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6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湖北企业贷款利息可延期至6月末 增加再贷款

2020年02月2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银保监会肖远企: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 受避险需求推动

【要点】



●新证券法施行在即 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加速完善

●香港对外贸易“乍暖还寒” 1月出口额同比大跌22.7%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 受避险需求推动

●银保监会肖远企: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蔚来汽车大涨30% 分析师称与合肥政府协议意味资金问题缓解

●道指两日狂泻1900点,周二美油收跌3%



【国内财经】



习近平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习近平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新华社)



国务院称湖北企业贷款利息可延期至6月末,增加再贷款



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免收罚息;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提高国有大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速目标至30%(财新)



香港对外贸易“乍暖还寒” 1月出口额同比大跌22.7%



出口额录得近11年来的最大跌幅;分析料1月和2月的合计出口额将有双位数字跌幅(财新)



A股重回万亿成交时代,反弹中有券商开始敲警钟



多家券商在近期研报中提示,需关注2月基本面数据的发布,以及后续流动性大幅宽松的乐观预期可能迎来修正(财新)



银保监会肖远企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银保监会今日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进一步检测,动态掌握(财新一线 )



科技主题ETF行情火爆,今年最多已赚66%



5G ETF单日二级市场成交额达70.6亿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股票ETF成交额新高。2020年以来,回报排名前十的ETF收益率均高于30%,科技类ETF基金增加的份额占全部股票型ETF基金的八成以上(财新)



新证券法施行在即,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加速完善



为给新证券法3月1日起施行做好准备,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正进一步加速完善。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中注协日前制定新证券法实施的工作方案。专家认为,新证券法施行在即,当务之急应对照修订内容,有针对性地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立改废释”。应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围绕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采取系列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应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证券法和注册制有关规定推广落地,分步实施注册制将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和效率(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新《证券法》系列报道



企业复工提升结汇需求,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受外围股市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双双低开,盘中呈现“V型反弹”。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高开高走,日内涨逾百点,16:30收报7.016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回升至7.02附近。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外汇市场成交量逐步上升,流动性向好,结汇需求将推动人民币汇率企稳(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直击复工加速跑



存量房贷利率换“锚”在即 转换定价并非松绑楼市调控



近期,接连有两城市公积金购房政策适度调整。综合最新一期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下调情况来看,存量房贷利率换“锚”在即,激起楼市涟漪。受访人士表示,存量房贷利率换“锚”,是定价逻辑改变了,尽管LPR继续下调,也并不意味着利率就此降低,更谈不上楼市调控有所放松(上海证券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和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2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应对疫情的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为涉及疫情防控的专利、商标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业务办理提供便利化救济措施,指导和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资金困难。要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分工落实,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证券时报)



多地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出炉 总投资规模逾11万亿元



近日,北京市、福建省、河南省、云南省、江苏省等地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额合计逾11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地一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为平滑疫情造成的缺口,各省市纷纷出台了新一轮的基建发展计划,确保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证券日报)



券商纷纷放开新三板权限线上入口 迎增量业务



自去年12月27日新三板深化改革规则推出至今,各券商正在积极布局新三板,以迎接增量业务机会。2月24日,中信建投证券正式上线新三板线上权限开通功能,至此,至少有9家大型券商上线相关功能,这些券商的个人投资者可在线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机构投资者仍需临柜开通相关权限。(证券时报)



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推进 电网持股需降至50%以下



两部委发文,为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要求2020年底前,电网企业在交易机构中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放弃控股股东地位(财新)



科创板“蓄水池”又大了 上海将重点支持防疫类科创企业上市



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企业按下“暂停键”时,上海的科创企业培育工作却并未暂停。在上海市科委等多部门推动下,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正迎来新局面(上海证券报)



上市险企1月保费收入增速不及预期



A股五家上市险企均已披露今年首月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首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84.35亿元,同比增长6.42%,增速未及预期(经济参考报)



多地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 限购政策或松动



近期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在央地利好政策推动下,后期汽车补偿性消费需求有望显著增加(经济参考报)



296家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 逾七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进入2月份,年报以及业绩快报陆续披露。根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5日16时,沪深两市共有2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223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34%(证券日报)



疫情防控债发行提速 公募基金申购热情高涨



资本市场正在以实际行动不断助力疫情防控。记者了解到,随着债券市场疫情防控债的加速发行,公募基金正在积极参与该类债券的投资,成为支持实体经济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方正证券股东被强平4842万股



方正产控所持股份被银河证券强平,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化(财新)



“15康美债”展期两年免于违约 临时加担保改变投票格局



11.3亿元将等待分配,而剩余23亿元债券余额到底是否展期两年,持有人认为仍存博弈空间(财新)



西王集团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和解 当地政府牵头清算组



和解草案尚未正式公布,目前已开放债权申报;西王集团目前生产经营正常,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影响较为综合(财新)



熔喷布紧缺 成口罩扩产瓶颈



口罩关键过滤材料熔喷布,因设备关键零部件采购周期长,产能瓶颈凸显,这将极大制约口罩产能的迅速扩大(财新)



蔚来汽车大涨30% 分析师称与合肥政府协议意味资金问题缓解



“我们对蔚来汽车的基本面前景仍然存疑,也担心该公司与特斯拉的竞争。但该公司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意味着电动汽车主题会继续成为投资蔚来汽车的可靠理由”(彭博)



相关新闻: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 融资规模或超百亿元



戴姆勒开启中国裁员 北京奔驰祭出多手段精简人数



戴姆勒计划全球裁员1.5万人,在2022年底前削减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并减少10%的管理岗位(财新)



微信头部服务商微盟系统崩溃近两天 称遭员工恶意删库



核心运维人员远程在家办公,利用VPN登录恶意删除数据,老客户最晚要在28日恢复(财新)



Grab获得8.5亿美元投资 用于开发金融产品



2月25日,东南亚最大的打车和外卖公司Grab宣布,获得日本投资者超过8.5亿美元投资,一起为东南亚地区开发金融产品。其中,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投资7.06亿美元,软件系统集成服务商TIS投资1.5亿美元。Grab金融集团已在新加坡完成数字银行许可证申请,在保险和贷款之外,开始提供财富管理服务。Grab的投资人还包括滴滴、软银、中投等(财新一线)



富士康聘请钟南山为复工顾问



富士康2月25日宣布,已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担当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钟南山及团队将会无偿对富士康提供顾问及指导。富士康在内地拥有近百万名员工以及三十多个科技园区,多个园区已于2月17日小规模复工,但预计要到3月初才可大规模复工(财新一线)



饿了么推出影院卖品外送业务 销售影院囤积食品



2月25日,阿里影业宣布联合饿了么,推出了“影院卖品外送”业务。主要销售影院原本为春节档所储备的食物、饮料等,缓解影院资金压力。目前,已有万达影城、太平洋影城、博纳影城、金逸影城、苏宁影城、恒大嘉凯影城等近20个影管公司与阿里影业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影院的外送业务将从2月底开始陆续在饿了么上线,预计覆盖全国1000余家影院(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无视特朗普乐观预测 美疾控中心警告民众需为新冠疫情在美蔓延做准备



“我们预计新冠病毒在美国会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这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彭博)



伊朗卫生部副部长确诊新冠病毒 自拍视频表抗疫决心



作为中东地区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2月25日下午,伊朗已累计确诊95例新冠病例,死亡16例(财新)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受避险需求推动



随着全球股市暴跌,其他避险债券市场也上涨(彭博)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去世 终年91岁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2月25日去世,终年91岁(财新)



纽约联储前行长:冠状病毒吓坏了市场 而非美联储



但对于美联储官员来说,他们并不需要太多的坏消息才会来暗示准备采取行动。有关中国经济增长、进出口以及对美国制造业影响的更多经济数据终将会有(彭博)



韩国新冠确诊逼近1000例 文在寅要求本周争取拐点出现



在出现大规模感染的大邱、庆尚北道之外,以釜山、京畿道、首尔的疫情最为显著(财新)



意大利新冠确诊达232人 疫情何以导致政争加剧



世卫组织称,虽然在过去两天意大利确诊病例的快速增长令人担忧,但应该注意到的是,这其中80%的病例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症状(财新)



美电影制作人温斯坦长年性侵被判有罪 量刑最重可达29年



两项罪名加在一起,最高可能面临29年左右的监禁。曼哈顿法庭将于3月11日宣判最终量刑。



【本周关注】



2月2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瑞士2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瑞士2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美国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千户)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第35届年度经济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2月27日(周四)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2月28日(周五)

日本1月失业率

日本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克利夫兰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该行主办的一次座谈会上致欢迎词

中国台湾和平纪念日 假期休市



2月2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道指两日狂泻1900点



道指收盘下跌879.44点,或3.15%,报27081.36点;纳指跌255.67点,或2.77%,报8965.61点;标普500指数跌97.68点,或3.03%,报3128.21点



周二美油收跌3%,布油收跌2.4%



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下跌1.53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49.9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35美元,跌幅2.4%,收于每桶54.95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跌1.6%,白银收跌3.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26.60美元,跌幅1.6%,收于1650美元/盎司;3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8.5美分,跌幅3.6%,收于18.191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瑞玛工业申购代码002976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