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6日财经早知道:多个自贸区先行先试区块链技术 推动企业上链

2019年11月0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双11”造势信贷撒币 千亿规模消费金融大爆发;周杰伦版权诉讼腾讯胜 网易云音乐被判赔偿85万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共中央: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

●多家大型险企发声:坚定看多不动摇 相信明年有牛

●公募备战A股“入摩”第三次扩容 MSCI基金业绩亮眼

●科创板运行逾百天成交额近1万亿元 券商“分食”超6亿元佣金

●央行续作4000亿元MLF 意外下调利率5个基点

●特斯拉高层:上海超级工厂已进入试点生产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健全破产制度。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华社)



相关新闻:财政部:进博会对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关税



多个自贸区先行先试区块链技术,推动企业上链



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介绍,济南已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出了一张在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下一步,济南希望在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打造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推动自贸区企业上链(证券日报)



“双11”造势信贷撒币 千亿规模消费金融大爆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双11”电商购物节还未至,围绕商户和消费者购物场景的消费金融已迎来千亿元规模的大爆发,吸引了有电商基因的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加速入局(证券时报)



年内证监会已开98份罚单 专家表示应加大违法违规“行政+刑事”处罚力度



截至11月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年内证监会已发出9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较去年同期的105份有所下降(证券日报)



多家大型险企发声,坚定看多不动摇,相信明年有牛市



A股这几天起起伏伏,让许多投资者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担心大资金提前抢跑的,也有盼着下跌想趁机杀入的,当然还有坚定信心不动摇的(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N久日首日涨幅仅6.42% 昊海生科濒临破发边缘



N久日挂牌科创板首日仅上涨6.42%,昊海生科当日收报89.86元/股,距离发行价89.23元仅一步之遥(财新)



相关新闻:什么是科创板要的“硬科技”?



5家科创板公司5日上市 平均涨幅缩水近五成



据记者统计,从市场表现来看,此前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约140%;截至11月5日,4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76%,科创板股价表现正趋向于理性。同时,新股之间亦出现分化:11月5日上市的5家公司中,久日新材为至今首日涨幅最小的科创板股票。并且,有少数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股价正逼近发行价的现象也引起市场关注(证券时报)



公募备战A股“入摩”第三次扩容,MSCI基金业绩亮眼



继今年5月、8月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后,11月A股“入摩”第三次扩容在即: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据国盛证券估算,此次扩容将带来2200亿元的增量资金(证券时报)



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电子烟监管进行专项部署



新华社消息显示,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对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开展监管,其中重点地区烟草专卖监管部门正在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约谈主要电商平台,督促其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还将建立全网动态监测机制,加强网络监测,全面检索互联网电子烟产品相关信息(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电子烟何处去



央行续作4000亿元MLF,意外下调利率5个基点



既有经济下行周期银行资产负债表承压的因素,也有对冲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上行的考量,但某种程度的博弈也难以避免(财新)



科创板运行逾百天成交额近1万亿元 券商“分食”超6亿元佣金



根据上交所数据显示,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有440多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142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的3%,交易活跃度较高(证券日报)



发改委调整东北振兴重大项目专项补助标准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将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项目前期专项补助标准,由此前的分项目总额控制、据实列支,调整为原则上不超过前期工作费用的60%。省级发改委对申请项目开展审核,重点包括是否符合专项支持范围,是否已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或其他部门支持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法人)单位是否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申报投资是否符合补助标准,项目是否明确了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之外的其他资金等(财新一线)



基金子公司规模三个季度缩水8400亿



在去通道的背景下,基金子公司持续处于降规模状态,业务也向主动管理转型。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的9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规模为4.41万亿,相较去年底的5.25万亿,缩水8400亿(证券时报)



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微降 对东盟出口增速明显



第126届广交会闭幕,累计出口成交总额约292.8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秋季广交会下滑了1.9%(财新)



19家险企55家非保险子公司 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地产投资和保险公司主业的业务协同性特征不是特别强,但投资特点、投资价值都符合险资的投资目标,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仍将是险企钟爱的投资对象之一(证券日报)



聚焦癌症等重疾药品研发 医药企业硬科技撑起百亿元估值



在科创板支持的六大高新技术行业中,生物医药行业科创板上市公司并不多,却总是备受市场瞩目(证券日报)



多数省份前三季度整体投资保持平稳



地方经济三季报日前已全部出炉。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多数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好于全国,民间投资表现活跃,成为带动整体投资平稳运行的主力(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周杰伦版权诉讼腾讯胜 网易云音乐被判赔偿85万元



赔偿主要来自178首周杰伦歌曲侵权造成的80.10万元经济损失。双方均已接受判决,不再上诉(财新)



特斯拉高层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已进入试点生产



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11月5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理念、技术和市场”分论坛上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进入试点生产,今年年底将开始正式生产(证券日报)



贾跃亭被质疑隐匿转移300万美元资产 FF斥个别债权人“用心险恶缺乏常识”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于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尚不足一个月,近期关于“贾跃亭300万美元购买豪宅、转移股权、隐匿或转移资产”等报道就已甚嚣尘上,引发了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证券日报 )



大疆与极飞密集发布新品 植保无人机价格战硝烟四起



11月5日下午,大疆农业2020新品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大疆农业在活动中发布了全新的植保无人飞机T20,单价为29999元(证券时报)



*ST信威昔日第一大流通股东与操盘手叶飞对簿公堂



今年以来股票复牌后遭遇40多个一字跌停的*ST信威,因为四年前的一次股价下挫,致公司昔日第一大流通股东方与当时的操盘手之间纠纷再起(证券时报)



格兰仕就“二选一”起诉天猫 已获法院受理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召集京东、拼多多、阿里等20多家企业开座谈会,指出“二选一”行为为市场设置了障碍和壁垒(财新)



众泰汽车资金链问题发酵 大股东所持3.56亿股遭冻结



11月5日晚,众泰汽车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函告,获悉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合计冻结股份达到3.56亿股(证券时报)



平安银行:同意给予九通基业结构化融资额度不超过30亿元

平安银行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给予九通基业结构化融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期限为不超过1+N年;由华夏幸福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九通基业是廊坊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廊坊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华夏幸福的全资子公司。平安集团对华夏幸福持股比例为25.2589%,华夏幸福为平安集团联营公司(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马克龙进博会上犀利反驳单边作风 盼中欧明年谈成投资协定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保护主义和贸易战就像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如果想要维持一种“惠及所有人的开放的全球化”,就必须携手合作,重新定义一种更符合当今状况的贸易秩序(财新)



中国新西兰FTA升级释放强信号 乳制品输华优势扩大



李克强表示,谈判完成向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即中新用实际行动支持自由贸易。阿德恩称,此次升级的贸易协定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贸协定中最好的(财新)



阿联酋宣布本国原油储量突破千亿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酋长国最高石油委员会日前宣布在阿联酋探明新的油气资源,新增原油探明储量70亿桶,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58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约合1.64万亿立方米)(新华社)



新关税降临 9月美国对华贸易显著下降



9月美国自中国的商品进口环比下降4.9%,至370亿美元,创下逾三年来最低水平,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下降10%,触及五个月低点(彭博)



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四阶段措施



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新华社)



页岩油帮助美国数十年来首次实现石油贸易顺差



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处于创纪录高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德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的页岩油产量迅猛增长,推动石油出口创新高(彭博)



【本周关注】



11月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

德国10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年率

加拿大10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10月未季调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纽约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11月7日(周四)

中国10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元)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8日(周五)

中国10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9月季调后出口(月率)

德国9月季调后进口(月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纽约MSCI公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A股迎来年内最后一次扩容安排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11月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中国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0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气候峰会上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二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收盘上涨30.52点,或0.11%,报27492.63点;标普500指数跌3.65点,或0.12%,报3074.62点;纳指涨1.48点,或0.02%,报8434.68点



纽约金价5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4美元,收于每盎司1483.7美元,跌幅为1.81%;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49.8美分,收于每盎司17.568美元,跌幅为2.76%



国际油价5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9美元,收于每桶57.23美元,涨幅为1.22%



今日新股



指南针申购代码300803;三达膜申购代码787101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