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4日财经早知道:消费税法征求意见 授权国务院调税率推改革试点

2019年12月04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深交所:A股首只定向可转债成功发行;发改委公布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 修改58条增加28条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深交所:A股首只定向可转债成功发行

●金融租赁ABS年内发行规模不到40亿元 逾700亿元金融债扛起融资大旗

●证监会年内开出217张罚单 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占比近七成

●分析|长三角一体化顶层设计出炉 供应链协作成焦点

●虚增营收 隐瞒环保处罚 高管被刑拘披露不准确 辉丰股份“三宗罪”坐实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深交所表示,A股首只定向可转债成功发行



12月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广东新劲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发行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的登记工作,定向可转债代码为124001。这是A股市场首只完成发行登记的定向可转债(财新一线)



发改委公布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修改58条增加28条



12月3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的部署要求,为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招投标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证券日报)



分析|长三角一体化顶层设计出炉 供应链协作成焦点



由于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存在门槛,中国的城镇化面临城市病难以消除、中小城市发展动力不足的局面,而都市圈发展是化解矛盾的最佳解决方案(财新)



证监会年内开出217张罚单,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占比近七成



今年以来,截止到12月3日,证监会以及地方证监局共发出217张罚单,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罚单合计占比近七成;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共开出3484张罚单(证券日报)



消费税法征求意见,授权国务院调税率推改革试点



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将条例上升为法律;授权国务院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调整税率、组织调整消费税征收环节等改革试点,为后续改革留有空间(财新)



工信部表示,2025年新车销量新能源汽车需占四分之一



近期中国遭遇车市寒冬,新能源汽车亦未能幸免。行业对2020年200万辆目标能否达成持悲观态度(财新)



生猪生产呈现明显恢复势头,分区防控不会推动猪价上涨



生猪存栏下降基本见底,猪肉价格降幅超过20%(农业农村部)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 数万亿外资伺机抄底A股



随着A股的持续调整,破净股不断扩容,截至周二收盘,破净股占A股总数的比例超过10%。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率超过10%时,往往意味市场转机将要来临。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破净率为13.6%;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今年见底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证券时报)



动力电池陷入至暗时刻 明年下半年或迎来“满格”复活



“渡劫”,有从业人士用该词形容2019年的动力电池行业。今年,一直驶在快车道的新能源车产业,不得不踩下刹车。销量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同时动力电池企业爆雷不断(证券时报)



金融租赁ABS年内发行规模不到40亿元 逾700亿元金融债扛起融资大旗



金融租赁ABS作为金融租赁行业盘活流动性的方式,曾一度被寄予厚望。但是,其由热转冷的趋势亦是突然(证券日报)



年底扎堆发行 115只新基金集结在路上



临近年底,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发行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共有115只,其中,11月开始募集的有56只,12月开始募集的新基金有21只(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3484张 超50家银行因涉房贷款违规被罚



截至12月3日,今年(按照公告日期计算)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共开出罚单3484张。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16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358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110张(证券日报)



知识产权证券化方兴未艾 部分ABS产品已开始应用区块链技术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证券日报)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在即 六千亿元市场洗牌提速



记者独家获悉,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正式文件将在今年底发布,这标志着市场观望两年有余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将正式开展。本次评价工作共涉及748家药企的820个品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一旦启动,行业将迎来一轮剧烈的去产能淘汰赛,一批中小企业将倒闭出局,具备技术与成本优势的优质龙头企业将胜出(中国证券报)



11月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升温



刚刚过去的11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的热度再次高涨。Wind数据统计显示,9家银行于今年11月份发行二级资本债,包括一家国有大行、一家外资行和7家中小银行,合计发行规模达611亿元。而10月份的发行气氛却相对冷寂,当月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银行只有3家,发行规模仅8亿元(上海证券报)



券商“把脉”2020年5G投资:普遍看好电子行业 具体板块略有差异



今年以来,电子行业备受机构追捧,虽然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电子板块赚钱效应凸显。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5G商用的正式落地,电子行业中,券商尤为关注5G方向的投资(证券日报)



结构性存款料量价齐跌 部分银行揽储压力加大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部分结构性存款利率有所调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监管要求,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将量价齐跌。变相高息揽储的“假结构”受限后,部分银行揽储压力将有所加大(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强监管盯住股票质押业务 南京证券被暂停展业三个月



最近半年已有八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违规收到罚单(财新)



虚增营收 隐瞒环保处罚 高管被刑拘披露不准确 辉丰股份“三宗罪”坐实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立案调查,证监会针对辉丰股份的信披违规有了结果。辉丰股份12月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于12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辉丰股份涉及虚增营收、隐瞒环保处罚、高管被刑拘披露不准确等三项信披违规事项(中国证券报)



深大通行政处罚最终确定 高管被市场禁入5至10年



与此前的处罚事先告知书相比,最终处罚中,深大通原高管市场禁入的时限均被缩短(财新)



业绩对赌未期满资产“出表” 天奇股份亏本生意惹争议



在实控人违规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遭处罚后,天奇股份再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证券日报)



*ST中绒:恒天金石等为公司转增股票和待处置资产受让方

*ST 中绒(000982.SZ)晚间披露,恒天金石等组成的联合体为公司转增股票和待处置资产受让方,成交总价为20.5亿元。本次股票、资产竞价处置所得价款将按规用于公司偿付债务、支付有关费用,以及补充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如恒天金石按转增股票受让明细最终获得公司1.71亿股股票,恒天金石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财新一线)



趣头条营收超预期 亏损同比收窄14%

12月3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NASDAQ:QTT)发布了盘前财报,2019年第三季度,趣头条净营收14.07亿元,同比增长44%,超出雅虎财经分析师预期;净亏损为8.88亿元,同比收窄14.0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费用),其净亏损为8.33亿元,同比扩大179.53%(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非印度加入否则不签?日本为何对印度“入群”RCEP如此执着



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牧原秀树称,将印度拉回RCEP谈判轨道,“从经济、政治和潜在的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都是有意义的”(财新)



鲁哈尼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沙特实现关系正常化



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沙特阿拉伯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新华社)



特朗普扬言对巴西和阿根廷加征钢铝关税 两国政府诧异



特朗普在推文中暗示巴西和阿根廷近来的货币贬值,是两国政府操纵货币所致。但这一看法受到市场观察者的普遍反驳(财新)



朝鲜官员再次提醒美国年底期限即将到来



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副相李泰成3日表示,朝方向美国提出的年底期限即将到来,为避免朝方已采取的重大措施遭受破坏,朝鲜已保持最大耐心、竭尽一切努力,现在只待美国做出选择和决断(新华社)



法国:美国拟对法产品加征关税不可接受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3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日前宣布拟对法国产品加征关税“不可接受”,如果美方实施制裁,欧盟将准备进行还击(新华社)



【本周关注】



12月4日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1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9)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9)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11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1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1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9)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1129)

阿联酋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举行

美国美联储理事夸尔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威廉姆斯以及美国全国信用社协会主席Rodney Hood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主题为“对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12月5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台湾11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1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30)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奥地利第177届欧佩克大会举行



12月6日

中国香港1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1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日本10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10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10月出口(亿欧元)

意大利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1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初值

奥地利第七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举行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280点



道指收盘下跌280.23点,或1.01%,报27502.81点;标普500指数跌20.67点,或0.66%,报3093.20点;纳指跌47.34点,或0.55%,报8520.64点



纽约金价3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年2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4.4美元,涨幅为1.03%;2020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8.2美分,收于每盎司17.248美元,涨幅为1.66%



国际油价3日涨跌不一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4美元,收于每桶56.10美元,涨幅为0.25%



今日新股



锐明技术申购代码002970;芯源微申购代码787037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