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6日财经早知道:盘活地方国资大棋局 多地改革将迎新突破

2019年12月06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公开市场操作料打破静默 “麻辣粉”到期引发利率调整猜想;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 楼市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公开市场操作料打破静默 “麻辣粉”到期引发利率调整猜想

●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 楼市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北京率先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沪深港通再免征三年个人所得税 给投资者吃颗“定心丸”

●法院受理康得复材破产重整 蔚来资本主张拍卖被中止

●美众议院报告认定特朗普滥用职权 圣诞节前或决定是否启动弹劾



【国内财经】



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 楼市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数据显示,继10月创年内新低后,11月40家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融资总额仅次于今年3月的年内最高点。与此同时,多地购房政策有所调整,郑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但也有黑龙江等地收紧了调控政策(证券时报)



科创板新股现首日破发 破发比例将成关键指标



建龙微纳开盘三分钟后跌破发行价,成为首只首日便破发的个股。截至12月4日,6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已有10只个股出现过破发。下一步破发比例将成为市场整体定价能力的考察指标(财新)



中国2023年底建成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2019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时报)



盘活地方国资大棋局 多地改革将迎新突破



随着近期国企改革多项重磅政策密集落地,从“混改操作指引”到“区域综合改革试验”,从“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到“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利好激起市场千层浪。专家认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的指引下,2020年国企尤其是地方国企综合改革将全面发力,深圳、上海、东北地区等在混改、重组方面将迎来新突破(中国证券报)



公开市场操作料打破静默 “麻辣粉”到期引发利率调整猜想



一个月前,央行在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市场俗称“麻辣粉”)时下调操作利率,拉开了这一轮公开市场“降息”序幕。一个月后,1875亿元“麻辣粉”到期,再次引起市场“降息”猜想。从过去半年多的操作实践看,央行续做到期MLF符合惯例,关键悬念在于操作利率(中国证券报)



年内105单并购重组上会 过会率84%



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统计,截至12月5日,年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共公布65次并购重组会议审核结果,其中已审核105单,88家过会,17家被否,过会率约为84%(证券日报)



2020年1月解禁市值达6558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20年解禁市值为3.31万亿元。其中,2020年1月,A股解禁市值高达6557.88亿元,解禁市值将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中国证券报)



甘肃成立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 探索长期制度化管理



这是省级层面首个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当年拟安排项目、以后年度储备项目及资金需求,研究制定专项债管理制度政策,管控专项债务风险(财新)



深圳楼市迎暖冬 成交飙升卖家违约抬头



临近年末,深圳楼市表现抢眼。豪宅认定标准调整后二手房市场频现反价,成交大增;新房发售重现“日光盘”,市场出现明显的“暖冬”特征(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年内分红1064亿元 兴业趋势夺得“分红王”



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市场上权益基金大放异彩,今年以来回报率最高的产品已经斩获了超107%的回报率,回报率超50%的权益基金也有数百只。权益基金纷纷斩获超高回报率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管理人选择及时分红,截至12月5日,公募基金在今年的分红总额已经有1064.41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835.88亿元,也超过去年全年的1049亿元(证券日报)



光伏新增装机大幅下滑,2021年竞价补贴或将结束



今年前10个月,光伏新增装机同比下降超五成;专家预计,2020年将是最后一批光伏竞价补贴上网项目(财新)



北京率先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记者5日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支持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新华社)



郑商所表示,纯碱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挂牌基准价为1530元/吨



郑商所公告,经研究决定,2019年12月6日纯碱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SA2005、SA2006、SA2007、SA2008、SA2009、SA2010、SA2011的挂牌基准价为1530元/吨(财新一线)



港交所:深港通三年 深市获净流入资金4252亿人民币



深港通三年累计成交逾10万亿港元,其中北向深股通成交共人民币7.3万亿,南向港股通成交量达2.4万亿港元。在过去696个北向交易日,国际投资者通过深股通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4252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财新一线)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基地成立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基地5日在成都揭牌成立(新华社)



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日前已正式启动(财新一线)



在港上市中资股累计募资超6万亿港元



“香港以其成熟优越的金融环境成为内地企业融资的首选地”,在12月5日举办的2019年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表示,“截至2019年10月份,在港交所挂牌的中资股上市公司达1200多家,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万亿港元”(证券日报)



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81家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5日在广州表示,截至12月4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81家,其中104家通过审核,60家已挂牌上市,募集资金757亿元。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创新机制已经初步发挥(新华社)



沪深港通再免征三年个人所得税 给投资者吃颗“定心丸”



12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通过基金互认买卖中国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此次三部门联合发文,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证券日报)



结构性存款回归多元收益正轨 三层结构产品走入市场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保本理财产品逐渐淡出,此后极易触发最高收益率的“假结构性存款”成为银行吸引投资者的工具。10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促进结构性存款业务规范发展,防止不规范的结构性存款无序增长(证券日报)



险资年内超150亿元举牌7家上市公司 年末密集踩点计算机软件与化学制药公司



12月4日,太保寿险在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证券日报)



并购业绩对赌失败怎么办?规避履诺“新招”试探监管边界



小甜甜惨变“牛夫人”的重组后遗症,近期显得格外扎眼。如何处理前些年并购泡沫期留下的商誉减值和业绩补偿后遗症,成为市场和监管博弈的焦点。一种新的规避履行业绩承诺的手法正悄然“上线”,即业绩承诺期内出售资产(将资产移出财务报表)。资产出表了,承诺就可以无疾而终?如此“新招”试探着监管边界(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首批芯片交付在即 长鑫存储加大DRAM专利储备



DRAM存储芯片的专利被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三家企业牢牢把控。长鑫存储采购英飞凌DRAM专利,试图形成专利防御(财新)



法院受理康得复材破产重整 蔚来资本主张拍卖被中止



康得新高管曾对财新记者表示,不排除公司破产重整的可能;此番康得复材重整被受理,到底能创造一个好的重整样本,还是走入破产清算?(财新)



信达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化债 已投放余额70亿元



并加大对大型企业集团危机救助、上市公司纾困、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财新)



锦龙股份置换贷款以符合监管新规 融资成本加大



提高估值、借新还旧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的操作,虽然暂时达到监管要求,但仅仅靠融资滚动的模式,恐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券商民营大股东的财务与治理困境(财新)



格力电器混改落地 机构抱团上调目标价



格力电器(000651)逾416亿元的混改方案落地。12月3日至今,格力电器累计涨幅7.9%,最新收报62.27元,3个交易日市值飙升逾274亿元。因双11格力电器补贴促销而引发的下跌,在混改利好下已基本“收复失地”(证券时报)



贵州茅台集团:坚决清理有损茅台利益的子公司

12月4日,集团公司在会议中心召开专题会,研究清理整顿部分子公司事宜。会议特别强调,在茅台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僵尸、亏损、微利子公司成为茅台健康发展的“绊脚石”。茅台要紧紧围绕“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子公司清理整顿工作,坚决清理有损茅台利益的子公司,确保茅台持续健康发展(财新一线)



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人员规模或达上千人



发布三大类新产品,分别是挂钩指数策略产品、中长期固收+策略产品、“抗通胀”“养老”主题产品(财新)



【国际财经】



车臣反俄人士在柏林遇刺 德国指控俄政府下手激化两国关系



遇害者为格鲁吉亚籍车臣族人,曾多次参与反俄武装行动;但俄方否认卷入该案件,还指责德国“试图将犯罪案件政治化”,在调查尚未完成前就“预设调查结果”(财新)



商务部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相应降低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月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认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该相应降低关税,中美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可以透露(财新一线)



美众议院报告认定特朗普滥用职权 圣诞节前或决定是否启动弹劾



情报委员会的报告指称,特朗普寻求施压乌克兰政府以影响2020年美国大选,危害了美国国家安全;还认定特朗普通过阻止和恐吓官员作证,干预国会的弹劾调查(财新)



日本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为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日本政府5日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约为2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其中财政刺激政策规模为13.2万亿日元(新华社)



花旗上调苹果目标价 旺盛需求带来强劲假日购物季



花旗修改后的目标价比苹果周三收盘价高出近15%。今年迄今为止,苹果股价上涨了66%,有望实现2009年以来最大年涨幅(彭博)



印度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印度央行5日宣布,维持现行回购利率5.15%不变,并将2019至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10月公布的6.1%下调为5%(新华社)



亲信被曝涉入谋杀调查记者 民意怒潮迫使马耳他总理下台



在遇害之前,加利奇亚是马耳他最著名的调查记者和博客作者,被称为“马耳他反腐战士”。她一直致力于调查马耳他政府高层人士的贪腐犯罪行为(财新)



【本周关注】



12月6日

中国香港1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1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日本10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10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10月出口(亿欧元)

意大利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初值

奥地利第七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举行



【市场】



美股微幅收高



道指周四收盘上涨28.01点,涨幅为0.1%,报收于27677.79点;标普500指数涨4.67点,涨幅为0.15%,报收于3117.43点;纳指涨4.03点,涨幅为0.05%,报收于8570.70点



纽约金价5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年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美元,收于每盎司1483.1美元,涨幅为0.2%;2020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3美分,收于每盎司17.059美元,涨幅为0.85%



纽约油价5日收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8.43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