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0日财经早知道:创逾5个月新高 多因素促人民币汇率上涨

2020年01月10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外资坚定加仓中国债券,2019年净买入1.1万亿元;伊朗发动对美军基地袭击前 伊拉克或已事先告知美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创逾5个月新高,多因素促人民币汇率上涨

●石油天然气上游市场准入全面放开

●百余家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部分行缩减规模

●2019年12月CPI同比增速持平于4.5%,PPI降幅收窄至0.5%

●外资坚定加仓中国债券,2019年净买入1.1万亿元



【国内财经】



创逾5个月新高,多因素促人民币汇率上涨



北京时间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6.92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升破6.93元,创逾5个月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在结汇高峰、贸易形势转暖、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助推下上涨,有较强支撑,2020年大概率维持双向偏强震荡趋势。(中国证券报)



石油天然气上游市场准入全面放开



自然资源部全面放开油气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市场准入;门已打开,未来还需在矿业权市场化招拍挂、退出、流转等多方面开展工作。(财新)



百余家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部分行缩减规模



已有超过140家银行公布了《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部分中小银行的计划发行额度较上年明显减少,显示部分中小银行同业业务收缩的趋势还将继续。(财新)



2019年12月CPI同比增速持平于4.5%,PPI降幅收窄至0.5%



猪肉价格回落,带动肉类价格下降,CPI环比由涨转平;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由降转持平。(财新)



外资坚定加仓中国债券,2019年净买入1.1万亿元



1.1万亿元!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已超过2万亿元,债券市场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阵地。(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大力发展核心ETF产品,推进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



一是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核心ETF产品,扩大行业主题类ETF产品规模,推动研究开发主动管理型ETF、原油ETF、跨银行间市场债券ETF等创新产品。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制度建设,提供更多市场亟需的制度供给,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推进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财新一线)



宋志平:企业退市应常态化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公开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应推行退市常态化制度,上市公司不能吐故纳新,问题就会越积越多。(财新)



有钱人如何让钱生钱 瑞银报告分析投资轨迹



中国家族办公室的投资风格更为积极,固定收益、私募股权基金、股票位列投资组合中前三位,平均回报率11%,高于亚太地区的6.2%及全球5.4%的水平。(财新)



财新调查|对公贷款改善 2019年12月新增信贷预计1.16万亿



12月金融数据或将环比小幅回落,但仍好于上年同期;影子信贷继续收缩,跌幅可能保持稳定。(财新)



2020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将收缩



用益信托网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四季度,房地产类信托下滑明显,金融类信托产品逆势增长。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占据首位,达到1499.52亿元,环比增加10.2%,规模占比达到30.71%。房地产类信托是成立规模环比下滑最为明显的产品,成立规模为1410.62亿元,环比下滑26.43%,规模占比为28.89%,环比减少8.61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2020年春运大幕今起拉开 预计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



1月10日,春运正式启动,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将合力保障今年春运。(上海证券报)



科技股奏反弹“最强音” 创业板指突破1900点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其中创业板指涨幅最大,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站上1900点关口。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066亿元,各行业板块多数收涨,科技类股票强势领涨。另一方面,黄金股应声下跌,恒邦股份一度接近跌停,赤峰黄金、湖南黄金等跌逾7%。军工股同样表现不佳,航天彩虹跌逾9%。(上海证券报)



深圳两会热议:该如何为企业减负?



1月9日,深圳“两会”进入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阶段。关于深圳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成为其中的关键词。日前,深圳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预计达9424亿元,为企业新增减负超1100亿元。2020年,在产业企业服务方面,深圳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安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补贴36亿元。(证券时报)



头部公司是关键 分类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资产,而头部公司是基础资产中的核心。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境外上市公司“二八分化”现象普遍存在,少数头部公司决定了整个群体的质量,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推动关键头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的头部公司,很可能由中部甚至尾部公司发展而来,要重视为中部、尾部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证券时报)



27家券商传喜报:2019年净利营收双增长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有27家券商(26家上市券商+安信证券)率先发布财务报表。总体来看,上述27家券商合计营业收入2116.4亿元,合计净利润847.97亿元。与2018年营收与净利润相比,27家券商全部实现双增长。而在2018年,仅有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3家券商营收同比增长。(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整顿“网红百万医疗险” 明确禁止“随意停售”与“保证续保”



记者近期获悉,银保监会于1月6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要求各机构于1月20日前反馈意见。(证券日报)



央行:2019年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超1.4万亿



央行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 | 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显示,2019年央行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末,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超1.4万亿元。此前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为10015亿元。(财新一线)



自然资源部:加快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具有内在需求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财新一线)



北向资金净流入95.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A股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95.8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流入41.23亿元,余额478.77亿元;深股通资金流入54.57亿元,余额465.43亿元。(财新一线)



商务部:预计今年家政市场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年来我国家政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下一步商务部将主要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提高供给质量,二是扩大供给规模,三是优化供给结构,主要是优先发展针对一老一小等群众亟需的家政服务,四是降低供给成本。(财新一线)



中国信通院:2019年国内手机出货量3.89亿部 其中5G手机1377万部



中国工信部下属信通院发布,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89亿部,同比下降6.2%。2019年5G手机出货量1377万部,12月份为541万部。(财新一线)



交通部回应高速涨价:确保货车收费新标比满载至少下降10%



针对近日引起热议的高速公路收费涨价问题,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回应称,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的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缴费额不大于集中收费的费额;实现新收费标准对应的吨位比计重收费时的满载吨位至少下降10%以上。(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时隔三年 京东再发10亿美元债



此次发债主要用于一般企业目的和现有债项的再融资。京东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现金流充足,拆分出来的京东物流、京东数科和京东健康在一级市场大笔融资。(财新)



张小龙反思微信责任与边界 呼吁行业关注隐私问题



对于已经突破单一社交软件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微信而言,边界和伦理愈发重要。(财新)



二环“黄金地”之争一波三折 最高法决定再审庄胜信达纠纷



三年前最高法院曾终审裁定庄胜胜诉,但此后执行遇阻;信达方面提出再审申请最终获准。(财新)



华为张顺茂:国产CPU份额不到1% 大厦不能建在别人基座上



华为拉拢开发者,力推自研Arm CPU,挑战英特尔x86体系;一名云服务商负责人认为,服务器芯片门槛非常高,生态压力大,但未来趋势是多元化。(财新)



特斯拉股价气势如虹 长期看多的分析师建议获利回吐



特斯拉的市值现在大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总市值,该股周四徘徊在500美元附近。(彭博)



ST康美: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涉及月末兑付近24亿回售资金

公司发行的15康美债目前余额达24亿元,已于2019年12月12日发布回售公告,目前回售申报期已经结束,根据公告债券投资人申报回售金额达23.64亿元,公司将于2020年1月31日兑付回售资金。本次债券申报回售金额较高,与公司目前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相比,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如存在无法按时足额兑付风险,公司应在兑付到期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财新一线)



爱奇艺成立新公司 注册地为东阳市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6日,爱奇艺注册成立新公司――东阳爱奇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阳爱奇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该公司注册地址为横店影视城所在地,浙江省东阳市。天眼查股权结构显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90%。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发行、制作、策划;网络剧制作;摄影摄像服务;销售影视道具、灯光设备、音响设备;租赁影视服装、道具等。(财新一线)



中国移动启动5G SA核心网设备集采,总预算超25.4亿

据C114通信网消息,中国移动启动2020年5G SA核心网移动用户数据设备集采,将采购全国17城市的四融合UDM/UDR设备及NFV虚拟层设备(含虚拟层软件、SDN软硬件、管理与编排器NFVO+以及系统集成)、全国8大区IWF互通网关设备。(财新一线)



海信互联网电视白皮书显示:电视家庭日均在线时长已接近手机

1月9日发布的《2019海信互联网电视白皮书》显示,“低头族”正重回客厅,2019年每个家庭互联网电视日均在线使用时长长达334分钟,接近手机使用时长;累计点播502.44亿次,点播量同比增长12.6%。(财新一线)



滴滴成立新公司 经营范围含二手车经纪、销售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6日,滴滴智通(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络安全信息咨询、二手车经纪、二手车销售、人工智能算法软件的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等,法定代表人为唐霞。该公司共有三位股东,分别为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德菲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和滴滴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其中,滴滴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滴滴运营主体——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财新一线)



南航取消大陆唯一直飞伊朗航班

南航取消中国大陆唯一直飞伊朗首都德黑兰航班,民航局总飞行师:目前未要求国内航司取消或更改伊朗航班。(财新一线)



苹果晒2019年服务业务成绩单:苹果开发者年赚超387.5亿美元

1月8日晚,苹果公司对外发布了其服务业务的年终回顾,2019年,苹果App Store的每周的访问量超过5亿用户。在过去的11年里,开发者已获得了逾1550亿美元的收入,而仅2019年一年的收入就占其中的四分之一,超过387.5亿美元。(财新一线)



因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 百度被行政处罚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记录,百度App因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乡村无敌小兽医》、《我的美女总裁老婆》、《桃运兵王》等共计15本涉嫌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存在出版、传播含有《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所述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罚款4.8万元。(财新一线)



上市券商晒收成抱得“金猪”归 中信证券获双冠王

  截至1月9日晚间8点,共有31家券商发布2019年12月月报。汇总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公布数据的上市券商同比数据均全面翻红。在2019年,中信证券夺得营收、净利润双料冠军,全年实现营收255.77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净利润117.01亿元,同比增长42.57%。(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伊朗发动对美军基地袭击前 伊拉克或已事先告知美方



分析认为,伊朗本可以对美军施加更严重的人员与经济损失,但伊朗希望在展现军事实力、安抚国内反美情绪的同时,避免伤及美军人身安全从而引发美方报复。(财新)



相关文章:《特朗普称伊朗“似乎在退却” 未表态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



哈里王子大动作削弱与英王室联系 痛惜妻子遭媒体霸凌



哈里王子夫妇在发表声明前,没有与任何王室成员商量。而英国王室在哈里王子发表声明后普遍感到非常失望,多名高级王室成员因此而倍感心痛。(财新)



商务部:刘鹤下周率团访美 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中美双方团队正在就第一阶段协议签署的具体安排密切沟通;关于第二阶段磋商,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财新)



伊朗公布乌克兰飞机坠毁初步报告



当地时间8日,据央视新闻,伊朗坠机事故调查组公布乌克兰飞机坠毁的初步报告。报告称,当天早晨飞机起飞后,飞至8000英尺(约2400米)的高度时,其数据从雷达上消失,随即从高空坠毁。飞行员未收到有关异常情况的无线电消息。据目击者称,飞机下落时正在着火,最后与地面相撞发生爆炸。(财新一线)



美国:随时准备和伊朗就谈判进行不设前提的接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告诉联合国,随时准备和伊朗就谈判进行不设前提的接触。(财新一线)



摩根大通扩大在中国最高摩天大楼的办公区间 野村也加紧扩张



摩根大通扩大了在上海中心大厦的办公面积,从15000平方米扩大至20000平方米,野村将其办公室租赁面积扩大了近一倍,达到约5,000平方米。(彭博)



【本周关注】



1月10日

澳大利亚 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 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2月失业率

英国伦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题为《通胀目标制的未来》会议的小组会议

加拿大维多利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创历史新高 道指逼近29000关口



道指收盘上涨211.81点,或0.74%,报28956.90点;纳指涨74.18点,或0.81%,报9203.43点;标普500指数涨21.65点,或0.67%,报3274.70点



中东局势趋缓 黄金期货录得两连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90美元,跌幅为0.4%,收于1554.30美元/盎司



中东局势趋缓 国际原油三连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美分,跌幅不到0.1%,收于59.56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