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26日财经早知道:汉能“印钞机”多笔股权拍卖仅成交一笔 系债权人 “自导自演”

2019年12月2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将取消落户限制,或带动地产市场回暖;住建部发文整顿长租公寓,“租金贷”占收入比不得超三成;【精读2019】之国际篇:怨怼烽烟四起 全球负重前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将取消落户限制,或带动地产市场回暖

●住建部发文整顿长租公寓,“租金贷”占收入比不得超三成

●【精读2019】之国际篇:怨怼烽烟四起 全球负重前行

●多发1元到手少几千元 如何避开年终奖个税“黑洞”

●独家|内蒙古银保监局多人被查 案涉包商银行



【国内财经】



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将取消落户限制,或带动地产市场回暖



新政策将释放新的购房需求,有利于降低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对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有积极作用。(财新)



住建部发文整顿长租公寓,“租金贷”占收入比不得超三成



一些“二房东”企业的租金收入大部分来自“租金贷”。按照政策要求,2022年前,这些企业要将“租金贷”占比降至三成以下。(财新)



多发1元到手少几千元 如何避开年终奖个税“黑洞”



选择年终奖单独纳税的纳税人,若年终奖金额略高于两级税率的临界点时,将会出现年终奖增加而税后收入减少的情况。(财新)



独家|内蒙古银保监局多人被查 案涉包商银行



“某些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猫鼠一家’,充当不法商人‘内鬼’,形成利益团伙,从金融监管者沦为金融风险制造者”。(财新)



江苏南通给楼市“托底” 低价商品房限售五年



当地政府不鼓励房企将价格定得太低,否则楼盘就有可能被限售。(财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年初出台实施,2020年起央企经营业绩考核将新增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



12月24日至2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中表示,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新突破,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中国证券报)



新版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布,降低外国银行分行吸收人民币零售存款门槛至50万元



银保监会网站25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公布实施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本次修订旨在贯彻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优化银行业投资和经营环境,激发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活力,促进提升银行业竞争力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中国证券报)



十大关键词透视明年楼市



“‘稳’字当头是明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可用十个关键词观察明年楼市动向:调控政策方面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规范租赁市场”;行业动态方面是“房价稳中趋降”“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土地市场冷清”“行业融资环境偏紧”;房企生存发展方面是“并购潮起”“加速转型”“掘金存量改造”。(中国证券报)



价值为纲 基金引领A股投资逻辑变局



对2019年A股市场的“体感”,于散户,于机构,迥然不同。一方面,众多散户迷失在A股的反复震荡中,跑输了市场;另一方面,多数公募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获得了超越指数的收益率。(中国证券报)



四部门联合发文 九大禁令剑指违法金融营销宣传



昨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通知》自2020年1月25日起施行,旨在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海证券报)



新基金快速建仓 公私募乐观看待明年市场



一边是丰收的一年让基金经理们情绪高昂,正在积极备战明年;一边是权益基金发行继续高歌猛进,后续增量资金正在路上——这个年底,公募基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证券时报)



1174亿买出最强回购年 民营企业成主力军



数据宝发布的2019年《A股回购排行榜》显示,2019年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完成回购(仅统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的回购,下同),累计回购金额1174亿元,为去年全年回购总金额的两倍有余,回购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超400余家上市公司营收总和。(证券时报)



债券市场规模超过95万亿元,初步形成统一监管框架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各项制度持续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已经形成大致框架。与此同时,随着去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设立,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支持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加强。(证券日报)



央行等四部门:规范金融营销宣传 明确提出“八项禁止”



12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自2020年1月25日起施行。(证券日报)



中银协:消金公司贷款余额已达4604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国内首部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称,截止2019年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展为24家,注册资本346亿元,资产规模4938亿元,贷款余额460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亿人次。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是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至今已经发展十年。(财新一线)



光大银行与雄安集团共建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 聚焦区块链创新应用



12月25日,“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的成立在由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共同发起建立的“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签约仪式上成立。据介绍,中国光大银行与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将共同搭建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托管、区块链融资”三大重点业务。(财新一线)



上金所宣布调整银行间黄金询价远期及交易所平台黄金询价即远期手续费率



上海黄金交易所决定自2020年1月2日起调整银行间黄金询价远期手续费率,以及交易所平台实物交割型询价即远期PAu99.99、PAu99.95合约手续费率,按其到期日在交易所系统中所在的期限范围确定手续费率。(财新一线)



深圳集中启动153个新项目 总投资1102亿元



记者25日从深圳市政府获悉,目前深圳市已集中启动2019年第四批新开工项目,共计153个,总投资1102亿元。(新华社)



国务院报告: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减税降费逾1.9万亿



《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称,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财新一线)



国台办回应大陆赴台个人游暂停:望共同努力重回合作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为什么会被暂停,原因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希望两岸旅游合作能够尽快重回到正确健康的轨道,这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来做出努力。(财新一线)



环保财政支出三年2.45万亿 蓝天保卫战占大头



2016-2018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规模累计安排24510亿元。其中为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474亿元,安排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579亿元,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24亿元。(财新)



取消汽车限购阻力大,国家政策改称鼓励优化



专家认为,放宽汽车限购未必能起到明显刺激作用。若只增加三五万个购车指标,对提升市场消费帮助不大。(财新)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增24城 政策落地有何挑战?



跨境综合试验区设立的主要目的在于鼓励通过电商渠道的出口,但现实是跨境电商从税收到结算到海关出口没有完全走通。(财新)



《证券法》审议聚焦交易所定位 钱要管好不能“任性”



证券交易所名义上是会员制,实际上是凭借国家权力和信用支持垄断开展业务的;会员初始缴纳的交易席位费,从本质上讲是支付进场交易的成本,不是资本性投资;交易所收取的业务费用,本质上属于特许经营收费,所以累计形成的资产应当归属国家所有。(财新)



刘昆称,减税降费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地方或出现较大短收



前十个月减税降费已实现年初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出现较大短收,中央财政收入基本完成预算,短收带来的支出变化,将通过节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实现平衡。(财新)



最高法拟规范债券纠纷案件审理 强调保护投资者利益



强调了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效力;明确了债券发行人的违约责任范围,以及其他责任主体的责任,包括受托管理人的赔偿责任、增信机构与发行人的共同责任、承销机构及其他服务机构的过错认定等。(财新)



【公司要闻】



汉能“印钞机”多笔股权拍卖仅成交一笔 系债权人 “自导自演”



金安桥水电站因大股东汉能资金链断裂而拍卖股权, 此次拍卖被拆分成18笔股权,申请人均为四川信托,最终仅一笔成交,却为四川信托自己竟得。(财新)



湖南抽检30批次酒鬼酒流通产品 不涉及甜蜜素举报人库存酒



自12月18日公开举报酒鬼酒相关产品含甜蜜素以来,石磊仓库中的酒鬼酒是否检测、如何检测至今没有下文。(财新)



汉能被指违规占用金安桥水电站款项超百亿



华电集团旗下公司将汉能“印钞机”金安桥水电站诉至法庭,称汉能违规占有金安桥水电站款项110.65亿,要求被告支付三年的股利款及相关占有费共计1.27亿。(财新)



京沪高铁招股启动 初始战略配售比达50%



战略配售对象包括有意愿长期持有的重要央企、国家级基金及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等,其股份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财新)



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 滨江集团过年放假19天



公司鼓励员工带家属旅游,并全员发放旅游津贴,普通员工每人2万元,中高层管理人员每人5万元。(财新)



苏宁以新品牌再推电视 到底打的什么牌?



苏宁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尝试,目的仍在于增加苏宁易购的流量和用户。不过,无论是建立硬件生态还是通过硬件导流,苏宁都面临挑战。此外,它还要平衡好与其他家电厂商的关系。(财新)



伊利股份:拟出资6.7亿元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主要围绕健康食品、健康相关及其他有投资价值的领域,对具有高发展潜力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进行投资。(财新一线)



暴风集团: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 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暴风集团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财新一线)



春晚当天快手将发出10亿元红包

12月25日,快手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公布,双方达成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春晚当天快手将发出10亿元现金红包,从2020年元旦开始,提前瓜分一亿元红包,为春晚造势。(财新一线)



宝马涉嫌销售量造假遭美方调查:或面临巨额罚款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因宝马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存在造假嫌疑,正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展开调查。如果销量造假的问题得到证实,宝马可能面临巨额罚款。据报道,宝马公司为了拉动销量,会指使销售人员将还在车库内的车辆登记为已售出。据悉,早在2016年,宝马就曾在美国市场存在销量作假的行为。(央视财经)(财新一线)



优酷全资入股生活秀直播平台“来疯直播”

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20日,来疯直播的运营主体杭州来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投资人由杨伟东、李捷两位自然人股东变更为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三只松鼠:已有228家松鼠小店开业 预计2020年将突破1000家

三只松鼠近日表示,截至目前已有228家松鼠小店开业,预计2020年将突破1000家。但因大部分都是今年新开的小店,营业时间不满一年,所以评估盈利占比的指标意义不大。(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精读2019】之国际篇:怨怼烽烟四起 全球负重前行



以激切手段迅速回应民意波动的民粹政治路线,在进一步攻城掠地。(财新)



利比亚内战加剧双方争夺首都 土耳其高调介入能否火中取栗



联合国的调查发现,从大到坦克、战斗机零件和精密制导导弹,小到子弹、火药等各色武器,仍在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被送入利比亚,支撑交战各方的火力。(财新)



IMF总裁:政策要着眼于对普通民众的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要推动IMF与新兴市场的互动升级, 专注于“政策给人民带来的影响”,在IMF让男女员工平等地参与政策讨论。(财新)



美商会候任主席:高尔夫“总统杯”若在华举行 将裨益中美沟通



葛国瑞表示,如今的中美关系也非常需要人文交流和非正式互动,“为什么不可以有另一次小白球外交呢?”。(财新)



美国假期网上销售创下纪录新高



路透援引万事达卡的数据报道称,美国假期网上销售创下纪录新高;尽管假期购物季较短,但不包括汽车在内的假期总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3.4%,其中电子商务销售占14.6%。(彭博)



衡量美元兑G10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基本持平



外汇市场:衡量美元兑G10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基本持平;英镑和日元盘中剧烈波动,圣诞节期间流动性下降。(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26日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1)

英国节礼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节礼日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节礼日 假期休市

德国节礼日 假期休市

意大利节礼日 假期休市

法国节礼日 假期休市

新西兰节礼日 假期休市



12月27日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市场】



美欧股市、债市以及能源和金属市场因圣诞节假日休市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