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8日财经早知道|央行:关于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将调整的说法不实

2020年02月18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下调MLF利率10BP 市场流动性充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配套举措出炉;正式磋商尚未开始 英国脱欧谈判代表率先向欧盟开火

【要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 2020年全国“两会”将推迟召开

●央行:关于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将调整的说法不实

●农业部:沙漠蝗很难越过高原 为害中国的几率很小

●1月楼市分化趋势加剧 疫情冲击将在2月数据体现

●中国恒大促销卖房 其他房企是否跟进?



【国内财经】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将推迟召开



历史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曾因政治运动推迟,或长期没有召开。此次是1949年以来“两会”首次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延期(财新)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疫情精准防控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会议指出,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安排,经过艰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央行表示,关于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将调整的说法不实



央行有关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市场有关央行拟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的说法不属实。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财新一线)



央行下调MLF利率10BP,市场流动性充裕



符合市场预期,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打开空间;目前货币市场主要利率小幅上行,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新)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配套举措出炉



一是全力支持银行保险资金创新形式和渠道,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二是推动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的跨境投资和贸易;三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能(财新)



农业部表示,沙漠蝗很难越过高原,为害中国的几率很小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称,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几率很小(财新)



相关新闻:白糖股涨停 蝗灾将刺激全球糖价持续上涨



首批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成功注册



两只产品均投向湖北地区,为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14.6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宜昌紫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襄阳汉江新集水电站项目建设(财新一线)



中国结算表示,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同比减少21.79%



2月17日,中国结算官网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环比减少1.06%,同比减少21.79%。截至2020年1月末,投资者数量合计1.61亿(中国证券报)



1月楼市分化趋势加剧,疫情冲击将在2月数据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将楼市打入疲软状态。房地产是经济支柱之一,业界预期政策将支持地产行业对冲疫情影响。这一愿望是否能够落实尚有不确定性(财新)



农民工返程不足三成 复工防疫陷两难



高频数据显示,目前复工进度远远滞后于往年同期,基础保障行业复工率高(财新)



相关新闻:江西企业复产改报备制 取消返岗员工健康证明浙江率先破解复工难 杭州以报备代替审批



国税总局: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再延长至2月28日



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为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做好申报纳税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决定,除湖北省外,全国范围内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在此前已延至2月24日的基础上,再次延长至2月28日(新华社)



银保监会:201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



银保监会17日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90.0万亿元,同比增长8.1%;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中国证券报)



金融系统抗“疫”信贷投放逾5370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另据统计,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中国证券报)



1月PE/VC募资规模同比降六成



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0年1月中国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37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47.9%,环比下降47.7%;披露募资金额的121支基金共募集474.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1%,环比下降75.2%。新设立基金共计41支,数量环比下降70.7%;披露目标规模的新设立基金11支,计划募资109.7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70.6%(财新一线)



浙江省财政厅:对承租省级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企业减免2个月房租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承租省级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企业免收今年2、3月两个月的房租,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压力。通知规定,还未收取2020年2、3月房租的,一律不再收取;已收取房租、未上缴省财政的,由单位直接退回企业;房租已上缴省财政的,按照政府非税收入退付流程向省财政厅申请退付(财新一线)



湖北制定商业车险 保障期限适当延长细则



日前,中保协已经将相关文件下发至湖北省以及各地车险经营公司,要求全力配合当地做好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保单保障期限的延长工作。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细则(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富士康郑州复工急拉人 奖金3000元推省内招聘

富士康郑州园区暂不招收来自河南信阳、南阳、驻马店、商丘、周口及外省人士,正式工应聘成功奖励3000元;省内在职员工在2月29日前返岗,或省外员工在3月7日前返岗将得到3000元奖励(财新)



石头科技遭巨额弃购 因为太贵了?

每股271.12元的发行价格刷新科创板纪录,在整个A股市场同样排名第一,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将全额包销1507.56万元的弃购金额(财新)



中国恒大促销卖房,其他房企是否跟进?



销售回款中断,房企经营性现金流“只出不进”,资金压力加剧(财新)



高瓴拟23亿元认购凯莱英定增 再融资新规后首个案例

凯莱英采用了多项再融资新规内容,比如发行价调整为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锁定期缩短至18个月等(财新)



因未招募到重整投资人 *ST盐湖间接控股子公司海虹化工破产清算

2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海西州中院《民事裁定书》,根据该《民事裁定书》,海西州中院认为因海虹化工未能招募到重整投资人,海虹化工管理人未能按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九条之规定,裁定终止海虹化工破产重整程序,宣告海虹化工破产清算(中国证券报)



蛋壳公寓向房东致歉 称绝不会趁疫情大发横财

2月17日,蛋壳公寓发布长文《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对于房东反映的单方面通知免租的情况,系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确实存在问题,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就此表达由衷歉意。蛋壳称,向房东寻求免租期爱心支持是用于对租客进行补贴,绝不会趁疫情大发横财,因此获得的任何额外收益,将全部返还房东;眼下确实遇到很大困难,面对几十万受疫情影响的租客,在为他们提供补贴的同时仍正常支付房东租金,就如同银行遇到了挤兑(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正式磋商尚未开始 英国脱欧谈判代表率先向欧盟开火

英国对欧盟有关未来英欧关系的立场发动史无前例的攻击,首相鲍里斯·约翰的特使暗示,欧盟的立场有可能损害民主。双方的谈判定于下个月开始,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David Frost在其首次公开亮相时就激烈地表示,英国将永远不会接受欧盟设定的签署协议条件。“我们只想要其他独立国家也拥有的东西。”Frost告诉布鲁塞尔ULB大学的学者和学生。如果欧盟真的实施对英国的诉求,“民主将最终将付之东流。”(彭博)



世贸组织:全球商品贸易的下滑趋势因疫情影响深化

世贸组织(WTO)表示,未来几个月,全球商品贸易可能持维持疲软,因为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破坏阻碍了国际商贸的流动。国际贸易的增长已经由于关税和不确定性而放缓了(彭博)



世卫组织专家来了 三地考察定在京粤川

2月16日晚,国家卫健委在北京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座谈会,宣布由20余名中外专家组成的世卫联合专家组,于2月17日赴北京市、广东省、四川省开展现场考察(财新)



日隔离邮轮受检人员中阳性达26% 病例达454例

2月17日新检出的99例,又刷新了“钻石公主”号上单日最高新增确诊的数字(财新)



相关专题:钻石公主疫情追踪 恐怖邮轮考验日本



不让戴口罩? 一文看懂新加坡防疫真相

虽已追踪出本地的5个感染集群,但新加坡政府尚不认为新冠病毒已在该国出现了“广泛的社区传播”(财新)



【本周关注】



2月18日

英国12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月失业率

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2月NAHB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月19日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2月2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4)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15)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北德州城市土地学会发表演讲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公布1月会议纪要



2月21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4)

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



【市场】



美股2月17日因总统日休市一天



2月17日(周一)是美国的华盛顿诞辰纪念日,美国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都休市一天



美油两连阳持稳52关口上方



美国WTI 3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周一(2月17日)收盘上涨0.28美元,涨幅0.54%,报52.33美元/桶



黄金自高位回落



国际现货黄金周一收于1580.80美元/盎司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