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7日财经早知道|央行:2019年12月M2货币供应同比8.7%

2020年01月17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深交所:建立有效处置机制 推动债券市场风险出清;春节临近猪肉需求释放 多地投放储备猪肉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孙国峰: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发挥压舱石作用

●深交所:建立有效处置机制 推动债券市场风险出清

●京沪高铁登陆A股 7险企浮盈逾百亿成大赢家

●20省份调低2020年预期增速 仅天津调高

●春节临近猪肉需求释放 多地投放储备猪肉

●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 或于2月初前结束审理



【国内财经】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12月M2货币供应同比8.7%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9个和2.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7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全年净投放现金3981亿元(证券时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韩正出席



深交所表示建立有效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风险出清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信用债券违约金额2139.07亿元,涉及债券391只,约占信用债余额比例1.05%。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高度重视债券市场违约情况,积极采取措施从制度上补短板,建立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市场风险出清,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上海证券报)



央行孙国峰称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发挥压舱石作用



央行孙国峰:存款的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压舱石的作用还将继续发挥。未来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适时适度进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财新一线)



财政部启用专项债项目信息披露模板,要求每年更新预期收益



旨在加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防控专项债风险,相关信息有望在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平台上公开(财新)



春节临近猪肉需求释放,多地投放储备猪肉



各地投放的储备猪肉价格约低于市场价的10%至20%。分析认为,相对于居民对猪肉的消费需求,当前投放量仍远远不够(财新)



20省份调低2020年预期增速 仅天津调高



已召开省级“两会”的28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调低了2020年增长预期目标,6省份目标与上年持平,天津预期目标上调,辽宁重新设立预期增速,略高于2019年实际增速(财新)



突击创利“花招”多 监管升级从严打击



为粉饰财务报表、规避退市,个别上市公司使出“十八般武艺”,进行年末突击交易。除传统的出售资产、关联交易、变更会计估计外,变更交易对价、变更业绩补偿承诺、子公司破产清算等“新招式”层出不穷。对此,监管向来保持高度警惕,并不断升级监管手法,从严打击。对于监管重点,分析人士建议,一方面是重点防范关联交易可能出现的估值操纵和不等价资产置换;另一方面,要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严把审计关(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五方面发力 央企加大清欠力度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负责人裴仁佺16日说,中央企业不断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完成“双清零”目标:2019年没有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率先“清零”(新华社)



返乡置业潮起 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扩大



部分地区踏准春节返乡节奏,出台短期或长期的购房补贴政策,刺激楼市成交



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被“双开”



官方通报称,亓新政搞两面派,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涉嫌受贿犯罪



中国将扩大美国农产品进口 大豆进口预计继续回暖



中美双方已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方承诺,自美采购的农产品要在2017年基数上增加规模,2020年不少于125亿美元,2021年不少于195亿美元(财新)



1月拟发规模突破600亿元,短融券渐成券商补血“利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已有21家券商披露了23笔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达660亿元(未发行债券按计划发行额算),仅次于2019年10月份697亿元的券商短融发行量。2019年中以来,券商短融规模已超过证券公司债,成为券商债务融资主要工具(中国证券报)



北京二手房现“翘尾”行情,市场人士称节后或迎小阳春



北京住建委月度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2月北京市二手房成交数量达到14162套,环比增长15%,这一成交量在2019年处于月度较高水平,仅次于2019年3月和2019年4月。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末的翘尾行情仍是结构性恢复,大量房屋仍有议价空间,市场不是全面回暖。从目前交易量稳步回升的趋势来看,三月“小阳春”或可期(中国证券报)



不良处置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美国金融服务业者可获一视同仁



据最新中美经贸协定,在金融资产管理(不良债务)服务中,双方承认在不良债务服务领域存在互利互惠的机会,并做了相应安排



北上资金年内涌入逾700亿元 机构称回调是布局良机



对于目前市场走出的三连阴行情,机构认为,当前阶段上证指数依然处于强势横盘整理形态,市场下行风险有限。全面降准为春节前提供充足流动性,资金层面还有北上资金源源不断的供给;一季度随着2019年年报业绩预披露增多,会给市场提供更多方向选择,孕育新的热点机会;未来,A股指数将轻装上阵、阔步前行,继续看多做多为宜(证券日报)



科创引领制造升级 一揽子新政待发,多地圈定重点领域



据悉,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制造升级,一揽子新政正酝酿出台。有关部门将以更大力度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研究融通,加速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地方也纷纷圈定重点行业领域,竞逐先进制造业领先梯队。其中,发展共享制造新业态,借助区块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热门方向。(经济参考报)



春季行情近年从未缺席,私募“不减仓过节”意愿高



春节长假已为时不远,多家私募表示,春节前不减仓,维持中高仓位过节,继续看好节后行情。从近年数据看,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从近期的私募仓位数据看,私募机构仓位普遍较高,百亿级别的私募仓位普遍超5成。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01%,较此前一周的67.89%加仓幅度非常明显(中国证券报)



中美贸易协议规定平台售假可能被吊销执照 淘宝拼多多曾引起美方注意



中美经贸协议,屡次未能遏制假冒或盗版商品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可能被吊销网络经营许可



相关新闻:中美协议细化技术转让语言 未拓展中国现有承诺中美经贸协议凸显知识产权强保护 药品专利保护力度空前中美贸易协议进一步放开乳制品进口 明确奶粉配方注册周期



【公司要闻】



5G手机推涨7纳米芯片需求 台积电2019年四季度营收超预期



2019年四季度,手机芯片收入占台积电比重达53%,7纳米产线收入占比提升到35%的新高位(财新)



京沪高铁登陆A股 7险企浮盈逾百亿成大赢家



中国最赚钱的高铁――京沪高铁于1月16日正式上市。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陪伴京沪高铁一路成长的险资也尝到硕果,上市首日至少为险资带来上百亿元浮盈收益。京沪高铁开建之初筹资颇费周折,彼时7家保险机构募资160亿元,通过股权计划方式进行投资。这也是保险资金首次以股权投资计划方式投资具有国家重大战略价值的基础设施项目。(证券时报)



中兴通讯115亿元定增落地 “补血”5G



2018年美国禁运风波后,定增案被搁置,重启后定增募集资金下降15亿元(财新)



中国平安2019年“关门红” 全年保费收入同比增10.5%



12月个险新单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47.8%,创下除2019年1月外的单月最高纪录;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寿险“开门红”将回暖



【国际财经】



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 或于2月初前结束审理



参议院或最早将于1月21日开始审理特朗普弹劾案(财新)



伊朗称已有责任人因击落乌航客机被捕 伊朗民众怒火燃向军方



但被伊朗司法部拘捕的人数和身份尚未公开(财新)



刘鹤谈中美协议、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与继续扩大开放



刘鹤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符合WTO规则和市场原则,体现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这是一份能够稳定预期和促进繁荣的协议,符合全球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财新)



相关新闻:中方发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附全文)



中国将增购美国能源产品 LNG和原油或占大头



根据中美经贸协议,未来两年中国将新增购买美国524亿美元能源产品,其中液化天然气和原油或占大头(财新)



中国驻荷兰大使:是否向中国出口光刻机成中荷关系风向标



徐宏表示,如果荷兰政府在政策取向上追随美国,毫无疑问将会影响到两国的合作(财新)



【本周关注】



1月17日(周五)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2月全年GDP(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重要性国家地区事件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1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市场】



美股收高 标普500首次站上3300点



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267.42点,涨幅0.92%,报29297.64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27.50点,涨幅0.84%,报3316.81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98.40点,涨幅1.06%,报9357.13点



油价创两周来最大涨幅



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95美分,至每桶64.95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上涨1.2%,或71美分,收于每桶58.52美元



金银价格双双下滑



现货黄金价格跌0.3%,至每盎司1551.63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14%,至每盎司1551.9美元;白银下跌0.2%,至每盎司17.95美元



今日新股



艾可蓝申购代码300816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