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4日财经早知道:新三板年报披露启动 新规则突出差异化安排

2020年01月14日 07:1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银保监会谈资管新规过渡期:对个别机构灵活安排;上汽: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跌近半 需快速降本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新三板年报披露启动 新规则突出差异化安排

●银保监会谈资管新规过渡期:对个别机构灵活安排

●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专家认为1月份依然有注入流动性的必要

●恒指考虑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中概股

●中国恒大:将700亿元增资协议中约定的实现重组上市期限延期至明年1月31日前

●上汽: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下跌近半 需快速降本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财新一线)



新三板年报披露启动,新规则突出差异化安排



创新层公司取消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强制披露要求,免于披露“董监高”人员报酬实际支付情况,不再要求执行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基础层公司减少分析性信息披露强度,披露内容以客观财务数据为主(财新)



银保监会谈资管新规过渡期,对个别机构灵活安排



过渡期延长或将实行一行一策;关注银行负债端质量;推动小微企业“首贷”工作(财新)



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专家认为1月份依然有注入流动性的必要



1月13日,央行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以来,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1月13日也是央行自2019年12月24日以来,第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证券日报)



恒指考虑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中概股



港股过去50年不断演化,市场层次更多更复杂,恒指公司审慎回应市场发展(财新)



财新调查|201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持平于6.0%



2019年12月经济企稳延续,工业生产高位小幅回落,需求呈现外需改善、内需稳中略降态势(财新)



证监会称,首都在线等6家公司17日首发上会



证监会13日消息,发审委定于1月17日审核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越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财新一线)



科创板首批公司网下配售限售股将上市流通



1月13日晚间,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华兴源创、天准科技、光峰科技、中国通号、交控科技、虹软科技等多家首批科创板公司披露公告,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将于1月22日上市流通(证券时报)



股票ETF规模达6000亿 近一年激增约七成



在全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首破6万亿美元之际,国内股票ETF最新规模也逼近6000亿元,近一年增幅约70%。其中,华夏、南方、华泰柏瑞、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在主流宽基ETF领域领先,旗下旗舰产品规模均超过400亿元;有10家基金管理人近一年新进这一市场,增长势头迅猛(证券时报)



上汽称,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下跌近半,需快速降本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同一场合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车企利润率大约是0%至负5%(财新)



创业板指刷新33个月新高 飙升背后蕴藏三大投资逻辑



周一,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创业板指上涨1.62%,报收于1935.07点,创出了自2017年4月10日以来的新高。可以看到,2020年以来,创业板指异军突起,屡创新高,累计年内涨幅达7.62%,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2.15%和5.84%的年内涨幅。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创业板指从1250.62点启动,全年上涨43.79%,最终登上全球主要股指年度涨幅第一的宝座(证券日报)



2020年钢铁行业将严禁新增产能



1月13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20年钢铁行业将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禁新增产能。中钢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预计将达到9.8亿吨左右,过去五年累计增长1.76亿吨,年增幅21.9%。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从2015年亏损846.88亿元,到2019年预计实现利润1800亿元;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约7.5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新年过后16家银行开始冲刺A股IPO 13家已处“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2019年,A股银行IPO迎来“井喷”,全年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了银行IPO数量最高的年份(证券日报)



地方两会瞄准5G等“新基建”发展 高新技术独角兽企业迎政策风口



1月份开始,地方两会密集召开,较多新词、靓词频现地方两会现场。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在2019年的工作成果斐然,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地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基建投资方面更加偏向“新基建”领域(证券日报)



北京2020年财政收入目标零增长 受减税降费延续性减收和高基数影响



受减税降费、房地产调控等影响,北京2019年财政收入微增0.5%,完成调整后的收入目标;考虑到财政收入放缓预期,2020年市级支出总体下降,民生支出仍增加(财新)



【公司要闻】



TCL集团拟更名TCL科技 筹谋进入上游材料行业



对这次更名,李东生酝酿多时。他曾向财新记者表示,TCL集团将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延展生态链(财新)



政策改善叠加新品量产催生涨停 比亚迪:“刀片电池”好用又便宜



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比亚迪强势涨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深股通资金以买入为主。消息面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坡。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比亚迪近期开发的“刀片电池”将首次量产,并应用在新车型比亚迪“汉”(证券时报)



中国恒大:将700亿元增资协议中约定的实现重组上市期限延期至明年1月31日前

中国恒大1月13日晚间公告,鉴于恒大地产重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经与第一批及第二批战略投资者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将700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增资协议中约定的实现重组上市期限延期,与第三批战略投资者600亿元股权投资约定的期限保持一致,即由“2020年1月31日前”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前”。同日,深深房A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继续停牌推进重组(财新一线)



人民网:受让京沪高铁股票收益权事项终止

人民网(603000.SH)1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今晚披露公告,公司拟与人民日报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签署股票权益权转让协议,受让广告公司持有的京沪高铁1598.36万股股票的收益权,转让对价为8000万元。当晚公司即接广告公司通知,其不考虑与人民网签署《转让协议》,相关转移事项终止(财新一线)



*ST盐湖:1月17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

*ST盐湖(000792.SZ)1月13日晚公告,经西宁中院同意,盐湖股份将于1月17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将分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鉴于《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经西宁中院同意,盐湖股份将于同日即1月17日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ST盐湖或成A股“亏损王” 青海国企接盘亏损资产包



格力地产:珠海市免税集团托管公司控股股东海投公司

格力地产公告,公司1月13日收到控股股东海投公司通知:因国企改革和市管企业主要领导调整,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托管海投公司。此前,公司董事长鲁君四已获委任担任免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不再担任海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财新一线)



打通“任督二脉” 中行交行率先与微信支付码互认互扫



1月13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先后宣布与中国银联、财付通合作,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收款码的支付功能。这一举措旨在贯彻落实央行关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指导意见。实际上,去年以来,监管和业界一直在推动加快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标准,以期实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与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证券时报)



ST亚星:拟收购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各100%股权 股票复牌

ST亚星(600319.SH)13日晚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力诺投资持有的宏济堂48.99%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交易的拟置入资产为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各100%股权。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差额由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两家标的公司的全体股东购买。公司同时拟募资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公司股票14日复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新华社)



伊数千民众抗议政府误击客机 英驻伊大使短暂遭拘留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在首都德黑兰,数千抗议者高喊反政府口号,要求起诉对坠机事件负责的相关人员(财新)



法德英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



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不扩散起着关键作用(新华社)



高盛预计美国公司盈利增长放慢 将制约美股表现



高盛预测,标普500指数年化EPS增长率将从过去13年的5%下降至2018年至2021年期间的4%。这将超过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的2.7%的预期盈利增长,但落后于亚洲基准指数5.9%的增长(彭博)



GDP意外萎缩,央行官员警告或支持降息



英国11月GDP意外萎缩,令人质疑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是否取得任何的增长。央行行长卡 尼此前表示,如有必要,央行有充分的行动空间,另外两名央行官员也警告称,可能加入降息阵营(彭博)



离岸人民币上涨,纽约尾盘维持在近6个月最高



特朗普政府周一表示,取消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标签。财政部称中国做出了“可执行的”不让人民币贬值的承诺,且同意发布汇率信息。离岸人民币延续五日来的涨势,纽约尾盘维持在近6个月最高水平(彭博)



【本周关注】



1月14日(周二)

中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2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伦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银行准则委员会、纽约联储和伦敦政经学院共同组织的"共同致力:对组织文化的跨学科研究"活动中主持"行为科学与组织文化"讨论



1月1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德国2019年全年GDP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16日(周四)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北京时间重要性国家地区事件

美国纽约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面向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表题为“货币政策正常化:低利率与新常态”的讲话

美国纽约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17日(周五)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2月全年GDP(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重要性国家地区事件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1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市场】



美股全线收涨 纳指、标普创历史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83.28点,涨幅0.29%,报28907.05点;纳指上涨95.07点,涨幅1.04%,报9273.9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2.78点,涨幅0.70%,报3288.13点



纽约金价13日下跌



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5美元,收于每盎司1550.6美元,跌幅为0.61%;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0.9美分,收于每盎司17.996美元,跌幅为0.6%



国际油价13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6美元,收于每桶58.08美元,跌幅为1.63%



今日新股



玉禾田申购代码300815;有方科技申购代码787159;泽璟制药申购代码787266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