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5日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2019年12月05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申请豁免面值退市失败 *ST华业被终止上市;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1个月施策逾70次 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央行连续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专家预计周五将等额续作MLF

●四季度经济动能复苏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逆风飞扬

●互金协会启动金融App备案试点 年底前完成首批申请

●申请豁免面值退市失败 *ST华业被终止上市

●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议



【国内财经】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决定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 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财新)



央行连续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专家预计周五将等额续作MLF



12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4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11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展开逆回购后,于11月20日开始暂停逆回购,截至4日已是连续第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证券日报)



1个月施策逾70次,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韧性让人印象深刻。近一个多月以来,一些城市微调人才购房政策,有的地方楼市重新升温,有人认为这是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序曲。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轮房地产周期需求并未大幅下滑,从根本上支撑了房地产市场,但调控定力也强,从“房住不炒”到“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调控仍是稳字当头(中国证券报)



互金协会启动金融App备案试点 年底前完成首批申请



各试点机构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试点客户端软件的材料提交和备案申请;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次开展备案推广,并逐步落实风险信息共享、投诉处置机制以及自律管理(财新)



四季度经济动能复苏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逆风飞扬



从相对指标来看,科创板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较高,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到26.07%,平均研发支出占比达到6.25%,远高于制造业上市企业整体水平(证券时报)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5,创5月以来新高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提升,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2018年3月以来最高,企业信心仍未见改善,中美冲突是重要制约因素(财新)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继续回暖 内需回升持续性仍待察



养老目标基金稳健扩容,总规模已达240亿元



数据显示,11月在发和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8只。截至12月3日,除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FOF和南方养老2030三年FOF尚未成立外,其余6只产品合计募集规模达43.95亿元。其中,华安稳健养老一年FOF和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FOF募集情况较为理想,成立规模分别为17.19亿元和15.88亿(证券时报)



打新中签率现近两年新低,知名机构纷纷抢筹可转债



迪贝转债破发丝毫没有影响可转债打新热情。最新数据显示,可转债打新中签率逼近万分之零点二,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可转债打新收益急速萎缩,十账户难中一签的现象将更为普遍(财新一线)



券商全方位布局新三板改革



市场预计新三板改革政策将在年底前正式发布实施,证券公司也在马不停蹄遴选申报首批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项目。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处获悉,全国股转公司目前鼓励券商积极挖掘和储备优质企业项目,并开展尽职调查(财新一线)



清华系资本洗牌 校企改革道阻且长



近日,清华大学控股的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发行的美元债价格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高校企业的担忧。早在2015年,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就提出,要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证券时报)



公安部集中整治违法采集个人信息 光大银行等100款APP被要求下架



光大银行、微店、房天下、天津农商银行、天津银行、考拉海购、车讯网、糖豆、晋江小说阅读等APP名列其中(财新)



股转公司公布失信案例 惩戒失信主体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挂牌公司不得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收购挂牌公司(财新)



四川省取缔辖内所有P2P网贷机构



四川省金融监管局公告,对辖内纳入整治范围的P2P网贷机构开展了合规检查,经省网贷应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会商会审,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对四川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财新一线)



再融资“降门槛”信号释放近一个月 12家公司终止再融资计划



11月8日,证监会对再融资政策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已经有12家上市公司终止了再融资申请,其中有6家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或实施,6家终止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另外,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3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证券日报)



保险中介持续洗牌 年内405家被注销许可证



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有保险中介法人机构396家,同比减少11家,主要是因为保险中介监管从严,部分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了业务许可证(证券日报)



招标投标法修订征求意见 新增异常低价投标处理程序



重点着眼于招投标基本制度的修改完善,新增异议投诉与处理相关规定,加强对招标代理行为和评标专家行为的监管,操作层面的问题将由实施条例及配套部门规章的修订来细化规定(财新)



行业ETF密集上市交易 科技主题受追捧



行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进程加快,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纷纷在本周上市交易(证券时报)



A股发行“绿鞋”机制重出江湖 邮储银行多项举措维稳上市后股价



随着邮储银行12月3日晚间披露发行结果公告,最后一家国有大行的A股发行工作已告一段落,只待最终上市(证券日报)



多地发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 产业布局各有侧重



近期河北、浙江等地提出多项举措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电子商务、智慧医疗等(证券日报)



1063.66亿元!605家公司买出A股“最强回购年”



自回购新规出炉以来,A股回购市场便不断刷新着纪录,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回购数量、回购资金规模两大指标上。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有605家公司实施了回购操作,合计回购金额为1063.66亿元,这一金额远超去年。2018年全年,有520家上市公司共计掏出451.22亿元进行回购(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申请豁免面值退市失败 *ST华业被终止上市



上交所认为,公司申请豁免退市没有规则依据,终止上市事实清楚,规则明确,程序合规(财新)



高通首款5G集成芯片正式商用 主攻中端市场



骁龙765系列是其首款集成5G芯片,OPPO为首发厂商。高端芯片骁龙865依旧采用外挂5G基带的模式,2020年一季度将出现搭载该芯片的终端(财新)



相关专题:5G来了



国投电力:推迟在伦交所上市

国投电力(600886.SH)发布公告,将推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公司已于伦敦时间2019年11月26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意向确认函》,鉴于市场情况,公司决定推迟上市意向函所述的本次发行上市(财新一线)



竞拍南宁百货4.21%股份 “宝能系”上位第一大股东



12月4日晚,南宁百货(600712)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通过司法竞拍增持公司4.21%股份,总共将持有公司18.85%股份,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有公司18.26%的股份)(证券时报)



坚朗五金:拟推1亿元员工持股计划

坚朗五金(002791.SZ)晚间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250人,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股份。公司层面业绩考核要求为以2016-2018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为基数,2019年、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5%、95%、140%(财新一线)



东旭蓝天:重组事项稳步推进 继续停牌

公司目前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岸新洲(北京)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丽晶美能(北京)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股权事项,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由于深交所《问询函》中部分事项尚待继续核实和完善,公司已申请延期回复,将争取于12月11日前完成回复工作(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半岛和解步履蹒跚 中韩专家群议两国关系着力点何在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认为,韩国要和朝鲜、美国双方都保持更好的关系。而如果中国能够起到桥梁作用,就能够更加顺利地推动半岛的和平进程(财新)



北约峰会上美法角力频频 特朗普笑谈反恐遭马克龙回怼“严肃点”



2019年10月美国单方面从叙利亚撤军之举,以及两国对另一个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截然不同的态度,是两方争议的核心(财新)



相关新闻:北约在分歧中迎来成立70年 特朗普批判马克龙“北约脑死亡”论



外交部召见美使馆负责人 就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提出严正交涉



新疆是中国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财新)



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议



日本国会4日通过日美贸易协议,此举标志着日本完成了日美贸易协议相关国内手续,该协议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新华社)



特朗普称“不介意到明年大选后签署贸易协议”,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和全世界都希望中美能够通过磋商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能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贡献,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期待。我们不会为达成或不达成协议设定时间期限。我们的态度一贯而明确,磋商必须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结果必须是互利共赢、为双方所接受的。我们希望美方有些人能够更多地去倾听人民的呼声(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特朗普称中美协议可等到美大选后再签 美股受挫零售商担忧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称对美国总统言论失望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4日说,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有关朝鲜的言论表示失望,朝鲜将对可能面临的安全威胁采取相应措施(新华社)



马来西亚表示将推进APEC成员共同繁荣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4日表示,马来西亚作为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东道主,将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共同应对不确定性,推进共同繁荣(新华社)



【本周关注】



12月5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台湾11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1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30)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奥地利第177届欧佩克大会举行



12月6日

中国香港1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1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日本10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10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10月出口(亿欧元)

意大利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初值

奥地利第七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举行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约150点



道指收盘上涨146.97点,或0.53%,报27649.78点;标普500指数涨19.56点,或0.63%,报3112.76点;纳指涨46.03点,或0.54%,报8566.67点



纽约金价4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年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0.2美元,跌幅为0.28%;2020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3.2美分,收于每盎司16.916美元,跌幅为1.92%



国际油价4日大幅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3美元,收于每桶58.43美元,涨幅为4.15%



今日新股



天迈科技申购代码300807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