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3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深夜传递稳市信号 融券、股票质押均放松

2020年02月03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稳预期 央行预告开市首日逆回购投放1.2万亿元;“两化”筹划重组 2020年央企整合大幕开启

【要点】



●证监会深夜传递稳市信号 融券、股票质押均放松

●稳预期 央行预告开市首日逆回购投放1.2万亿元

●“两化”筹划重组 2020年央企整合大幕开启

●机构预计上半年房价走势总体平稳

●今日发布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国内财经】



证监会深夜传递稳市信号,融券、股票质押均放松



自2月3日暂停融券卖出,券商不主动强平湖北的融资客户,股票质押业务也可协商展期(财新)



稳预期,央行预告开市首日逆回购投放1.2万亿元



此举主要是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分析人士认为,“危机应对”时,数量工具比价格工具更重要(财新)



蔬菜供应生产有序 新冠疫情暂时影响有限



2月1日晚间,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指出,从目前生产看,预计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同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蔬菜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已经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下发通知,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相关报道:封面报道|37位记者四万字全景调查:新冠病毒何以至此?



“两化”筹划重组,2020年央企整合大幕开启



2020年央企整合的“第一枪”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打响。截至1月31日,“两化”集团旗下多家A股公司密集公告,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两化”集团的农业化工板块整合,不仅是央企农业化工领域专业化整合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化”集团合并重组的铺垫。不到1个月的时间,“两化”集团战略性重组正式启动,让业界多年的期盼终于落地。(上海证券报)



机构预计上半年房价走势总体平稳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月2日发布《2019年中国百城房价年度报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市场交易可能不会太好,客观上会牵制房价的走势。第二季度交易量可能会有所上升,但预计各城市库存压力较大,依然会有降价促销的动作,进而继续牵制房价上涨。整体而言,2020年房价总体上有望进一步平稳。(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表示,适当放宽信披时限 灵活调整监管事项



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财新)



曹宇称,资质较好险企可突破30%投资上限



继续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发展直接融资;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可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财新)



公司债、新三板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完即挂



证监会密切跟踪监测节日期间境外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对节后境内市场走势的分析研判,做好应对预案(财新)



五部委出台金融30条战“疫”,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随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疫情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的潜在冲击也日益受到关注。为稳定市场信心,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30条举措,重点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去年利润达1.18万亿元 创成立21年以来新记录



公募基金去年的利润为1.18万亿元,超越了2007年的1.1万亿元,创下了公募基金成立21年以来的新记录。老牌公募基金的赚钱能力依旧强势领跑,去年利润位居前5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为906.46亿元、607.81亿元、556.47亿元、519.16亿元和510.57亿元。(证券日报)



投石问路?银行理财子公司调研A股公司 “口味”各不相同



2019年四季度至今,包括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交银理财在内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共调研7家上市公司。其中招银理财调研的4家公司均为城、农商行,建信理财调研的2家为分别为网络游戏公司和建材公司,交银理财调研的则为科创板企业。(中国证券报)



布局网约车市场 传统车企打造出行生态系统



近年来,网约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运营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企将目光投向网约车领域,纷纷布局移动出行市场,以增加销售渠道,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生态系统。(中国证券报)



两大原因致ABS市场增速放缓 券商持续发力产品创新



2019年,ABS市场继续扩容,监管政策日渐完善。同时,ABS各个细分市场也呈现出不同形态的发展趋势,基础资产类别及参与机构继续多样化。作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力发行机构,近年来证券公司的ABS业务发展迅速,券商也在持续探索更多适合证券化的资产类别,创新产品结构和业务模式,满足企业多元融资的需求。(证券日报)



市场短期或有波动 不影响长期投资价值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疫情会对我国宏观和股市造成一定影响,预计股市会有一定回调,但股市回调会带来较好的建仓时机,疫情短期扰动过后A股有望重拾上行趋势;短期相对看好医药、游戏等行业,长期则更看好5G产业链、科技股、新能源车等领域。(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新华人寿拟发不超1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2月2日,新华保险公告称,于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并要求在获得主管部门的发行许可后6个月内完成发行事宜。新华保险拟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以提高偿付能力。本次发行尚需得到央行批准。(财新)



工信部:防疫物资逐步复产 医用防护服和N95口罩仍紧缺



医用防护服日产2万件,口罩产量超过1000万只,将进一步保障原料供给,此外口罩已进口超5600万只(财新)



受疫情影响 多家银行个人房贷信用卡还款可延期



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都已经开始对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推出了延后还款的措施。一家银行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的医护人员或者工作人员,已经确诊或是疑似的人员和家属,如果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不会计入罚息,也不会计入黑名单。(央视财经)



全国影视剧停拍 横店影视城免场地费并补贴群演



影视行业上下游受到重创。为缓解剧组资金压力,横店影视城免除剧组拍摄场地费,剧组人员在横店影视城旗下各酒店的房费减半,补贴群演每月500元(财新)



长城汽车首推股权激励计划 重视人才彰显发展决心



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销量出现了增速下滑,暂时尚看不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车企竞争加剧,现阶段都以市占率为第一目标。面对当前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国内主机厂逐步开启整合,龙头公司市占率将逐步提升,中小车企将进一步淘汰、出清。在新一轮的变革下,部分主机厂采取股权激励等措施以达到增加公司凝聚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目的。(证券日报)



2185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近六成预喜



956家上市公司预计去年业绩变化幅度超50%,其中60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翻倍,24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10倍,其中万集科技预计业绩增幅13849%,暂位列A股第一,成为业绩“预增王”。(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四年来首次超俄罗斯 沙特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2019年,沙特阿拉伯超越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当年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同比增长47%(财新)



WeWork任命新CEO 向软银COO汇报



美国时间2月1日,联合办公企业WeWork宣布,任命Sandeep Mathrani为公司新CEO,自2月18日起生效,以取代目前的两位联席CEO。软银COO Marcelo Claure将继续担任WeWork董事会执行主席,接受Mathrani的汇报。Mathrani长期在美国商业地产领域任职,曾是美国商业地产公司Brookfield Property零售业务的CEO。(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2月3日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美国国会参议院将进行总统弹劾案结案陈词



2月4日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月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31)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31)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月6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1)

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就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投票

比利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2月7日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元)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市场】



关注疫情发展 美股重挫道指跌逾600点



道指收盘跌603.41点,或2.09%,报28256.03点;纳指跌148.00点,或1.59%,报9150.94点;标普500指数跌58.14点,或1.77%,报3225.52点



避险需求强劲 黄金逼近1590美元关口



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1.3美元,跌0.08%,报1587.90美元/盎司



油价收跌 1月表现创下1991年以来最差开局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8美元,收于每桶51.56美元,跌幅为1.11%,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3美元,收于每桶58.16美元,跌幅为0.22%



今日新股



耐普矿机申购代码300818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