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31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暗示将保持当前利率

2019年10月31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央行再提探索监管沙箱;上市钢企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三成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暗示将保持当前利率

●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央行再提探索监管沙箱

●上市钢企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三成

●前三季度减税超1.5万亿元,个税人均减税1764元

●三季报收官,近3700家公司净利增长7.5%,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板块业绩大幅改善



【国内财经】



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央行再提探索监管沙箱



在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效能方面,央行上海总部的最新文件提到,将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业务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并研究探索监管沙箱机制等。(财新)



浦发银行三季度不良率降至1.76% 连续六季度改善



2018年一季度末的高点之后,浦发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实现连续六个季度“双降”。(财新)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过会



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金控有限将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财新)



北京对破产案件进行集中管辖 将研究建立预重整制度



北京破产法庭集中管辖全市清算与破产案件,并将探索预重整制度。此前已采用预重整模式办理了京中兴公司破产重整案,预重整在立法上尚无明确依据。(财新)



前三季度减税超1.5万亿元,个税人均减税1764元



增值税减税规模最大,各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个税收入降幅最大,月均收入1万元以下纳税人,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无需缴纳个税。(财新)



恒丰银行重制账本 历史实收资本被批复



恒丰银行总部正式从烟台变更为济南,夯实账本,是引资重组的基础。(财新)



前三季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 企业业绩受影响



前9个月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同比下滑超过一半,远低于预期,部分上市光伏企业三季度业绩受此波及。(财新)



三季报收官,近3700家公司净利增长7.5%,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板块业绩大幅改善



截至10月30日晚22时发稿时为止,共有369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369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4.62万亿元,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9.4%;实现净利润合计3.16万亿元,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7.5%。其中,211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57.2%。行业方面,非银金融、农林牧渔、机械和国防军工业绩大幅改善,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中国证券报)



债市维持震荡 股市风景这边独好



到本周为止,债市已将年内涨幅回吐殆尽。股债一起一落之间,资产轮动痕迹进一步变得清晰。分析人士认为,债市利率过快上行的势头不可持续,未来冲击股市一幕应该不会出现,年内权益类产品有望继续跑赢债券。(中国证券报)



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推进建立票据市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票据市场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提升金融市场流动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功能上起到重要作用。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标准化票据的推出,有助于纾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国证券报)



六大行前三季净利同比增5.73% 利润总额逾9300亿元 “宇宙行”地位稳固



截至10月30日晚间,六家国有大型银行今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前三季度六大行合计实现净利润9329.17亿元,同比增长5.73%;六大行营收总额接近2.5万亿元,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六大行今年前三季度总体资产质量稳定提升,金融科技成为普遍发力重点。(中国证券报)



12个职业年金项目投资启动 更多支持长钱入市政策正酝酿



长期资金陆续到来。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截至10月30日,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12个职业年金项目启动投资运作,比一个月前增加2个。(上海证券报)



三大运营商将启动5G商用计划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昨日在“2019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将共同启动5G商用计划。这是运营商近期第二次透露5G商用进程。在25日举行的5G产业联盟大会上,北京移动副总经理李威透露,移动将在11月1日正式推出5G商用套餐。其他两家运营商也表示将在同一时间推出5G资费套餐。(上海证券报)



单季财报不足以断定白马股“黑化”



每次业绩报告发布,都是股价变化的一个重要节点。伟星新材日前已有两个跌停,天味食品接近两个跌停,科力尔四个跌停,华润三九昨天股价大跌9.72%,森马服饰、白云山在三季报公布后都出现跌停。下跌的原因,多是第三季度业绩不尽如人意。对这类公司,投资者一般都抱有期望。越是优质公司,期望值越高,一旦业绩增速下滑,就对不起优质公司这个称号,估值也要跟着调整,甚至有人直呼白马股“黑化”。(证券时报)



引入增量优化环境 国内长期资金入市潜力巨大



保险资金、养老金是我国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沉淀渠道,这类机构天然要追逐优质的长期资产,深度参与资本市场的潜力巨大。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指出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证券时报)



猪肉价格会继续上涨吗



非洲瘟疫的影响仍在发酵,2018年年底至今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不断减少,供给或将持续低迷。受文化习俗和消费习惯影响,猪肉需求端量大且稳定。虽然供需存在巨大缺口,连涨不止的猪价来势凶猛。但我们相信猪周期不会失控,终会回落至正常区间。(证券时报)



11月份MSCI加码扩容A股,逾2000亿元增量资金可期



四季度,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窗口期再度开启。根据明晟此前的扩容计划,11月份MSCI将再次提升纳入A股权重。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增量资金。(证券日报)



创业板十年“锻造” “五好”上市公司聚集



经过十年“锻造”,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满足要求的“德智体美劳五好学生”显著增加。通过顶层设计指引、监管加速推动,创业板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脉络已经清晰,创业板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蓝图和路线已经勾勒。(证券日报)



科创板三季报首考,新能源、集成电路业绩领跑



截至10月30日晚,科创板4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或主要经营数据。数据显示,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同步超过10%,盈利质量稳步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板块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同时,部分公司业绩出现波动,业绩分化现象开始显现。(21世纪经济报道)



GDP万亿城市三季报,京沪GDP已超2万亿,成都增速8.1%排第一



截至2019年10月29日,在2018年末GDP突破万亿的16座城市中,已有11座城市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这些GDP过万亿俱乐部城市前三季度经济表现如何?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从GDP总量和增速、固定投资增速、消费增速、工业增速以及外贸增速六个维度进行对比,对中国经济的“头部城市”的发展质量进行对比分析。(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信部:前9个月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



1-9月,全国水泥产量16.9亿吨,同比增长6.9%,其中9月当月水泥产量2.2亿吨,同比增长4.1%。1-9月,全国水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199亿元,同比增长14.3%,比整个工业增速高9.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318亿元,同比增长25.3%,比整个工业增速高27.4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中国银行获任财政部欧元主权债主承销商



10月30日,中国银行获得中国财政部任命,成为联席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协助其在欧洲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据悉,这是继2004年财政部发行10亿欧元主权债券后,时隔15年后再次发行以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券。(财新一线)



中国黄金协会:前三季度我国黄金产量、消费量分别为275.35吨、768.31吨



中国黄金协会10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75.35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产14.40吨,同比下降4.97%;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为768.31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9.58%。(财新一线)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下降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10月21日至27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3%。(财新一线)



江西:购房人不得组织众筹购房



为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减少售后纠纷,江西省住建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机构,在销售大厅显著位置及指定网站公示商品房销售价格有效时间,并警示购房人不得组织众筹购房、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方式售房等信息。(新华社)



前三季度地方工业增速分化



地方工业生产增速走势分化的局势仍在延续。前三季度,贵州、云南以9%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领跑全国,而东部发达省份工业生产增速则普遍放缓,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东部工业生产放缓或与外向型经济占比较高、主动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等有关,而中西部地区更多是受益于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效应。(财新一线)



工信部:推动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的融合发展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于推动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区块链和大数据的融合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促进产融结合,引导资本赋能实体经济,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上市钢企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三成



前三季度上市钢企净利同比下降三至七成,主要由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钢材市场价格下跌等因素所致。(财新)



中国抗体制药香港IPO 获云南白药3.5亿元基石投资



一家主要研制以单克隆抗体为基础、治疗免疫性疾病的生物制药公司;拟集资最多17.48亿港元。(财新)



头部电影公司业绩分化 是否有“爆款”成关键



“爆款”电影《流浪地球》《哪吒》出品方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净利润暴涨,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的成绩单则有些难看。(财新)



小黄狗陷运营困境 关联公司派生科技业绩受牵连



派生科技称,2019年7月,小黄狗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目前重组仍在进行,公司暂无法预计回款时间。(财新)



全球最大物流地产商拟126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



全球最大物流基础设施供应商安博将换股收购其竞争对手商业地产公司Liberty,拓展在美国的物流资产布局。安博早前曾出售其在亚洲相关资产给中国物流园区企业普洛斯。(财新)



SOHO中国拟售京沪八个商办物业 黑石联合GIC竞购首批项目



拟售项目总价值为人民币500亿-600亿元,首批交易已展开。未来SOHO中国或有意转向海外投资。(财新)



抖音回应PGone视频外传 不存在员工从草稿箱下载可能

10月30日,嘻哈歌手PGone与演员李小璐的抖音亲密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爆料称,视频系抖音员工从PGone账号草稿箱私自下载。抖音回应称,该传言不实,草稿视频不会上传到运营审核后台,不存在抖音员工从后台下载草稿箱视频外传的可能,其他情况,还在继续核实。(财新一线)



华数传媒:拟收购浙江华数、宁波华数股权

华数传媒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浙江华数91.70%股份、宁波华数100%股权,交易后,两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标的评估值和作价尚未确定。(财新一线)



暴风集团: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负 公司多名管理人辞职

暴风集团晚间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360万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公司预测2019年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系根据被投资公司、债权人经营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同时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另外,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辞职。(财新一线)



北汽福田向埃及交付首批电动公交车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东北部的萨拉姆城举行仪式,向埃及正式交付首批两辆电动公交车,未来还有48辆将于11月中旬交付。这是截至目前埃及电动汽车第一大单。(新华社)



【国际财经】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暗示将保持当前利率



主席鲍威尔称,在通胀“非常显著”地回升前,不会考虑加息;也只有出现导致美联储对前景进行“实质性的重新评估”的发展,才可能降息。(财新)



智利街头骚乱未息宣布取消APEC峰会 27年来首见



皮涅拉在通过电视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解释道:“我们完全理解APEC和COP会议对智利及全球的重要性。但我们是根据常识来做出这个决定的”。(财新)



英国脱欧期限再延至明年1月底 大选料将提前举行



约翰逊提出提前大选,意在借大选的机会,让保守党获得重新掌握议会多数的可能性,以让自己在推动脱欧进程中掌握更大主动权。(财新)



美官员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未必在APEC峰会签署 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这里可以再重申一下我们的原则立场,关于中美经贸问题,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3轮高级别磋商中,中美双方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财新)



英国议会将在12月重选 约翰逊鏖战科尔宾谁有胜算



重塑议会席位分布的大选,将成为让英国走出三年脱欧困局的主要方式。(财新)



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比重降至72年来新低



美国商务部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1%,降至72年来新低。过去三年,虽然特朗普政府呼吁大力重振美国制造业,但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的比重反而下降。(新华社)



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正式成立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由中国互金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29日在杭州正式成立。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将致力于增进数字金融发展国际共识,促进数字金融良好实践、标准和经验的传播运用,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数字金融发展提供技术援助支持,推动数字金融更好、更安全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各国搭建一个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和多样性的数字金融领域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平台。(新华社)



【本周关注】



10月3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 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 9月失业率

加拿大 8月GDP(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1日

日本 9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 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0月失业率

美国 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 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联储暗示暂停宽松措施 标普指数创收盘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115.27点,或0.43%,报27186.69点;标普500指数涨9.88点,或0.33%,报3046.77点;纳指涨27.12点,或0.33%,报8303.98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4% 美联储降息后金价转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高6美元,涨幅0.4%,收于1496.70美元/盎司



周三美油收跌0.9% 创一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8美分,跌幅0.9%,收于55.06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