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北大方正集团何以违约 距引入战投还有多远

记者 梁虹
2019年12月03日 21:51
方正集团12月3日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表示集团现金流“极度紧张”,但将争取在15天宽限期内兑付超短融;并称正与潜在意向方密切沟通,将在集团层面引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但当日稍晚又宣布并无明确重组方。2019年8月,正大集团联合KKR基金曾对方正集团做了尽调并提出了重组方案,为何2个月后,方正集团即陷入违约境地?
根据财新记者统计,目前方正集团境内存量债券23只,余额345.4亿元;境外有32.33亿美元债存续,折合人民币约227亿元。随着方正集团资金紧张情况发酵,多只美元债近日在历史低位附近成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梁虹)在20亿元超短融“19方正SCP002”于2019年12月2日宣布违约后,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召开美元债投资人电话会议,对集团的负债和现金流状况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作出解释。

  这是方正集团首只违约债券,令市场颇感意外,并引发高度关注(参见财新网“北大方正首现违约 为何无力兑付20亿元超短融”)。不光是美元债投资人,整个债市都万分关切方正集团的偿债能力前景。根据财新记者统计,目前方正集团境内存量债券23只,余额345.4亿元;境外有32.33亿美元债存续,折合人民币约227亿元。随着方正集团资金紧张情况发酵,多只美元债近日在历史低位附近成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