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28日财经早知道丨习近平: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2019年10月28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上周“补水”5600亿元 本季TMLF或将延后;深交所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大幕拉开 新三板深改路线图浮出水面

●习近平: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央行上周“补水”5600亿元 本季TMLF或将延后

●中国制定密码法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水平

●深交所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国内财经】



央行上周“补水”5600亿元 本季TMLF或将延后



上周,央行在5个交易日连续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投放规模合计达5900亿元。鉴于10月25日,公开市场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在周内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0月16日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进行了2000亿元的MLF操作。直观来看,央行在本月上半月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自下半月开始频频向公开市场“补水”。(证券日报)



大幕拉开,新三板深改路线图浮出水面



精选层设计将对标沪深交易所市场标准,“直接转板”绿色通道可期,差异化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要根据流动性需求等情况决定。新三板整体改革方案将从投资者和融资者角度出发,明确服务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定位,以充分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证券报)



相关报道:新三板大变革



习近平表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新华网)



深交所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日前,深交所全面完成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适应性评估工作,对其中18件指引进行了修订,自发布日起实施。下一步,深交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持续优化规则制度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引导督促不断提高行业指引的执行效果,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证券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和海南省共商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计



10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在京共同召开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中央企业与海南省合作水平,共同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走深走实。会上,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电子、中国远洋海运、中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旅游集团、中林集团等8家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网站)



减税降费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多个行业受益研发利好加速转型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及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受益于减税降费的影响,公司业绩得以提振。从行业分布看,电力、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行业、制造业以及消费类上市公司受益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减税降费除了直接降低上市公司税负外,还通过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中国证券报)



逾800条提问聚焦区块链 多家上市公司显露开拓雄心



区块链已成为市场热词,正从单一的虚拟货币应用快速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记者27日梳理发现,恒生电子、航天信息、用友网络、东华软件、安妮股份、东方国信、四维图新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在区块链领域有一定布局。从25日到27日21时30分,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有近840条提问涉及区块链,麦达数字、榕基软件、浩云科技、爱康科技、美盈森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中国证券报)



多项金融开放细则将加速落地



近日,国家外汇局再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试点范围。短短半个月内,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业市场准入等多项金融开放政策接连出台。下一步,证券、基金、期货等多领域开放细则也将加速落地。记者从27日举行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获悉,未来,相关部门还将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并支持部分开放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经济参考报)



中国制定密码法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水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6日表决通过密码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码法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新华社)



独家|孙天琦:各国正加强跨境金融服务监管合作和执法合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金融牌照要有国界,各国正加强监管合作和执法合作来规范跨境金融服务(财新)



9月工业利润同比下降5.3% 降幅扩大



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销售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私营企业表现明显好于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财新)



10月房贷利率涨幅延续平稳上行趋势



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换锚”后,房贷利率与此前相比基本持平。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日前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房贷利率延续了前四个月的上行趋势,但幅度有所减缓。业内人士表示,“换锚”本身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扰动,未来个人房贷利率上行趋势大概率将延续。(经济参考报)



多地发力培育“潜力股” 推动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出来的一个信息是,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分步骤实施。这是地方政府激励企业到科创板上市的一个重要体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过类似的政策,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证券日报)



公募投顾业务开闸“买方代理”化解行业痛点



行业期许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终于落地。据悉,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财富及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等5家机构获得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这意味着,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相比,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能够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上海证券报)



基金注册走快速通道 上报到获批最快5个工作日



公募基金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基金“快速通道”的开通备受关注。近期,3只基金产品仅用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批文。对于产品注册审批新规,基金公司纷纷点赞。基金公司表示,有动力有信心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坚守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证券时报)



科创板稳定运行将满百日 18家券商跟投浮盈超17亿元



科创板开板即将迎来百日,作为试行注册制最重要一环,证券公司的相关业务表现备受市场关注。从承销保荐情况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十大券商保荐科创板企业数量占到所有科创板申请获受理的企业数量的近七成。同时,跟投方面,数据显示,以10月27日收盘价统计,科创板上市股票涉及的18家券商,其跟投股份账面浮盈合计17.10亿元,平均下来单家券商浮盈9500万元左右。(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美年健康引入战投 阿里方面拟成二股东



美年健康大手笔引入重要战略股东和合作伙伴。10月27日晚,公司公告称,25日,公司控股股东天亿资产及一致行动人和其他股东,分别与阿里巴巴、杭州信投、上海麒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01元/股的价格,合计转让6.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6.16%)。(上海证券报)



实控人涉黑被捕“丑闻缠身” *ST中科前三季亏损3.55亿元危局升温 



2019年以来,中科新材风波不断。继深圳子公司遭查封、保理业务被暂停、实控人涉黑被捕“丑闻缠身” 、公司及控股股东高额银行存款和房产遭冻结后,公司业绩也“一蹶不振”。(证券日报)



佳都科技与华为联合发布鲲鹏联合解决方案



10月27日下午,佳都科技与华为举办联合产品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以“数据智能·孪生城市”为主题,会上佳都科技和华为共同发布了鲲鹏联合解决方案,并共同发布了多款城市级A.I.产品。本次鲲鹏联合解决方案以标准软件、软硬一体化设备、赋能引擎工具包、智能终端等形式向合作伙伴发布。(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全球“充斥着”石油 美国预计页岩潮仍将继续



美国能源部长Rick Perry周日在迪拜说,美国页岩油生产“颠覆了世界”,高盛集团上周一份报告称这笔财宝正在减少“有点荒诞”。(彭博)



英国媒体称约翰逊势将批准华为进入英国5G网络



《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知情人士称,最近已就华为问题举行了几次会议,约翰逊正在形成与前任首相特里莎·梅一致的想法,即允许该中国公司接入其5G网络的无争议部分(彭博)



【本周关注】



10月28日

英国 10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召开



10月29日

美国 9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10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澳大利亚堪培拉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10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日本 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

德国 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 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31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 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 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 

欧元区 9月失业率

加拿大 8月GDP(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 9月个人收入(月率) 0.4%0.3% 等待中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6)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1日

日本 9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 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 10月失业率

美国 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 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逼近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道指收盘上涨152.53点,或0.57%,报26958.06点;标普500指数涨12.26点,或0.41%,报3022.55点;纳指涨57.32点,或0.70%,报8243.12点



美油期货周五收高0.8% 本周上涨5.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3美分,涨幅0.8%,收于56.66美元/桶,本周该期货价格累计上涨5.2%



期金小幅走高 经济数据刺激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



Comex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不到1%,至每盎司1,505.30美元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