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区块链再火一把 金融科技下一站在哪?

2019年11月08日 1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政策日趋明朗、创新技术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纷纷走出海外提供服务
2019年11月8日,第十届财新峰会,“金融服务业的下一‘风口’”专题讨论会现场。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金融科技的下一站在哪?11月8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金融服务业的下一‘风口’”专题讨论会上,来自业内的研究和机构人士就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挑战做了分享。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用五个关键词概括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要素。

  一是人才,相比复合型人才,金融科技时代可能更需要专业性人才,专业性不够可能会被机器替代;二是数据,要平衡对数据的有效保护和进一步利用;三是场景,技术和业务的结合,需要靠实际场景解决原有金融中的短板和不足;四是监管,核心是避免系统性风险在新技术的影响产生新变种,与此同时通过微观审慎的手段避免非系统性风险的进一步蔓延和积累;五是政策,不同层面的政策来保障基础性的发展环境,适度的降低要素成本,促成人才、技术、资本更有效的流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