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30日财经早知道:市场炒作降温,区块链概念股进入“淘汰赛”

2019年10月30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二十条稳外资措施将出台,为外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环境;强化便民保障刚需,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市场炒作降温,区块链概念股进入“淘汰赛”

●二十条稳外资措施将出台,为外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财政部副部长,加快出台PPP条例,细化隐性债务认定标准

●新能源汽车销售承压 比亚迪利润目标保守

●蛋壳公寓赴美IPO “租金贷”为最大现金流来源



【国内财经】



市场炒作降温,区块链概念股进入“淘汰赛”



周一区块链概念现涨停潮,逾百股涨停,周二区块链概念就进入“淘汰赛”,逾百股下跌。概念指数高开低走,收盘大跌1.96%,以全天最低点收盘。(证券时报)



二十条稳外资措施将出台,为外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印发,29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商务部、知识产权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



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将进入政策真空期 行业期盼尽快明朗



国家支持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但由于电动汽车“骗补”前车之鉴,这种支持变得十分谨慎。(财新)



上市半日打开涨停 渝农商行A股首秀被机构“甩卖”



盘后数据显示,第一天就急着“甩卖”的有四个机构账户,共卖出1.33亿元;分析师认为,和整体市场环境有关,也与重庆农商行自身的盈利状况和资产质量有关。(财新)



财政部副部长,加快出台PPP条例,细化隐性债务认定标准



推动PPP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建设,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政府按约定付费,创新融资模式等。(财新)



李嘉诚基金会捐2亿港元援助香港餐饮业



凡合资格的中小型餐厅每间可获6万港元资助。(财新)



又一中资投行高层“出走” 李鹰辞任交银国际总裁



此前他一直在工商银行体系任职。(财新)



独家|比特大陆人事震动 吴忌寒强势回归



詹克团与吴忌寒在比特大陆的控制权上,后者一度处于下风。然而吴忌寒近日强势回归,一反此前低调行事风格,将詹克团开除出局。(财新)



央企混改再提速,操作指引即将出台



记者29日获悉,为规范混改流程、界定审批权限边界,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有望近期出台。专家认为,国企改革明年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央企混改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中国证券报)



运行百日星光荟萃,市场逻辑主导作用显现,科创板36家公司融资近500亿元



从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集中挂牌交易算起,科创板10月29日迎来“百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9日,科创板已有166家企业申报,其中已上市36家,这些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497.55亿元。(中国证券报)



强化便民保障刚需,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中国证券报)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复



日前,国务院原则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上海证券报)



前三季度地方工业增速分化:中西部领跑 东部谋求转型升级



地方工业生产增速走势分化的局势仍在延续。前三季度,贵州、云南以9%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领跑全国,而东部发达省份工业生产增速则普遍放缓,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上海证券报)



28省晒前三季度成绩单,各地加力稳增长



据记者统计,截至10月29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整体看,各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广东、江苏、山东三地位居全国地区经济总量前三名,8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快于年度目标增速,13个省份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加快或持平。(证券时报)



上交所,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



近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被监管层和资本市场频频提及。什么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如何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应如何在其中有所作为?作为“沪市公司质量行”的重要一环,近日,上交所举办沪市信息行业上市公司座谈会,各方围绕上述议题积极交流,共同探讨,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证券时报)



工信部力推共享制造 2022年形成20家大平台



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资源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共享制造模式认可度得到显著提高。(证券日报)



创业板十年记,服务“双创”股权融资7468亿,存量改革即将起航



创业板迎来10周岁生日。回顾10年历程,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创业板从无到有,发展成为市值5.68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775家的上市板块。(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商所修改规则 数据统计口径调整为单边



大连商品交易所10月29日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管理办法》中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定义进行修改,将市场数据统计口径由双边计算统一调整为单边,以进一步推进期货市场数据统计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修订后的规则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



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从总体要求、信用分类、应用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作了全面规定,为规范开展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政策依据。(财新一线)



中钢协: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制造成本上升 企业效益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钢铁产量和需求均保持了一定增长,但是由于成本大幅上升,钢铁企业效益出现了下降。(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1%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29日表示,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4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1%。其中,水电8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风电2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光伏发电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1%;生物质发电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财新一线)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共同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8~2019)》。经济蓝皮书指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6.1%,第四季度为6.0%,全年经济增速为6.2%。全年依然保持在2019年计划的目标区间。(财新一线)



生态环境部谈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在今年的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中,坚决反对“一刀切”,一律没有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新能源汽车销售承压 比亚迪利润目标保守



比亚迪9月售出2.7万辆燃油车,同比增长35.2%,是今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公司预计四季度燃油汽车业务将有所恢复。(财新)



蛋壳公寓赴美IPO “租金贷”为最大现金流来源



“租金贷”在长租公寓市场上的真实数据一直无从查起。蛋壳公寓招股书提供了较为详细的信息。(财新)



淡马锡、德弘资本被山寨 私募股权为何打假难?



山寨造假手法“与时俱进”,辨别难度可以比肩“真假美猴王”。(财新)



台积电格芯互诉“闪电”和解 未来专利将交叉授权



在5G、工业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台积电解决掉专利纠纷,能够更加专注自身业务发展,与三星等竞争对手赛跑。(财新)



长城影视: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累计达到1%

因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长城集团的东北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分别于2019年8月12日-2019年8月23日及2019年10月22日-2019年10月28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被动减持长城影视股份2,155,200股、969,000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59%。(财新一线)



腾讯代表中国主导制定区块链发票国际标准

腾讯和中国信通院、深圳税务局联合代表中国在ITU-T SG16 Q22会议上首次提出《General Framework of DLT based invoices》(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电子发票通用框架)标准立项,获得了成员国家的支持,顺利通过新标准立项。接下来,腾讯、中国信通院和深圳税务局将联合代表中国主导制定区块链发票的标准工作,包括草案讨论、修订,直至标准发布。(财新一线)



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下发 共12款游戏获批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显示,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已下发,审批时间为10月25日,共12款游戏获批。其中腾讯的《猎人》《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西山居的《仙剑奇侠传4》、网易的《实况球会经理》《三国诛将录》、哔哩哔哩的《一血万杰》以及东方明珠的《怪物猎人世界》等游戏获批。《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申报类型为Switch游戏,这意味着腾讯代理的国行版Switch游戏机已渐行渐近。(财新一线)



实探风雨中的众泰汽车:30亿救急金难解生死局

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靠着豪车“同款”外观+低廉价格,众泰汽车曾有过高光时刻。不过,随着汽车市场遇冷,车市下行,潮水退去,众泰汽车成为“裸泳者”。近期,有关银行下发通知排查众泰汽车等车企破产风险的传闻四起,众泰汽车火速否认。然而,非常之时,众泰汽车却又被比克电池爆出拖欠数亿款项。(证券时报)



格力混改落幕 高瓴资本有何新动作

历经半年,总市值超3000亿元的制造业巨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终于落定,格力电器股权之争的结果也随之揭晓,高瓴资本打败“大热门”厚朴资本,最终成为格力电器的新大股东。(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外交老将卜励德:中美关系稳定要靠“水面下的冰山”



“最初,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就像是一台单线野战手摇电话机,基辛格和周恩来各执一端,由他们决定两国之间要做些什么。但如今,它更像一根巨大的光纤电缆,有数百万条信息往来其间,两国政府甚至无法完全捕捉到。”。(财新)



英国脱欧期限再延至明年1月底 大选料将提前举行



约翰逊提出提前大选,意在借大选的机会,让保守党获得重新掌握议会多数的可能性,以让自己在推动脱欧进程中掌握更大主动权。(财新)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特定企业的无理打压



在10月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美方的这种经济霸凌行为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央视新闻)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与南非矿业部召开中南矿产合作分委会工作会议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负责同志今日与南非矿业部矿业政策与促进司副司长多科佐·柯娃倍召开中南矿产合作分委会工作会议,就中南矿业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为即将召开的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做准备。(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10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日本 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

德国 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 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3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 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 9月失业率

加拿大 8月GDP(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1日

日本 9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 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0月失业率

美国 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 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等待联储会议结果 美股收跌科技股领跌



道指收盘下跌13.90点,或0.07%,报27071.42点;标普500指数跌2.53点,或0.08%,报3036.89点;纳指跌49.13点,或0.59%,报8276.85点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1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10美元,跌幅0.3%,收于1490.70美元/盎司



美油期货价格下跌27美分



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美分,跌幅0.5%,收于55.54美元/桶



今日新股



广电计量申购代码002967;筑博设计申购代码300564;八方股份申购代码732489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