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0日财经早知道|聚集性疫情爆发 重庆钛业被迫全面停产

2020年02月20日 0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东亚防疫态势各国不一 韩国要求由华赴韩者用App回报体况;扎克伯格面临欧盟监管大考 Facebook提案遭欧官员驳斥

【要点】



●聚集性疫情爆发 重庆钛业被迫全面停产

●全国两会推迟召开 如何影响预算执行?

●减免社保缓缴公积金 员工待遇会受影响吗

●东亚防疫态势各国不一 韩国要求由华赴韩者用App回报体况

●扎克伯格面临欧盟监管大考 Facebook提案遭欧官员驳斥



【国内财经】



全国两会推迟召开,如何影响预算执行?



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大部分已提前下达,提前下达地方债新增限额已达法定授权上限,全国两会推迟暂未对预算执行形成制约。(财新)



减免社保缓缴公积金 员工待遇会受影响吗



此举旨在实质性降低企业成本,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并未涉及个人缴费,员工享受的社保、公积金待遇不变,也不影响个税税负。(财新)



苏州放宽现房销售限制 降低土地市场门槛



苏州更新政策是为现有的工程项目“减负”,压缩房企资金回笼周期,减少房企资金压力。(财新)



国家发改委:广东、上海等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50%



口罩产能已全部释放,2月17日产能利用率达到110%;有色金属、炼油行业复工率分别为80%、60%。(财新)



Preqin:2020年PE/VC市场更加复杂 不好驾驭



越来越多的可用资本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将私募股权估值推高,基金经理预计,估值将对2020年的回报产生重大挑战。(财新)



19只中概股有望回归港股 投行预估总集资约2400亿



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环境不同,有望带来更高估值。(财新)



欧洲在华企业面临复工难 望各方更好协调返工规定



人员隔离一刀切、复工申请审批慢、物流运输遇难题、防控物资短缺等,制约着企业复工进度,希望各地各部门能更好协调,减少规定“打架”的情况。(财新)



疫情防控倒逼政务数字化 百余款微信小程序密集上线



在腾讯支持的项目中,约30%至40%的政府是首次尝试小程序;这批小程序多是为疫情所设,未来有望继续扮演政务数字化的窗口。(财新)



央行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完善LPR传导机制,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完善LPR传导机制,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中国证券报)



资金稳步入市 投出A股“信任票”



A股近两周持续反弹,主要股指收复2月3日调整缺口。尽管2月19日A股有所回调,但北向资金仍逆市净买入37.45亿元,这既是A股韧性增强的注脚,亦是市场资金持续看好人民币核心资产的印证。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资本市场深改方向不变,股市生态环境将持续改善。(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加强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



财政部网站19日消息,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密切跟踪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及时反映情况和问题,确保患者、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以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应享尽享”财税支持政策。(中国证券报)



中小房企承压 线上销售待提升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81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破产清算。一些负债高的中小房企一边着手“线上复工”加大优惠吸引客源,同时寻找合适机会尽早安排融资。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交易具有特殊性,房屋交易最终还是在线下。线上促销更多是引流蓄客,以便在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抓住市场机会。(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火速出手稳就业,央企用人招聘打出“组合拳”



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回答上证报记者关于央企招聘和用人计划的问题时表示,中央提出“六稳”,第一位就是稳就业。目前,一些央企的招聘工作已在有序推进中。国资委和央企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岗”。(上海证券报)



四路增量资金携手进场,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75.40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11235.60点,下跌0.63%;创业板指报2139.44点,下跌1.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388.15亿元。两市成交额上一次站在万亿元上方,要追溯到2019年4月8日。(上海证券报)



防疫专项存单问世 多家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募集



防疫专项存单来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18日发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规程》通知,要求各发行机构将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定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贷款投放等资金需求,独立管理。据了解,昨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已经成功发行专项存单,与此同时,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也在进行询量。(上海证券报)



央行节后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



2月19日,央行发布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天亦无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流动性净投放为零。不过,在公告中,央行表示,随着央行逆回购不断到期,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这也意味着,为稳定受疫情影响的市场情绪,央行春节假期后采取的短暂超常规流动性投放举措将回归常态。(证券时报)



券商抓住时间窗口密集发债,今年已募资超1400亿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进入2020年以来,随着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券商密集运用各类融资工具融资以补充公司流动性,证券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和短融方式成功募资超1400亿元。(证券时报)



国资委:对涉医涉药企业组织全面复工复产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对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和下一步安排做了介绍。(证券日报)



北向资金“聪明钱”力挺A股,今年累计净流入规模达765.39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388.15亿元,重返万亿元大关。北向资金回流明显,合计净流入37.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4.0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3.42亿元。(证券日报)



地方债迎来发行小高峰 今起4个工作日拟发1358亿元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8689.9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41.75亿元,专项债券7748.21亿元。另外,根据截至2月19日7省市地方债信息披露文件,2月20日至25日,4个工作日计划发行1358亿元地方债。这意味着,地方债将呈现恢复加速发行的态势。(证券日报)



重庆农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系农商行首家



重庆农商行公告称,该行已于近日获批在重庆筹建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由该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20亿元,这是首家农商行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财新一线)



北京今年将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



北京市2月19日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对电影行业的扶持措施。北京今年将加大对全市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补贴力度,并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财新一线)



河南:81家上市企业已复工75家



2月19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张智在会上表示,目前,河南81家上市企业有75家已经复工,其中,70%以上公司复工率超50%。(财新一线)



上海:运用互联网+医疗等手段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与急救转运,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日常医疗服务开展。继续强化预检分诊管理、发热门诊管理、院感防控,运用“互联网+医疗”、预约诊疗、分类救治等手段,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合理分流就诊人群。(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聚集性疫情爆发 重庆钛业被迫全面停产



该企业目前至少三人被确诊新冠肺炎,超过百名员工被集中隔离,企业全面停产,损失不小。(财新)



复工进行时|浙江包车接工人 全产业链亟待打通



2月3日,疫情拐点未现之前,浙江政府已经率先开始复工准备,目前仍面临员工返岗难、产业链断裂和外贸订单转移等问题。(财新)



两方案待表决 “15康美债”兑付难题难解



康美药业的方案为50万元以下全额兑付,50万元以上部分等比例兑付,未兑付部分强制展期两年;机构持有人提出的方案为20万元以下全额兑付,20万元以上等比例兑付,不涉及展期。(财新)



复工进行时|莆田转产口罩保生产 原材料供应短缺影响接单



转产口罩保障当地复工物资后,纸尿裤企业发现和口罩都需要的无纺布供应短缺。(财新)



复工进行时|海底捞外送服务逐渐恢复 供应链产能仍受限



外送服务是海底捞独立的业务部门,综合多方面考虑逐渐恢复,但门店堂食服务仍未营业;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与供应链公司蜀海早于海底捞复工,但目前产能不足。(财新)



复工进行时|长江航运未停 陆运接驳缺人断链



上海、宁波90%的集装箱卡车司机未能返岗,长江沿线船效受损,港口集装箱堆存预警,长江航运出货难。(财新)



起诉美国政府违宪被驳回 华为考虑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法官认为,美国政府的采购是一种优待,而不是美国宪法所保障的权利。华为对判决表示失望。(财新)



中小房企现再融资压力 惠誉给出高风险上市企业名单(更新)



新冠肺炎冲击楼市销售,偿债压力令资金链本已紧张的房企雪上加霜,不少房企宣告破产。(财新)



方正集团被北京银行申请重整 三天后超短融兑付存疑



债券违约近三个月后,方正集团收到债权人重整申请;央行已牵头成立重整工作组,信达资产与上海银行任债委会联合主席,债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财新)



参与中石化混改提前清盘惹纠纷 北京证监局认定不存在利益输送



与嘉实基金打官司无果后,投资者和律师向北京证监局写举报信;对举报信回复内容不满,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财新)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37.45亿 中国国旅净买入6.58亿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37.45亿元。沪股通方面,中国国旅净买入6.58亿,贵州茅台净买入4.74亿。深股通方面,五粮液净买入8.05亿,比亚迪净买入4.02亿。(财新一线)



华友钴业跌停 一机构席位卖出3.15亿元

华友钴业今日跌停,报收48.01元,全天成交额27.24亿元。该股盘后数据显示,一家机构席位卖出3.15亿元。另一只钴业股寒锐钴业当日也跌停,报收80.5元,全天成交额8.42亿元,遭五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33亿元。消息面上,特斯拉称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具体信息。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财新一线)



得润电子:为特斯拉供应数据线产品

得润电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特斯拉有着较多的合作机会,并已为其供应数据线产品。随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入发展,以及全球化的布局,双方有望在更多产品上建立和形成合作关系。 公司目前已拥有宝马、大众、保时捷、PSA等众多国际重要客户,未来也将持续为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提供产品和服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东亚防疫态势各国不一 韩国要求由华赴韩者用App回报体况



韩国在一日之内新报告了20例确诊病例,使总确诊人数已增至51人,且已出现感染途径不明的本地感染者。(财新)



扎克伯格面临欧盟监管大考 Facebook提案遭欧官员驳斥



欧盟委员会负责数据战略的工业政策委员布雷顿在与扎克伯格会面后直接强调,应该是让Facebook来适应欧洲的标准,而不是反过来让欧盟去适应Facebook的要求。(财新)



俄罗斯暂停部分中国公民入境 外交部:一旦疫情好转就将调整



俄方就中方抗击疫情多次表达支持,提供了许多帮助。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我们期待并相信,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将继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尽早调整相关限制措施,确保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不受影响。(财新)



新冠冲击波震荡欧洲 德国出口与制造供应蒙受双重打击



中国工业产品大约占到德国中间产品进口的9.4%,这一比例远超其他欧洲国家,这也导致德国经济面对新冠疫情显得尤为脆弱。(财新)



外交部:美方干扰中国媒体在美机构运作毫无道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呼吁美方停止采取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的错误举措,并称中方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财新)



“钻石公主”号首批500名乘客开始下船 专家曝船内管理混乱



这些乘客下船后,搭上日本政府安排的十余辆巴士,从邮轮停泊的横滨港载往横滨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之后,这些乘客被允许乘坐轨道列车、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回家。(财新)



专家组去不去武汉?WHO总干事:根据需要决定 保持选项开放



谭德塞称,目前的计划是去广东省和四川省。是否有可能去武汉,专家组将根据需要决定。(财新)



俄罗斯今年前六周对中国出口大幅下滑



俄罗斯报纸Izvestia援引俄罗斯海关远东部门的数据报道称,1月俄罗斯对华出口同比下降21%至620,000吨,2月前10天减半至118,000吨。(彭博)



【本周关注】



2月2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4)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15)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北德州城市土地学会发表演讲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公布1月会议纪要



2月21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4)

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



【市场】



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115.84点,或0.40%,报29348.03点;纳指涨84.44点,或0.87%,报9817.18点;标普500指数涨15.86点,或0.47%,报3386.15点



黄金期货价格连涨5日 再创近7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20美元,涨幅0.5%,收于1611.80美元/盎司



美油布油均收高2.4% 创3周最高水平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4美元,涨幅2.4%,收于53.29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