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9日财经早知道:11月出口同比下降1.1% 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2019年12月09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2860亿元MLF将到期 保价续作概率大;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 机构分析调控或将边际放松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长三角基因”与科创板高度契合

●A股年内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 总额达1.9万亿元

●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 机构分析调控或将边际放松

●11月出口同比下降1.1% 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百分之十六



【国内财经】



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机构分析调控或将边际放松



各地放松调控政策,试探中央态度。如果中央默许,就继续放松;如果中央制止,就再度收紧(财新)



2860亿元MLF将到期,保价续作概率大



上周五,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利率保持3.25%不变,其中净投放1125亿元。业内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满足年底的流动性需求。12月14日,还将有2860亿元MLF到期,由于当日为周六,将顺延至12月16日到期。(证券日报)



11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根据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的数据,以美元计,11月中国出口增速同比下降1.1%,降幅较10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3%。11月贸易顺差达到387.3亿美元,较10月减少40.8亿美元,进口表现持续弱于出口的情况暂时扭转。(财新)



多机构预测11月CPI延续暂时性上升,或超4%创下年度高点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日公布11月CPI数据。多机构预测,食品方面,生猪生产已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变化,但存栏整体回升仍需时间。非食品方面,成品油价格受国际油价带动再次调升。11月CPI将延续暂时性上行态势可能超过4%,创下年度高点。但本轮上涨可持续性不强,伴随大力度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加快落地见效,自明年2月起肉类供给缺口或持续收窄,CPI同比或进入回落周期。(经济参考报)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百分之十六



今年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均下调至16%。人社部预计,2019年全年将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超3800亿元。(人民日报)



引导资金稳步入市,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立证券账户



中国结算官网12月6日发布关于修订《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的通知。《指南》明确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因投资范围符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可申请开立证券账户。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有望引导大量银行理财资金入市。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后,短期内可能延续原有的投资逻辑和惯性,高股息、高ROE的大盘蓝筹和优质白马有望受到青睐。(中国证券报)



“长三角基因”与科创板高度契合



日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是指导长江三角洲区域当前和今后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纲要》关于产业发展的科创内容颇多,并与科创板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长三角”与科创板的牵手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证券日报)



A股年内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 总额达1.9万亿元



今年监管层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市场层面并购重组也趋于活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A股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8600单,交易总金额达到1.9万亿元。其中,并购重组的目的以横向整合、行业整合、多元化战略的占比不断上升,并已成为市场主流。(证券日报)



发改委年内批复基建项目规模超1.3万亿元 稳投资政策体现“有保有控”原则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过50个,总投资额超1.3万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短期经济运行有重大影响力。(证券日报)



投资加码 上市公司深耕5G商用风口



随着5G商用落地,产业链相关企业订单持续释放,为企业基本面向好提供有力支撑。上市公司此前发布的盈利预期显示,2019年以来,5G概念龙头公司质量持续提升,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头雁效应”,引领行业增长整体向好。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21家5G概念公司已预告2019年全年业绩,其中3家预期净利润增幅超150%。(中国证券报)



拥抱新兴产业成长之机 相关ETF持续“吸金”



近期资金持续涌入与新经济产业相关的ETF,部分ETF份额明显增长。以南方中证500ETF为例,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该ETF总份额已高达80.2亿份,较11月初增长了4000万份。业内人士指出,中证500指数主要聚焦新兴行业,综合反映A股市场中等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据悉,中证500成分股中近半数为民营企业,成分股主要覆盖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等行业。(上海证券报)



四年规模缩水万亿元 证券投资信托何时迎转机



证券投资信托曾是信托资金主投方向之一,但近4年来规模不断缩水。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04万亿元,相比2015年二季度的3.02万亿元,减少了近1万亿元。资管新规颁布后,信托公司相继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向净值化管理转型,证券投资成了绕不过去的业务,但如何实现突围,仍是信托业急需破解的转型难题。(上海证券报)



阵阵“寒意”难掩 动力电池产业反转信号



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坡,带来动力电池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资金链及债务问题频频爆出,市场份额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动力电池行业短期仍将在低谷徘徊。随着新一轮汽车配置周期的结束,2020年市场有望迎来反转。(中国证券报)



11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386亿元居年内次低 信托公司盈利承压



11月底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此外,部分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房地产信托月度成立规模也更“低调”,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集合房地产信托共成立386只,规模386.45亿元,仅微微高于有国庆长假的10月份,为今年以来的次低点。(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尚未挂牌先宣布增持 邮储银行多举措稳定股价



邮储银行将于2019年12月10日上市,除了常见的锁定期、限售期等措施外,还推出A股罕见的“绿鞋”机制、以及控股股东宣布增持(财新)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靴子落地 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备受关注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计划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据业内人士透露,新组建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列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系列,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20%、10%。三大石油公司全资或控股的干线管网、持有的省级管网股权、部分LNG接收站和储气库、管网调度业务等资产将被纳入。(经济参考报)



贾跃亭再度澄清个人资产疑点 称FF 91可在中国大规模量产



在美国司法部下设的债务信托受托人办公室的主持和见证之下,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创始人兼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贾跃亭在特拉华州出席了债权人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持续时间长达4小时,会上贾跃亭针对债权人提出的个人资产问题、FF发展前景问题以及FF全球合伙人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称考虑FF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这也是FF首次提出FF91将在中国大规模量产计划。(证券日报)



城投“信仰”破灭 呼和浩特经开10亿元PPN违约



相关资料披露后,市场逐渐认可呼经开的城投属性,意味着“16呼和经开PPN001”成为债券市场首只违约城投债(财新)



上财副教授钱逢胜辞去两家上市公司独董职务 此前被指性骚扰女生



东富龙、汉钟精机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钱逢胜的书面辞职报告,钱逢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财新一线)



交行掌舵人终落定 任德奇拟升任董事长



时隔8个月后,交通银行即将迎来新任董事长。记者获悉,12月6日,交通银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中组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任德奇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朝鲜称在卫星发射场举行“非常重大的试验” 能改变战略地位



朝鲜国防科学院发言人称朝鲜于12月7日下午在西海卫星发射场举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但并未提及试验的具体内容(财新)



英国大选:选举进入最后阶段 约翰逊领先民意调查



英国正处在12月12日大选前的最后阶段。周日报纸民意调查都显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保守党明显领先Jeremy Corbyn的工党,不同之处在于领先程度。反对脱欧的竞选人士现在敦促赞成他们的选民“战术上”投票反对保守党,本质上是支持最有可能在其所在区击败保守党的候选人。这一点,以及支持者们的自满情绪,现在是约翰逊面临的主要威胁。(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9日

日本第三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12月10日

中国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10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0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悉尼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发表讲话



12月1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6)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12月12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7)

英国伦敦英国举行1923年以来首次在12月举行的大选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央行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3日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市场】



非农数据强劲 美股收高道指涨330点



道指收盘上涨337.27点,涨幅为1.22%,报收于28015.06点;标普500指数涨28.48点,涨幅为0.91%,报收于3145.91点;纳指涨85.83点,涨幅为1%,报收于8656.53点



OPEC+新减产协议提振 美油周五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77美分,涨幅1.3%,收于59.20美元/桶



非农数据强劲限制避险需求 金价涨势再次折戟沉沙



现货黄金下跌1%,至每盎司1461.01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下跌1.1%,收于每盎司1465.1美元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