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5日财经早知道|李克强: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

2020年01月15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名单公布 六项目十机构入选;柳传志退休后现身联想“春晚” 提醒居安思危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银保监会发布举报处理办法 60天内调查并告知举报人

●独家|金融委办公室设“腿” 央行省级分行升半格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名单公布 六项目十机构入选

●京沪高铁:公司股票将于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

●新城发展配股融资24亿 新城系资金压力好转

●柳传志退休后现身联想“春晚” 提醒居安思危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



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新华社)



金融委办公室设“腿”,央行省级分行升半格



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定位于指导和协调,不改变各部门职责划分,不改变中央和地方事权安排;央行省级分行全面恢复正厅局级后,将承担起相应职责(财新)



银保监会发布举报处理办法 60天内调查并告知举报人



15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之后60天内作出书面调查意见,因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一般不超过30日(财新)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名单公布,六项目十机构入选



试点项目覆盖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PI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这批项目的拟正式运营时间分布在2020年1月至3月(财新)



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超万亿元



近年来,养老基金投资一直是市场热点。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养老基金投资的最新进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证券日报)



中国2019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



2019年,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6.1万件,其中,华为、中石化和OPPO分列发明专利授权量前3位,分别达到4510件、2883件和2614件(财新)



8000亿元车险市场:触及利益藩篱的深水区改革引期待



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到,今年要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同时,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1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具体方案并征求意见,在今年合适的时间将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证券日报)



现金管理类理财“入笼”再博弈 监管能否坚持初衷?



尽管机构反映银行理财和货基的购买客户、销售渠道等有所不同,但监管部门认为产品实质和风险管理本质是一样的,应遵守同类产品统一监管的政策初衷(财新)



银保监会就《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就《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财新一线)



证监会同意锦州神工半导体等4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同意锦州神工半导体等4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财新一线)



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按下快进键 从严监管趋势未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效果日益凸显。展望2020年,并购重组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证券时报)



股票与混合产品不敌公募 债券和货币型再受“膜拜”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按照一级分类,2019年各类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股票基金39.8%,混合基金35.04%,债券基金5.97%,其他基金18.37%,货币市场基金2.47%,QDII基金14.13%(证券时报)



多重利好推升人民币走强 全年汇率有望保持稳定



多重利好推升人民币走强,全年汇率有望保持稳定多重利好推动当下人民币汇率回归升势,这一趋势短期内仍有望延续,汇率走强也会对股市、债市等其他金融市场表现形成正面促进作用。全年看,在经济企稳、国际收支平衡、贸易局势缓和等因素“加持”下,人民币汇率预计仍会保持基本稳定(证券时报)



31只百亿私募代表性产品去年收益出炉,仅前20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大盘



回首2019年,A股市场经历了MSCI扩容、“入富”、科创板开市等一系列大事件,在市场人气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吸引了外资的涌入。多数市场人士认为,2019年是“科技+消费”的大年,2019年全年,5G、半导体、科技、白酒等板块轮番起舞,在科技股崛起推动下,沪深300指数与上证综指全年分别上涨了36.07%、22.30%(证券日报)



338家制造业企业排队IPO 合计募资预计约2360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14日,A股3766家上市公司中,归属于制造业(证监会行业)的有2368家,数量占比在62.88%,市值占比约44%,制造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证券日报)



券商发债融资驶入“快车道” 短融券占比近八成



2020年开年以来,仅14天内,已有至少17家券商发布债券融资发行结果公告,纷纷为公司“补血”(证券日报)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发布修改后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发布修改后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删去《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关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规定(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柳传志退休后现身联想“春晚” 提醒居安思危



与两年前在同一场合的发言相比,柳传志此次发言更具有危机感(财新)



新城发展配股融资24亿 新城系资金压力好转



大力度处置资产之后,随着业绩及经营情况好转,核心公司新城控股净负债率有较大幅度下降,评级机构恢复了“新城系”公司及债券评级。但新城发展短债偿付压力仍然走高(财新)



政府力推ETC普及 万集科技净利增长超百倍



至2019年年底,各地已完成ETC电子标签基本发行任务,后续需求不足,公司业绩存在回落风险(财新)



天广中茂:商誉存在明显减值风险 预计全年亏损21.6亿-30.5亿元

此前预计亏损1.8亿-3.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52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存货及公司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存在明显的减值风险。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拟对上述事项计提减值准备(财新一线)



京沪高铁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



京沪高铁:公司股票将于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财新一线)



*ST盐湖:三项资产处置共计影响处置资产损失为417亿元

*ST盐湖:三项资产处置共计影响处置资产损失为417亿元,处置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财新一线)



深圳华强:未直接向特斯拉供货 为比亚迪等客户提供核心电子元器件

深圳华强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暂未直接向特斯拉供货,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比亚迪、中国中车等客户提供核心电子元器件及技术方案(财新一线)



《哪吒》出品方光线传媒推漫画平台 十亿元探路漫画影视化



光线传媒布局漫画端,有助于补足其动画电影的上游内容库,保证电影项目的持续稳定输出(财新)



恒大地产回A延期 700亿元战投期限延长一年



此次与战略投资者协议延期,中国恒大避免了一大笔回购资金支出(财新)



【国际财经】



澳大利亚大火何以至此 澳总理归咎气候变化拒绝进一步减排



澳大利亚政府的此类所谓公共调查,一般需要耗费超过一年时间,往往是政府在关键问题上采取拖延战略、转移指责焦点的主要手段(财新)



伊朗逮捕数名乌克兰客机事件相关人员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14日报道,伊朗司法部门已逮捕数名乌克兰客机事件相关人员(新华社)



法德英三国再次敦促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交部长14日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核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声明表示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并确保伊朗永不拥有核武器符合法德英三国和其他欧洲伙伴国“共同安全的根本利益”(新华社)



英国将允许华为接入5G网络?英国官方回应: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



近期,有关“英国政府是否将华为的设备用于5G基础设施建设”的传闻不断。对于未来是否允许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及设备,英国相关政府部门回应记者称:“英国政府发言人就此声明,英国电信网络的安全性和弹性至关重要。政府继续考虑对高风险卖方的立场,并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1月1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德国2019年全年GDP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16日(周四)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北京时间重要性国家地区事件

美国纽约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面向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表题为“货币政策正常化:低利率与新常态”的讲话

美国纽约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17日(周五)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2月全年GDP(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重要性国家地区事件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1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市场】



美股冲高回落



道指收盘上涨32.62点,或0.11%,报28939.67点;纳指跌22.60点,或0.24%,报9251.33点;标普500指数跌4.98点,或0.15%,报3283.15点



纽约金价14日下跌



2月黄金期价1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美元,收于每盎司1544.6美元,跌幅为0.39%;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5.4美分,收于每盎司17.742美元,跌幅为1.41%



国际油价14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5美元,收于每桶58.23美元,涨幅为0.26%



今日新股



斯达半导申购代码732290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