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6日财经早知道: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脱贫攻坚和补“三农”领域短板两大重点任务

2020年02月06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确保抗疫重点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疫情致订单延迟违约 企业可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要点】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脱贫攻坚和补“三农”领域短板两大重点任务

●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确保抗疫重点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疫情致订单延迟违约 企业可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商业地产减免租金救租户 超80家房企减免超55亿元

●习近平指出,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国内财经】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脱贫攻坚和补“三农”领域短板两大重点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财新)



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确保抗疫重点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宏观政策支持要精准到位,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对借机骗取套取财政和信贷资金的违法行为坚决严惩不贷。(财新)



疫情致订单延迟违约 企业可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与不可抗力证明,在法律意义上有所区别。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可用于企业协商。(财新)



交易商协会建“绿色通道” 首批疫情防控债券21亿元48小时发行



首批发行债券的三家企业包括南山开发、珠海华发、四川科伦药业,共募集资金21亿元,注册发行共用时48小时,募集资金基本用于此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财新)



商业地产减免租金救租户 超80家房企减免超55亿元



对已运营成熟、租金回报稳定的商业地产项目而言,一定的资金周期调配或可缓解压力;但对于新增的商业地产项目,短期租金缺口或对还贷造成一定压力。(财新)



因新冠肺炎无法及时发业绩 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面临停牌怎么办?



截至2019年末,共有1241家内地企业在港股上市,市值占港股总市值比例超过七成。(财新)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8 为三个月最低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0.7个百分点至51.9;经济回升弹性不足,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承压,需要政策维护企业家信心回升的初步势头。(财新)



韩长赋: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融资金融支持力度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之际,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文件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有效扩大农业农村投资作出了相应部署,包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融资金融支持力度等。(中国证券报)



共克时艰 上市公司扛起“硬核”担当



近日,许多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增持公告,助力股市稳定运行。同时,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保障生产、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驰援疫情防控,并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上市公司扛起了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责任担当。(中国证券报)



部分房企现金流管理能力面临考验



专家认为,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尽管开发商近期力推“网上看房”,但购房需求将后移,部分房企最快在3月-4月回归正常销售路径。这对开发商现金流管理能力带来考验,现金流充沛、融资能力强的房企将受益。(中国证券报)



积蓄动能 中国经济增长逻辑未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可能更大一些,但整体来看,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这次疫情过后经济的可恢复性将更强。后续的逆周期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财政、货币、产业和区域等方面政策将齐发力,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疫情、自然灾害等只要没有演化成持续性冲击,最终都不会改变经济的周期性行为,短期回调反而积蓄了之后的上涨动能。(中国证券报)



14家险企扩展意外险重疾险保险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被纳入保障范畴



保险业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再获进展。昨日,上证报在业内调研了解到,已有14家险企发布公告称,扩展部分保险产品责任,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保障。(上海证券报)



银行业战“疫”行动全面铺开,特事特办发放贷款,信用卡还款最长延30天



特事特办发放贷款、对个人信贷调整还款安排……一场银行业战“疫”行动正在全面铺开。自央行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后,上证报记者获悉,银行正加大对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力度,给予最优惠贷款利率,通过多项举措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上海证券报)



多地蓄力稳投资 部署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地方稳投资正在加快蓄力。近日,山东、河北等多地部署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储备,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证券时报)



155亿! 增量资金借道ETF跑步入市



数据显示,2月4日,市场上A股ETF共212只,当日份额净增加46亿份,以当日净值估算,A股ETF获得约70亿元资金净流入。其中,500ETF申购超20亿元,证券ETF、5GETF、半导体50ETF等基金净申购超10亿元。而在2月3日,A股ETF获得约85亿元资金净流入。以此计算,2月3日至4日,A股ETF合计获得约155亿元资金净流入。其中,500ETF合计流入资金约35亿元,300ETF合计流入资金约28亿元。(证券时报)



30家券商披露2019年业绩半数净利翻倍



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回暖等多重因素并行,使得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向好。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至2月初,共有3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半数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5家增幅超3倍,全行业业绩整体向好,仅1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证券时报)



1月份券商股债承销规模超7000亿元,可转债发行同比骤增5倍



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券商的股、债承销业务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业务凸显头部效应,股权承销规模前十券商包揽了84%的市场规模。二是券商2020年1月份股权、债券的承销规模双双同比增长,分别较2019年1月份增长11.75%和13.45%。其中,可转债火热发行,助力券商承销规模骤增530%。(证券日报)



百城住宅库存增加,线上销售受阻卖房周期拉长



统计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3日期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计96套,不足百套。需要说明的是,房产网签滞后于销售,但疫情来临,确实也让网签数据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证券日报)



机构预计 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30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情绪逐步企稳,预计北上资金短期内将保持净流入态势,节后一周净流入总额预计达300亿元左右。在沪伦通、中日ETF互通、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等多重措施下,若以2019年外资年度净流入额为参照基准,预计2020年北上资金净流入总额有望达3000亿元人民币。(证券日报)



人社部等5部门: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申请展期不超过1年。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财新一线)



国资委:要加快有效药品研制和疫苗开发



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千方百计加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供应力度,涉医涉药企业要科学排产、提高负荷,组织好临床诊治药品和医疗设备的生产、采购,加快有效药品研制和疫苗开发;有关化工企业要抓紧复工复产,优先保障防护装备所需基础原材料和消杀产品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要最大限度发挥生产潜能。(财新一线)



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在武汉启动



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支持下,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已完成临床试验的注册审批工作,第一批病例入组工作也已就位。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将接受用药。(新华视点)



胡春华强调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全力推动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实,扎实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供应保障,抓紧抓好农业生产。要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新华社)



铁路再次调整免费退票 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财新一线)



湖北再次紧急下达2亿补助救治场所



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在1月31日紧急下达2亿元救治场所建设补助资金的基础上,2月5日再紧急下达2亿元资金,专项补助各地救治场所建设。(财新一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要落实支持政策,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抓紧打通环评、用地、信贷等瓶颈。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要抓好疫病防控,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在生猪大县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确保疫情不反弹。(财新一线)



习近平指出,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习近平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习近平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财新一线)



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



针对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日前印发相关指导意见表示,截至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财新一线)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



当前,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国外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商务部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财新一线)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个月下降



融360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51%,环比下降1BP,为5年期LPR加点7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2%,环比下降2BP,为5年期LPR加点102BP。当月有20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下调,其中4个一线城市悉数下降。南宁、苏州、郑州首套房贷利率居前三,均超6%。(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疫情致迪士尼中国乐园关闭 预计下一财季损失1.75亿美元



迪士尼首席财务官Christine McCarthy在电话会议上预估,2020年第二财季,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亏损约1.35亿美元,香港迪士尼将亏损约4000万美元。(财新)



众诚保险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持股上限占共股本约5%



目前国内已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险企包括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友邦保险、国元农险等。(财新)



昂立教育提示风险:线下课程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截止2019年末,公司线下课程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因疫情影响,目前线下课程全面停课。公司目前采取线下课程转线上授课,是为应对疫情,对现有已售课程所采取的替代授课方式。公司后续在线教育业务的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也未形成较大的规模性收入。(财新一线)



万达电影:国家职能部门正在调研疫情对行业及公司影响

万达电影5日在互动平台透露,电影行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就疫情对行业及公司的影响进行调研。(财新一线)



瑞康医药:目前有阿比朵尔在售 库存充足

瑞康医药2月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关注到李兰娟院士发布的研究成果,目前,公司有阿比朵尔在售,且库存充足;与达芦那韦生产企业有着长期合作关系,购销渠道通畅,可随时响应医疗机构的使用需求。(财新一线)



九洲药业:未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药物Remdesivir开展实质性合作

九洲药业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与吉利德公司于2011年开始合作,公司已为其提供多个品种的医药中间体CDMO服务,近两年,吉利德公司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不超过2%。截止本公告日,双方未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开展实质性合作。(财新一线)



华夏5G ETF规模突破100亿元

2月5日华夏5G ETF场内交投持续活跃,单日成交额达13.86亿元,获得3.81亿元的净流入,基金规模再创新高,突破100亿元。(财新一线)



空客与波音延长在华生产设施假期停工时间 受疫情影响

航空航天业的公司加入汽车制造商之列,关闭在中国的工厂,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空客暂停装配线的运营,而波音公司和赛峰也关闭设施。此前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暂停了在中国的生产(彭博)



【国际财经】



习近平会见洪森: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各国加强合作



习近平强调,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财新)



WHO警示污名化浪潮 谭德塞称中国高强度隔离替全球争机会窗口



WHO总干事谭德塞称,在迄今报告的176例中国境外病例中,WHO仅收到38%的完整病例报告表格。(财新)



美民主党艾奥瓦州初选38岁布蒂吉格异军突起 拜登沃伦皆受挫



外界原本预计,本届艾奥瓦州党团会议的看点主要在于拜登对决桑德斯。但如今拜登仅排名第四。(财新)



佩洛西手撕特朗普国情咨文文本 特朗普重申与中国合作抗疫



事后被问及为何出此举动时,佩洛西说:“因为相比其他选项,这已经是可以做的最礼貌的事了”。(财新)



IMF总裁称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 世行正评估可动员资源



世行行长马尔帕斯也表示,世界银行集团时刻准备支持中国政府遏制病毒蔓延的努力。(财新)



美国2019年贸易逆差六年来首次缩窄



美国2019年贸易逆差从10年来最高水平收窄,反映了自中国的进口及石油进口大幅下滑的影响,同时也给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些表明他兑现减少逆差承诺的证据。(彭博)



【本周关注】



2月6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1)

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就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投票

比利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2月7日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元)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市场】



道指涨逾480点 纳指标普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483.22点,或1.68%,报29290.85点;纳指涨40.71点,或0.43%,报9508.68点;标普500指数涨37.10点,或1.13%,报3334.69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40美元,涨幅0.3%,收于1559.90美元/盎司



周三美油收高2.3% 布油上涨2.6%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元,涨幅2.3%,收于每桶50.7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0美元,涨幅2.6%,收于每桶55.36美元



今日新股



双飞股份申购代码300817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