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日财经早知道:央行新年发“红包” 1月6日降准释放约8000亿

2020年01月02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逾2000亿元打头阵 2020年专项债发行大幕开启;首个国产HPV疫苗获批上市;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逾2000亿元打头阵 2020年专项债发行大幕开启

●首个国产HPV疫苗获批上市

●深市2019年股票成交金额73万亿元 同比增逾46%

●流动性困局将破 新三板市场活力重现

●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央行新年发“红包”,1月6日降准释放约8000亿



1月市场流动性缺口或超过3万亿元,分析师认为央行还将增加MLF、逆回购等操作,保证整体流动性无虞(财新)



逾2000亿元打头阵,2020年专项债发行大幕开启



2020年首个工作日,四川、河南带来了新年发行的第一批地方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省市披露2020年部分“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3034亿元,其中2293亿元将于1月发行(中国证券报)



深市2019年股票成交金额73万亿元,同比增逾46%



市场对创业板的改革呼声日益高涨。12月31日晚间,深交所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加快推进”(财新)



2019年公募业绩大丰收,“冠军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21.69%



2019年公募基金迎来了发行、业绩等方面的大丰收。把握住了结构性行情的公募基金在2019年赚钱效应明显,出现多只净值增长率超100%的品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2019年净值增长率达121.69%,位列二、三位的也是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多元新兴,净值增长率达110.37%和106.58%(中国证券报)



中国结算深交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业务实施细则 



为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H股公司健康发展,安全高效地支持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2019年12月31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了《H股“全流通”业务实施细则》,自当日起施行(证券时报)



普通股票型基金去年大赚 平均收益率超47% 



数据显示,2019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四大品种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8.47%、32.01%、5.86%、2.54%。值得一提的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47.33%、44.96%,更有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证券时报)



流动性困局将破,新三板市场活力重现



展望2020年,随着全国股转公司制定的第一批业务规则发布实施,困扰新三板多年的流动性问题或将得到解决,市场估值水平提升,多元的投资机构将纷纷进入市场,退出机制更加健全,优质企业融资更便利(上海证券报)



首个国产HPV疫苗获批上市



进口HPV疫苗价格昂贵,且数量有限,整体可及性不高,目前国内2价HPV疫苗约为600元一针,接种完全部三针,花费超过1500元,即便如此,在城市地区,还常常一针难求。国产疫苗此前就被认为有望降低价格,增加供应量,提升可及性 (财新)



独家|北京银保监局下发通知 防范部分房企杠杆率过高



对净负债率畸高、经营策略激进、大量进行杠杆收购的房地产企业,应严格控制新增融资(财新)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再次调整 美元权重下降



此次一篮子货币的币种没有变化,权重有所调整;主要货币中,美元、日元、港币、英镑的权重下降,欧元、澳元权重上升(财新)



外商投资获强有力法律保障 有望加大A股投资力度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配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突出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表示,此举体现了中国欢迎外商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法律层面给外资吃了颗“定心丸”。此举有利于外国投资者加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具备估值优势。(证券日报)



药品带量采购重塑行业格局 大批医药代表面临淘汰



据了解,第二批带量采购共纳入33个品种,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上海开始招标。有业内人士表示,带量采购的实施将呈现常态化,也意味着生物医药行业格局调整进一步提速。值得一提的是,“在压缩了销售环节的费用,非专利药进入微利时期后,企业也面临着业绩压力。这也导致医药代表面临生存压力,一些药企已经开始裁撤医药代表”(证券日报)



保险业开放提速 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将诞生



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计划将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境内的寿险业务。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即将诞生(中国证券报)



券商去年佣金797亿元 同比大增33%



2019年的A股市场,板块、个股之间呈现明显的行情分化,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5571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500亿元,对券商的佣金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证券日报 )



核心资产迅猛崛起 价值投资渐成主流



以2019年为转折,以2020年为新起点,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逐步夯实、投资生态迅速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大幅增强。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转变思路、着眼长期、拥抱价值,方可不负这以十年为期的重要机遇(上海证券报)



金融机构高管点出新战略新动向 



2020年已至,中国各大金融机构都满怀信心迎接新的一年。金融机构高管纷纷发表新年致辞,在对2019年工作全盘梳理总结的同时,也透露出不少新战略、新动向(上海证券报)



资本市场进入多板块协同改革新时期



2020年如约而至。新版证券法已于年前正式颁布,对事关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特别是各主体的责任义务、追责程序等,作出了更加完善、与时俱进的规范。有了新版证券法,资本市场改革的路线图更加清晰,现实中存在的各板块、各条线改革不够协调的情况将从根本上得到改观。资本市场将进入多板块协同改革的新阶段(证券日报)



供需两端均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国际油价走势难料



在地缘政治紧张、主要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等因素叠加影响下,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展望新的一年,国际原油市场预计将处于多空拉锯状态,供给端和需求端均存在不确定性,油价走势难料(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姚振华再出手买入DS工厂 宝能汽车业务盈利微薄



宝能汽车首次对外披露财务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宝能汽车营收仅有7.8亿元,净利润却转亏为盈,为1.9亿元(财新)



华谊兄弟打折出售卖座网股权 能否挽回连续两年亏损命运?



2019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累计亏损6.52亿元,第四季度只上映了冯小刚导演的影片《只有芸知道》,目前仅收录1.35亿元票房(财新)



丹东港破产重整方案强裁通过 管理人被质疑操作不透明



破产管理人自始至终未召集过一次债权人大会,未公布丹东港的审计报表;债委会对重整方案的两次表决结果公布一再拖延(财新)



安邦拟清仓成都农商行55.5亿股股权 底价261.78亿元



安邦持有的成都农商行暗仓被司法强制拍卖,转让价为4.72元/股,相当于1.09倍PB,较二级市场农商行估值近乎翻倍(财新)



央地重组生变 中国五矿“进滇”遇阻

近日,锡业股份、贵研铂业、五矿稀土纷纷发布公告,中国五矿与云南省政府原计划推进深化合作,但相关方就具体合作事项未能达成一致,这也直接导致锡业股份、贵研铂业实际控制人变更一事落空(证券时报)



发力生猪养殖 罗牛山拟募资近25亿扩产

半个月前,罗牛山拟投资3.25亿元建设三亚崖州生猪养殖项目,如今又计划大手笔投资多个现代化生猪产业化项目。1月1日晚间,罗牛山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24.84亿元,投资生猪产能扩张项目(证券时报)



东旭蓝天: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旗下子公司达120多家,银行账户多达千余户,涉及银行多,地域广,短期内无法完成对全部银行的资金存储情况核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日产前CEO戈恩弃保潜逃秘密离开日本 曾因不实申报收入遭诉



由于黎巴嫩和日本之间不存在引渡条约,除非戈恩主动再次返回日本,否则日本司法体系将难以继续处理戈恩被控的案件(财新)



俄乌关系缓和现新突破 最后时刻达成新的输气转运协议



此次签署的协议为期五年,未来双方也可以商议将协议在五年的基础上延长十年,泽连斯基已经对此表示支持,因为这一协议能够保证乌克兰获得稳定的收入 (财新)



学者:美国经济走势微妙 将影响大选局面



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盖兹认为,声势浩大的弹劾对特朗普影响甚微,经济仍是决定其2020年命运的因素之一(财新)



新加坡2019年避免了经济衰退 将推出支持性的预算案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二在新年献词中表示,2019年新加坡经济没有陷入衰退,继续取得增长, 但增长步伐“却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强劲” ,并且该国两大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局势很可能会继续(彭博)



西莫内塔·索马鲁加再次就任瑞士联邦主席



瑞士女政治家西莫内塔·索马鲁加1月1日正式就任瑞士联邦主席,任期一年。这是她第二次担任这一职务(新华社)



土耳其议会将就有关出兵利比亚的议案进行表决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根据该议案,土耳其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时间将为一年,土耳其政府将决定出兵时间以及部署军队的规模和范围(新华社)



【本周关注】



1月2日(周四)

韩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意大利12月Markit/ADAC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加拿大12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韩国元旦翌日 推迟于北京时间09:00开市



1月3日(周五)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2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1月4日(周六)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受元旦假期影响 全球多地市场休市



因元旦假期,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全球多地市场休市;中国内地、香港及中国台湾地区休市;ICE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全天暂停;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今日新股



奥普家居申购代码732551;万德斯申购代码787178;和远气体申购代码002971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