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0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

2019年10月10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 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大华股份:列入“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可控 明日复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 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

●楼市观察|房企抢收业绩 “金九”房价涨势不再

●大华股份:列入“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可控 明日复牌

●市场监管总局:新能源汽车起火12小时内需上报

●特朗普推特减少提及中国 美国股市喜闻乐见



【国内财经】



国务院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



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等三方面主要改革措施。意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创造条件(证券时报)



楼市观察|房企抢收业绩 “金九”房价涨势不再



四季度是冲刺全年业绩目标的关键期。克而瑞预计,房企面临去化和融资压力,将继续增加供货量,加大营销力度(财新)



三次锂电池革命 美日三位科学家分获诺贝尔化学奖



将三位今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成就连在一起,仿佛就是一部锂基电池的“进化史”。生于1922年的古迪纳夫今年已97岁高龄,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财新)



市场监管总局:新能源汽车起火12小时内需上报



汽车企业还应主动排查事故同型号、同批次或使用同样零部件的车辆是否存在火灾隐患(财新)



六部委: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10月9日,发改委等六部委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在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内打造形成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和组合式激励政策体系(证券时报)



科创板首单CDR发行再进一步 九号智能千页PDF披露“首轮问答”



科创板上市申报中,首例提出存托凭证发行申请的企业九号智能的“首轮问答”于10月9日晚间披露——该公司以整整1000页PDF回应了上交所提出的71个问题(证券日报)



年内123家企业获IPO“通行证”,7家上市公司“离场”



无论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或是多元化退市渠道的畅通,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都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证券日报)



首批三季报出炉 奥士康安纳达有喜有忧



安纳达、奥士康今日率先披露三季报。根据此前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时间表,除了安纳达和奥士康,拓维信息、许继电气、全通教育、齐翔腾达、牧原股份5家公司预计将在本周完成三季报的披露(证券时报)



国内原油期货合约涨幅近3% 或受原油运费暴涨影响



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与国际油价走势背离,分析认为主要受原油运费大涨影响(财新)



相关新闻:受部分中国油运企业被美制裁影响 国际原油运价大涨



李克强表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



李克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进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统筹兼顾,在改革开放中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国政府网)



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不断提速 增量资金助力市场“长牛”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逐步形成了多渠道、多维度的开放格局,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今年,监管层又多措并举为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按下“快进键”(证券日报)



9月主要宏观指标有望改善,政策仍将聚焦“六稳”



9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陆续出炉。机构普遍预测,随着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见效,9月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有望改善,基建投资增速或继续反弹,从而带动整体投资企稳(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



从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后,科创板审核总体仍保持高强度、快节奏,以通过科创板上市企业持续供给,发挥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基本功能,保障科创板股票合理定价和市场平稳运行(中国证券报)



统计法修正案征求意见 拟加强问责机制



新增失职追责、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建立统计信用记录和评价制度并纳入信用信息系统等内容(财新)



数据亮点频现 经济回暖可期 



9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近日公布。结合高频数据及近期政策举措分析,9月生产、消费有望回暖,对整个三季度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中国证券报)



宁波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升级



据宁波发布,宁波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升级,预售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当全部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范围为监管项目工程造价的130%,监管项目有以该项目土地抵押担保贷款的,土地抵押担保贷款的本息也纳入监管范围(财新一线)



自然资源部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矿业市场开放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9日在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已着手对矿产资源法进行修订起草工作,将全面推进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更加充分地保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更加平等地对待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财新一线)



工信部关注变压器能效 高效节能产品将获推广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主持召开变压器能效提升座谈会,强调要始终把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方向。降低变压器电能损耗,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财新一线)



在线旅游服务新规征求意见 重点规范大数据杀熟等乱象



暂行规定要求平台承担更多责任,用户与商家发生纠纷后平台应主动协调,并鼓励先行赔付(财新)



生猪价格持续走高 养猪股三季度业绩拉长阳



随着龙头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景气局面更加凸显(证券时报)



六大类生活性服务业再获减税 增值税加计抵减提至15%



文化体育等六大类生活性服务业再获减税利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有关政策。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大华股份:列入“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可控 明日复牌

大华股份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将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的情况说明称,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布局的影响可控。公司已经建立有效的安全合规运营控制体系和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并持续开展相应元器件以及物料的替代性工作。行业内元器件具有标准化和模组化的特性,通用性较强,受影响的绝大多数元器件及物料具有可替代性,少量不能替代的物料,公司可以提供性能相近的产品解决方案进行替代。股票10月10日复牌(财新一线)



德尔股份拟溢价收购亏损资产 监管问询是否利益输送

近日,德尔股份拟溢价收购爱卓汽车、威曼动力两家亏损的关联公司,引发市场关注。尤其是威曼动力,德尔股份在关联关系上前后表述矛盾:德尔股份先是表示与其不存在关联关系,随后在深交所关注函的追问下,公司又确认了关联关系,前后“打脸”令人疑窦丛生。是工作失误还是蓄意隐瞒?这需要德尔股份进一步厘清(上海证券报)



万科A:今年前9个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756亿元

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0.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92.9亿元;2019年1~9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061.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756.1亿元(财新一线)



惠伦晶体业绩下滑 出资拓展军品民品市场 

原本走势喜人,刚刚创下年内股价最高水平的惠伦晶体股价,在近期急转直下。自2019年9月24日截至10月9日,公司股价7个交易日跌幅为23.97%,报收10.50元/股,相比最高价14.69元/股,市值蒸发了逾7亿元(证券日报)



沪伦通进入股份跨境转换阶段 华泰证券GDR即将开放兑回

华泰证券发布的公告显示,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全球存托凭证(GDR)兑回限制期即将于10月17日届满。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自18日起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上海和伦敦两地资本市场连接将进一步深化(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英国脱欧谈判未见曙光 约翰逊对默克尔大打舆论战

欧委会主席容克则表示,约翰逊提出的新方案虽然取得了积极进步,但仍然存在问题,需要进行进一步协商。欧洲议会的态度更为严厉,称约翰逊的新方案距离可以被接受“还差得远”(财新)



美对部分中国官员及家属实施签证限制 中方:立即纠正错误

中方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财新)



特朗普推特减少提及中国 美国股市喜闻乐见

投资者的一线希望是,这位美国总统最近似乎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众议院的弹劾调查方面,而不是与中国的贸易战(彭博)



希腊首次发行负利率国债

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9日发布消息,当天希腊发行4.875亿欧元3月期国债。由于市场响应积极并超额认购,本次国债收益率为-0.02%(新华社)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有关何时停止宽松政策的辩论开始涌现

有几位官员敦促在FOMC政策声明中表明放松政策的局限性。官员们还讨论了准备金管理和回购工具(彭博)



WEF报告:新加坡成最具竞争力国家 中国ICT应用能力抢眼



在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中,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为全球第28名。这一排名虽与2018年的排名相同,但中国2019年的整体竞争力得分提高了1.3分,达到74分(财新)



波士顿咨询:美国农业面临贸易战带来的长期损失

分析发现,其他国家在填补美国在中国留下的空白,并且在进行投资以扩大产能、改善交通运输网络、深化与中国进口商的关系,从而蚕食美国几十年发展起来的竞争优势(彭博)



【本周关注】



10月10日(周四)

英国至9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日本9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9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日本8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

日本8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德国8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8月季调后出口(月率)

德国8月季调后进口(月率)

法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8月制造业产出(年率)

法国8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意大利8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意大利8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8月制造业产出(年率)

英国8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8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8月对非欧盟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8月对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美国9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季调后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

美国9月季调后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05)

美国9月实际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928)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8)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1004)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联储FOMC公布9月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0月11日(周五)

德国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德国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德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德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9月季调后失业率

加拿大9月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9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出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初值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初值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5-10年通胀预期初值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召开为期三天的世界银行年度会议,至13日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在雅虎金融2019年所有市场峰会上,参与有关美联储、经济和市场的讨论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美联储举行公开会议,讨论部分银行业的审慎监管标准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约翰卡罗尔大学的一个讨论活动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西班牙央行主办的一场活动上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谈话会



10月1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1)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1011)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1011)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一场有关美国经济挑战的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就货币政策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三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181.97点,或0.70%,报26346.01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6.34点,或0.91%,报2919.40点;纳指上涨79.96点,或1.02%,报7903.74点



国际油价9日涨跌不一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4美元,收于每桶52.59美元,跌幅为0.08%;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8美元,收于每桶58.32美元,涨幅为0.14%



纽约金价9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512.8美元,涨幅为0.59%



今日新股



米奥兰特申购代码300795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