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0日财经早知道:新三板创新层招股书怎么写?信披要求来了

2020年01月20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券商预测中微公司业绩要爆发 公司暗示“臣妾做不到”;试水区块链技术 央行贸金平台获国家高规格立项

【要点】



●券商预测中微公司业绩要爆发 公司暗示“臣妾做不到”

●试水区块链技术 央行贸金平台获国家高规格立项

●2020年基建如何发力?城市群、都市圈是重点

●证监会研究部署2020年六方面重点任务

●央行4天投放1.1万亿 资金面紧张态势趋缓



【国内财经】



新三板创新层招股书怎么写,信披要求来了



依据《公众公司办法》,从内容、排版格式到报送流程都进行了规范,强调以投资者投资需求为导向编制公开发行说明书(财新)



券商预测中微公司业绩要爆发 公司暗示“臣妾做不到”



年初以来,中微公司股价翻倍,目前静态市盈率高达千倍;1月22日将迎首批限售股解禁(财新)



试水区块链技术,央行贸金平台获国家高规格立项



该平台基于央行数研所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以共建、共管、共治模式打造的一个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有公信力的金融基础设施,正在加快生态建设和全国推广(财新)



2020年基建如何发力,城市群、都市圈是重点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始由三四线城市逐步向都市圈、城市群倾斜,与中国人口流动和城市化发展长期趋势相一致(财新)



互联网贷款新规再次征求意见,哪些变了?哪些没变?



此次征求意见稿未再限制联合贷款中各方的出资比例及余额占比,细化了数据使用、共享及消费者保护,延长了过渡期(财新)



证监会研究部署2020年六方面重点任务



中国证监会1月17日消息,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表示,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重点立法



央行网站19日消息,2020年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存款保险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设立期货市场 巡回审理办公室



为强化期货市场监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证监会决定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立期货市场巡回审理办公室,加强对我国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行政处罚审理工作(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今年将从五方面做好投资工作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今年投资,发改委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储备一批补短板的重大项目;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实施,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项目计划执行进度;三是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四是着力深化相关改革,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五是着力激发民间投资,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证券报)



央行4天投放1.1万亿 资金面紧张态势趋缓



昨日是周日,却是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此,上周三以来,央行已连续4个工作日向市场“放水”,合计净投放11000亿元。分析人士测算,1月资金缺口超3万亿元,未来央行或将继续流动性投放。但随着资金面紧张态势逐渐趋缓,后续投放可能会缩量(证券时报)



去年深市再融资1162亿 可转债成市场主力



近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情况综述。数据显示,2019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多方探索,灵活运用再融资工具箱,共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再融资市场的活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韧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证券时报)



多地“两会”关注自贸区建设,有省份今年要积极申报创建自贸区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记者注意到,多个省市根据自身特色功能定位不同,对今年自贸区建设发展提出了不同的工作安排(证券日报)



去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逾13万亿元同比增9.9%



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9.9%,增速比去年前11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2018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97071亿元,增长13.9%,增速比去年前11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2018年加快0.5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交易所现行退市规则继续适用



新《证券法》发布之后,市场各方解读很多,尤其是注册制改革相关内容受到颇多关注。与此同时,新《证券法》不再对退市作出具体规定,原《证券法》第55条和56条所规定的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规则相应删除,新增《证券法》第48条规定,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将由交易所的业务规则进行规定。目前,市场对于新法这部分所做的修改十分关注,也抱有共识,但对于处于过渡期的股票退市事项究竟应当适用什么规则,尚存在一定的疑问。(证券时报)



新年以来外资仍密集加码保险股 A股五大险企去年揽收保费2.4万亿元



1月18日,中国太保披露了2019年全年保费数据。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的保费数据悉数出炉。据梳理,2019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3992.97亿元,同比增长9.35%(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政策利好ETC设备制造商 金溢科技盈利增长约40倍

政策既是利好,也有可能是风险。未来政策撤出将导致市场需求不足,公司业绩下滑(财新)



天津国资拟转让中环集团全部股权 TCL集团有意竞购

TCL集团希望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这是它有意参与中环集团的主要原因。除TCL集团,另有两家央企和一家地方国企也有意竞购中环集团(财新)



全平台争抢优质创作者 B站能否留住人才?

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内容占B站整体播放量的90%。面对多平台竞争,如何留住并持续吸引新的内容创作者是B站需要思考的问题(财新)



中国人保副董事长白涛调任国投董事长

白涛有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历,曾在工行、中国人寿、汇金公司、中国人保等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就职(财新)



甲骨文中国:2019年是我们表现最好的一年

吴承杨表示,甲骨文职责就是让数据库最容易使用,使用的门槛最低,性价比最高,“数据不是大公司、有钱人能做的事情,没那么有钱,利润也不高的企业,也需要数据,也需要把数据变成一种资源”(财新)



【国际财经】



达沃斯手记|欧洲成了中美两国“数字殖民地”?

欧洲是否能再造一个科技时代的空客?紧迫感有,路线图无(财新)



英国王室同意哈里夫妇退出公职

英国王室18日晚发表声明,同意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退出王室公职。这一安排将于今年春季正式生效(新华社)



利比亚最大油田的输油管线在和平谈判前被关闭 可能加剧石油供应中断

利比亚抗议者关闭了一条输油管线,可能导致该国最大油田停产,在敦促利比亚结束内战的国际会议召开之前,此举将加剧利比亚的石油供应中断情况(彭博)



韩国乐天商业王朝的创始人去世 享年97岁

辛格浩去世了,享年97岁。他曾在战争时期移民到日本,然后回到祖国、把一个鲜为人知的口香糖制造商发展壮大为如今的乐天集团(彭博)



伊朗报复轻伤美军 五角大楼否认瞒报

美国军方改口承认有美军士兵因伊朗报复受轻伤,距离伊朗反击已经一周有余,舆论指责美方有瞒报嫌疑。五角大楼发言人17日解释说,国防部长也是在16日才得知这一消息(新华社)



【本周关注】



1月20日(周一)

英国1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日本1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月率)终值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终值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1月20日至21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1月21日(周二)

英国1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2月失业率

英国1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人数变化(千人)

英国11月至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

英国11月至三个月不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

英国12月失业金申请人数变化(千人)

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1-24日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1月22日(周三)

英国1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出口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美国上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至0117)

美国上周MBA抵押贷款购买指数(至0117)

美国上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至0117)

美国上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至0117)

加拿大11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1月23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7)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7)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7)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7)

日本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日本12月商品出口(年率)(海关)

日本12月商品进口(年率)(海关)

日本1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十亿日元)(海关)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8)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月24日(周五)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7)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财报季开局良好美股收高 道指上周累涨1.82%



道琼斯指数收涨50.46点,报29348.1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涨31.81点,报9388.9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12.81点,报3329.62点



油价连续第二周下跌



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收于每桶64.85美元。WTI原油期货上涨2美分,收于58.54美元



纽约金价17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8美元,收于每盎司1560.3美元



今日新股



瑞芯微申购代码732893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