●央地数万亿基建投资清单加速落地 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回升

●贵州茅台:控股股东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

●韩国单日新增284例破新高 一医院精神科封闭型病房成重灾区



【国内财经】



习近平再开中央常委会,研究疫情和其他事项



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七常委均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下调再贷款利率



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3000亿元,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资金使用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领域、行业和地区倾斜(财新)



银保监会规范健康保障委托业务,取消投资理财功能



回归业务本源,取消产品备案;可将疾病审核和费用支付、失能收入损失审核和费用支付、护理审核和费用支付、健康管理服务等纳入委托事项(财新)



新证券法改革退市制度,绩差公司危机双重



随着年报季的来临,一些因为连续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发布了提示性公告,提示投资者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日报)



港交所李小加:考虑从新股发行的基本运营逻辑层面进行优化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关于新股发行周期是否会由现行的“T+5”缩短,目前尚无时间表。不过港交所计划从新股发行的基本运营逻辑层面进行简化和改革,包括考虑取消散户打新需要先扣款的规则(上海证券报)



央地数万亿基建投资清单加速落地 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回升



近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频频部署,强调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基建投资按下“加速键”。据悉,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审批、招投标,加大力度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开工,持续优化滚动项目库。云南、河南等多地也推出数万亿的投资计划清单,一批能源、交通、5G等重点工程启动,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经济参考报)



2019年券商集体赚钱,133家营收净利双提升



120家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已公布同期业绩预告的31家上市券商,主营业绩均实现了增长(财新)



独家|不是谁都能拿专项再贷款!煤炭、城投等48家企业出局



央行抗疫再贷款提速的同时,也将一些上了名单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除了名(财新)



监管部门明确整治方向不变 P2P加速出清



P2P网贷加速出清。央行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密集发声,坚定执行P2P网贷以“退”为主的整治方向,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近一个月来,全国已有多家平台宣告清盘退出,多家头部机构启动转型谋求合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下一步,P2P网贷整治力度会加大,绝大多数平台将通过主动清盘、停业退出或转型发展等方式离开网贷行业(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国际部原处长刘鑫受贿196.4万 判三缓三



刘鑫主要通过“马甲”参与他经手审核的拟H股上市的企业配售股票,然后卖出获益(财新)



A股连续6日成交额破万亿元 三因素支撑投资者“购买力”



首先是2月19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达到1.04万亿元。这是沪深两市自2019年4月8日以来第一次成交总额突破万亿元。此后,万亿元这一量级似乎成了A股总成交额的“标配”,2月19日至2月26日,A股市场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其中,2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42万亿元,为2015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当日深市对于成交额新高贡献度颇大——无论是成交笔数与委托交笔数均刷新纪录(证券日报)



港府向永久居民派现金 今年财政赤字料超千亿



港府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每位合资格人士获发1万港元(财新)



上市险企1月保费数据分化 新华保险领涨同比增54%



尽管保险行业正在逐步淡化“开门红”,但各家险企第一季度的保费收入依然在全年占据重要地位(财新)



个体工商户减税政策出台 按单位参保的最长免征单位缴费五个月



湖北省内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与此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政策有一定重叠,需视情况来选择适用,最大程度为个体工商户减负(财新)



12家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 三股获至少20家机构“团荐”



又到了检阅上市公司一年“收获”的时节,虽然当前市场投资信心显著恢复,但市场情绪整体趋于理性,随着2019年年报行情逐步展开,年报绩优股属于当前可以预期的市场潜力热点,各路资金对年报关注度将提高,盈利增速景气的个股会受到持续青睐(证券日报)



旅游餐饮影视行业有序复工 “灾后重建”期待实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旅游影视行业在本该最为红火的春节经历了一次长时间“歇业”。近日,湖北省外其他地区的新冠肺炎确诊新增病例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餐饮、旅游和影视企业也在新冠肺炎的“考验”下陆续恢复营业(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直击复工加速跑



全国超300家知名景区恢复开放 部分旅游平台已重启跟团游



目前全国范围内近四成景区已经开放,个别景区恢复开放后迎来客流小高峰。主管部门尚未明确跟团游开放时间,但一些在线旅游平台跟团游已重新“营业”(财新)



电动出租车失败后 港府将推电动渡轮和小巴试验



港府消息人士透露,最早2022年开始试行,预计有40辆小巴及4条航线的渡轮参与试验计划(财新)



22省市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电子政务成为重要布局方向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涵盖北上广,重庆、甘肃等中西部省份也已将区块链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新赛道(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5G牌照及频率加持,中国广电牵头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在有关部门推动下,中国广电、省网公司、战略投资者将共同组建“全国一网”的股份公司。相较几年前,中国广电此次携5G牌照及频率入场,能否吸引各方资本投注?(财新)



美的集团拟申请发行不超20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



美的集团拟申请注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均分别不超过100亿元,具体发行期限将据产品性质、公司资金需求及市场情况确定(财新)



贵州茅台:控股股东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



贵州茅台:贵州国资委和控股股东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推荐游亚林为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财新一线)



广州地铁集团出海 将运营巴基斯坦首条地铁



此前,广州地铁集团仅通过下属子公司,在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海外国家,开展轨道交通咨询业务(财新)



扩产能稳地位 宁德时代抛出“双百亿”投资



自去年11月股价迎来一波“主升浪”后,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如今又借力再融资新规抛出一份“大号”募资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200亿元投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等,以期进一步稳固行业地位。而同样出于扩大产能的考虑,公司同时宣布拟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设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上海证券报)



独家|网间结算政策调整 中国移动每年少交20亿元



中国移动基于形势变化提出了调整网间结算政策的申请。自7月1日起,中国移动无需再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支付网间流量结算费(财新)



微博盘前跌13% 预计新冠病毒爆发对一季度业绩影响较大



由于目前肺炎疫情进展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针对疫情对一季度收入影响的预估有一定的局限性。根据目前的最佳估算,微博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以人民币记收的净营收年对年降幅将在15%至20%的区间。2019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951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665亿美元(财新一线)



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获丰田汽车4亿美元投资



受技术和法规政策限制,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运营(财新)



中银证券上市涨停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叠加活跃的市场氛围为券商股上涨奠定了基础(财新)



【国际财经】



日本控制新冠检测规模引争议 专家称最终感染者或上万



日本进行新冠病毒带原检测的数量目前远远少于韩国。日本政府咨询的传染病专家会议指出,“为所有人实施PCR检测并非对抗这种病毒的有效对策“(财新)



韩国单日新增284例破新高 一医院精神科封闭型病房成重灾区



截至2月26日中午,确认与大南医院相关的新冠患者已达113人。其中101名确诊患者来自医院内精神病科的封闭式住院楼(财新)



意大利疫情开始向外扩散 拉美北非中东欧均遭突破



意大利周边邻国仍一致决定不对意大利关闭关境,允许欧盟人员继续自由流动(财新)



东京奥运办否5月最后评估?国际奥委会澄清筹备如常推进



国际奥委会的发言人澄清道,庞德“很好地解释了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现状”。但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将继续进行,防治传染病本就是东京奥运会举办计划中的重要部分(财新)



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未就设立更多撤军地点达成一致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罗斯、乌克兰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与会的乌东部冲突各方未就设立更多撤军地点问题达成一致(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27日(周四)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2月28日(周五)

日本1月失业率

日本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克利夫兰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该行主办的一次座谈会上致欢迎词

中国台湾和平纪念日 假期休市



2月2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标普连跌5日



道指收盘下跌123.77点,或0.46%,报26957.59点;纳指涨15.16点,或0.17%,报8980.77点;标普500指数跌11.82点,或0.38%,报3116.39点



美油收跌2.3% 布油收跌2.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17美元,跌幅2.3%,报收于每桶48.73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1.52美元,跌幅2.77%,报收于每桶53.43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90美元,跌幅0.4%,收于1643.10美元/盎司;3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5.7美分,跌幅2%,收于17.834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雪龙集团申购代码732949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