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8日财经早知道:资本寒冬下募资不易 机构纷纷调整投资节奏

2019年10月18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减税降费显效 财政多举措力促收支平衡;房企融资成本持续攀升 四季度料维持高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资本寒冬下募资不易 机构纷纷调整投资节奏

●减税降费显效 财政多举措力促收支平衡

●房企融资成本持续攀升 四季度料维持高位

●冲刺科创板之际 紫光展锐缘何挂牌转让20%股权?

●大湾区首个“香港城”明年肇庆落成



【国内财经】



资本寒冬下募资不易 机构纷纷调整投资节奏



经纬中国、启明创投等头部VC投资步伐更谨慎,创业公司融资环境势必日趋紧张。行业可能迎来新一轮洗牌。(财新)



大湾区首个“香港城”明年肇庆落成



拟打造成香港公务员退休人士居住的社群,目前细节尚待公布。(财新)



9月财政收入增速升至5%,财政部称四季度有望继续回升



税收收入连降五个月,非税收入持续高增,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持续回升,四季度随着个税起征点提高减收因素消失、累计预扣预缴适用税率提高,财政收入增速或将回升。(财新)



三大退市股10月“齐聚” 退市样本增加



2019年已退市、将退市的股票超过10家,重大违法、低于1元、主动摘牌成为退市主因。(财新)



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低迷 资本积极抢滩



多家机构均预计,2019年北京全年大宗物业交易总额可超2018年。(财新)



湖南取缔辖内所有P2P机构 全国监管试点还会如期启动吗?



包括浙江、深圳在内的地方省市均约谈中小P2P平台进行“劝退”,而业内借贷规模最大的P2P平台陆金服也已退出P2P业务。(财新)



东北地区将获俄天然气50亿方 约占东三省年用气量34%



中俄东线天然气北段管道全线贯通,首年度计划输送50亿方天然气,主供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省内市场。(财新)



减税降费显效,财政多举措力促收支平衡



10月17日,财政部举行2019年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保障减税降费落地,财政部采取了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等多项措施力促地方做好收支平衡。(中国证券报)



锁短放长有玄机 货币调控存空间



10月以来,资金面未按预想剧本演绎,央行也未按市场预期出牌。近期资金面时松时紧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现身都有些让市场意外。联系到停做逆回购、开展MLF操作和降准,央行锁短放长迹象愈发明显。(中国证券报)



上市券商前三季累计盈利逾733亿元



据机构数据初步统计,全部36家A股上市券商9月份单月总营收为203.82亿元;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733.20亿元,国泰君安以79.70亿元的净利排在首位。机构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上市券商三季报尚未正式披露,但可以预期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维持高增长。(中国证券报)



房企融资成本持续攀升,四季度料维持高位



根据研究机构数据,在调控从严的态势下,房企融资成本呈上升趋势。四季度房企融资环境依然较紧,融资成本料保持相对高位。今年以来,房企境外融资规模激增。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9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24.48亿元,环比上升45.3%,同比上升17.2%。(中国证券报)



央行上海总部放大招 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的提质增效,支持中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在浦东率先落地,浦东改革开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金融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举办“东盟+3”债券市场论坛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是其中重要内容。中国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增活力,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地。(上海证券报)



央企前9月净利润增长7.4%,效益增速呈向好趋势



10月17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集实业、突出主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努力克服原油、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降电价减资费等影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效益增速持续回升。(上海证券报)



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目前,证监会正在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是其中重要内容。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增活力,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地。(证券时报)



香港主板壳价腰斩 数十家停牌钉子户岌岌可危



壳股、老千股、停牌钉子户可谓港交所的“特产”。去年5月25日,港交所针对长期停牌而复牌无期的“钉子户”开了一剂猛药。如果主板公司连续停牌18个月、创业板上市公司停牌12个月,港交所有权将其除牌。今年来,港交所除牌家数远超往年。这也引来部分被除牌公司的不满。(证券时报)



沪指挥别6124点12年 权益类基金攀上新高峰



“沪指6124点12周年”近日备受市场关注。历经12年沪指虽仍在3000点徘徊,但不少股票却在同期创出历史新高,更多的主动权益基金净值突破2007年高点,斩获了不俗的长期回报——近12年来,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投资收益25.3%,19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翻倍,66%主动权益基金获取正收益。(证券时报)



IPO倍增计划要面对现实



10月15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此前,陕西、宁夏、云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也纷纷瞄准资本市场,推出了IPO倍增计划。(证券日报)



三季度金融数据好于预期,专家称年内降息概率不大



从央行日前发布的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大幅好于预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证券日报)



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示范区” 积极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大力建设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努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心打造“重心低、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风控好、可复制”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并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使命,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示范区”。(人民日报)



城投债发行量将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2019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5万亿,这一规模已超越去年全年(2.48万亿)。在此之前,城投债发行规模最高的年份为2016年,当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57万亿。考虑到今年尚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今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或将会超过2016年,创出历史新高。(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通证券:房地产链对盈利影响渐小



①地产的影响力渐小:适龄购房人数占比下降,城镇化速度放缓。股市中相关行业利润占比中枢已经在下降。②地产销售链:因城施策使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景气错位,地产销售以时间换空间,增速已在磨底。相关行业本来盈利就优于地产。③地产投资链:地产投资增速在回落,但占比更大的基建回升对冲。且供给侧改革使得相关行业盈利韧性已变强。(财新一线)



国务院国资委:2000家僵尸企业处置率达约97%



10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近2000家央企层面僵尸企业处置率达约97%,“处僵”任务接近完成。彭华岗称,僵尸企业职工安置方面,主要采取了给予补偿、提前退休、转至集团公司任职等措施。(财新一线)



商务部: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0.5% 提升0.2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9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0.5%,高于8月0.2个百分点(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1-9月累计,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0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低于1-8月0.3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工信部:2019年三季度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 新接船舶订单量降幅大幅收窄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29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7%,其中海船为848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94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5个百分点,新接海船为520万修正总吨。截至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794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2%,其中海船为2601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1.9%。今年1-9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7.8%、46.6%和43.1%,继续保持国际领先。(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冲刺科创板之际 紫光展锐缘何挂牌转让20%股权?



紫光展锐方面称,股权重组是为上市打基础、优化股权结构。投后紫光展锐估值约550亿元。(财新)



招商工业启动混改 将引入外部投资人



招商工业此次启动混改,主要是为了获得外部资金来改善经营现状,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以及促进公司转型升级。(财新)



计提美国反腐调查准备金影响业绩 爱立信三季度再现净亏损



净亏损为69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7亿瑞典克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运营利润65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逾七成。(财新)



中化集团金融板块混改引战投 明年A股上市



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的两家平台公司,中化资本和中化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于明年在A股重组上市。(财新)



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Q3业绩创新高 手机芯片贡献近半营收



主流手机厂商芯片向7纳米方向更新,台积电7纳米产线满载运行,预计2019年营收会创下新高。(财新)



抖音国际版TikTok受监管挑战 在美引入第三方机构



此前,TikTok收购的Musical.ly曾因违法搜集儿童隐私信息被处以570万美元罚款。TikTok因内容审核风险曾被多次质疑,包括在印度尼西亚被封禁。(财新)



趣头条旗下米读获得CMC资本1亿美元B轮融资

10月17日,趣头条(NASDAQ:QTT)宣布,旗下网络文学平台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完成后趣头条仍然绝对控股米读。米读采用“免费阅读+广告”模式,目前拥有1.5亿用户。(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恫吓土总统信件遭扔垃圾桶 扬言能摧毁土耳其经济



特朗普还说,“是时候让我们的士兵回家了。如果俄罗斯想介入叙利亚,那完全是人家自己的决定”。(财新)



商务部,中美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争取尽快就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取得共识,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谈判,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财新)



欧盟与英国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无协议脱欧或得以避免



欧盟各国领导人预计将集体投票通过这一新协议,并在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0月17日下午正式宣布结果。但方案仍需要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下议院的多数票同意,才能够正式生效。(财新)



德国政府将不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德媒称默克尔主导决策



草案还规定,5G核心领域的部件,必须至少由两个不同的设备供应商提供;而单一设备供应商提供的部件,不得超过所有5G网络设备使用部件的三分之二。(财新)



韩朝间踢了场“零观众、不转播”的球赛 折射半岛和解困境



韩国国内的批评意见认为,韩国政府担心触怒朝鲜,而在朝方不合理行为面前降低姿态的做法,反而引发了朝鲜的“轻视”。(财新)



IMF张涛:各国应加紧结构性改革



全球80%的经济体将在2019年增长放慢,贸易争端已使改革延误,各国应采取适合本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财新)



商务部:中方将增加自美农产品订购 美方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自美进口一定数量农产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最新一轮中美经贸高层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一阶段协议包括中方将根据国内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加自美农产品订购,以及美方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具体细节暂时无法透露。(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10月18日(周五)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9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中国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率)

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欧元区8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8月未季调经常帐(十亿欧元)

美国9月谘商会滞后指标(月率)

美国9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美国9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9月谘商会同步指标(月率)

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意大利央行公布季度经济公报



10月19日(周六)

英国10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10月CBI工业出口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0月CBI工业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0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01:00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8)

01:00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1018)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1018)



【市场】



关注脱欧进程与财报 美股小幅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23.90点,或0.09%,报27025.88点;标普500指数涨8.26点,或0.28%,报2997.95点;纳指涨32.67点,或0.40%,报8156.85点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3% 市场关注脱欧进程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30美元,涨幅0.3%,收于1498.30美元/盎司



风险情绪改善部分抵消库存利空影响 油价周四续涨



美国WTI原油11月期货周四(10月17日)收涨0.57美元,或1.1%,报53.93美元/桶



今日新股



赛诺医疗申购代码787108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