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7日财经早知道:财政部规范金融企业大幅超提准备金

2019年09月27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丨商务部:国庆前将再向市场投放1万吨中央储备猪肉;离岸央票发行常态化,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离岸央票发行常态化,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

●记者手记|河南周口40余所民办幼儿园遭突击征税

●商务部:国庆前将再向市场投放1万吨中央储备猪肉

●分析|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将被新机制取代 影响几何?

●财政部规范金融企业大幅超提准备金



【国内财经】



商务部表示,国庆前将再向市场投放1万吨中央储备猪肉



肉类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趋稳,9月初至今,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肉三个批次,总计投入猪肉两万吨,牛肉2400吨,羊肉1900吨,根据了解,目前部分地区也陆续开展了地方储备肉的投放工作,市场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央视新闻)



离岸央票发行常态化,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



对去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11期央行票据,规模达1300亿元人民币,建立了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这不仅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等级人民币产品,还有助于维护离岸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规范金融企业大幅超提准备金



财政部26日公布的修订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超过监管机构要求150%的拨备覆盖率两倍以上,即超过300%,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规范大幅超提准备金,银行板块料受益。但还原利润不等于强制分红,投资者需理性看待。(中国证券报)



分析|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将被新机制取代,影响几何?



现行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新机制将于明年起实施,暂不上浮,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财新)



央行连续六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



9月26日,根据央行公告,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2.7%。这是央行连续第6个工作日开展14天期限逆回购操作。据数据,因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证券日报)



“多对多”洽谈正酣 外资入股理财子公司迎“黄金窗口期”



日前,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炉。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压力较小,但不排除部分中小规模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会面临压力。在这一情况下,引入外部股东不失为一举两得的方法。实际上,在监管部门鼓励引导下,外资金融机构入股理财子公司迎来“黄金窗口期”。记者了解到,外资机构与银行“多对多”洽谈正在进行中。(中国证券报)



相关征求意见稿发布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社会资本设“卡”



农业农村部昨日在官网发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原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上海证券报)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增持回购较为集中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以及重要股东增持的案例明显增多,记者在梳理增持回购数据时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实施了增持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基建行业、地产行业、IT行业以及电子设备制造业。(证券日报)



外汇局: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151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9年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6216亿元,支出15065亿元,顺差1151亿元。按美元计值,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310亿美元,支出2146亿美元,顺差164亿美元。(证券时报)



待偿还余额上限提高 券商短融券发行大提速



短期融资券正日益成为证券公司补充流动资本的重要融资方式。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较去年显著提高。截至9月26日,证券公司年内共发行108只短期融资券,数量接近去年全年发行只数的2倍;发行规模达2746亿元,同样达到去年总发行规模1425亿元的近2倍。尤其是6月下旬央行集中提高9家头部券商的短融待偿还余额上限之后,多家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发行短融券融资更加踊跃。(上海证券报)



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积极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高峰论坛于9月26日在江苏无锡举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多家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纷纷设摊,展示其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的创新。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刘林表示,跨界合作多样化将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商业生态特征之一。合作主体将更加多元,除了能源产业链相关方,还会与交通、金融、IT、房地产等其他领域的服务提供协作,共同提供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上海证券报)



并购重组审核提速,监管紧盯持续盈利能力



整个9月份,并购重组的审核明显提速,总共13起并购重组案,创下今年单月审核数量新高。其中,本周有8家公司上会,在已审核的6家公司中,有3家未能过会,过会率仅为50%。从未通过审核的案例来看,标的资产存瑕疵、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是最主要缘由。(上海证券报)



公募保本基金本月底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最后两只保本基金到期转型公告的发布和到期日的临近,这也意味着,在国内市场走完16年发展历程的保本基金,即将在本月底正式谢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和反担保的行业风险下,保本基金或转型或清盘,实现了平稳转型和过渡,完成了国内资管市场的历史性使命。(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创业镜|加盟商围堵总部追讨投资款 估值70亿美元的美菜网怎么了?



加盟商维权事件暴露了美菜网在下沉市场经验不足。在B2B生鲜电商如此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美菜网的管理能力、资金实力能否支撑它走得更远(财新)



任正非:中美科技不会脱钩



任正非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再讲科技脱钩、划分区域自治是根本不现实的。华为一直在拥抱全球化(财新)



百丽分拆运动业务滔搏香港招股 最多集资94亿港元



百丽在两年前私有化退市,运动业务滔搏成为为数不多的增长点(财新)



安邦吴小晖名下资产拍卖 杭州四幢别墅溢价成交



四幢别墅的最终总成交价为7109万元,较起拍价溢价42.7%,最终竞得人均为个人(财新)



股份行首家理财子公司花落光大 强调科技突破



单设金融科技部,强调科技发展;即将推出青岛上合示范区主题产品、阳光金-颐享养老主题产品、ESG社会责任主题产品(财新)



张建锋谈阿里云转型:需解决行业碎片化问题



阿里云将在IaaS之外,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智联网(IoT)、移动协同等四方面能力(财新)



【国际财经】



美伊总统联大隔空互呛 欧洲盼为局势降温



伊朗总统鲁哈尼称谈判以美国取消制裁为前提,回绝了与特朗普在联大会晤的提议,还敦促阿拉伯邻国加入伊朗领衔的海上安全倡议(财新)



日美就贸易协议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农业成赢家



日本对美国开放以牛肉为主的农产品,美国暂不取消对日本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关税,但也不会依据“232条款”加征关税(财新)



【本周关注】



9月27日(周五)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9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9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9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法国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企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等待中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5-10年通胀预期终值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召开会议

墨西哥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桑德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荷兰央行行长诺特发表讲话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宏观审慎监管发表讲话



9月28日(周六)

英国9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科技股跌幅领先



道指收盘下跌79.59点,或0.30%,报26891.12点;标普500指数跌7.25点,或0.24%,报2977.62点;纳指跌46.72点,或0.58%,报8030.66点



美油周四收盘微跌8美分 报56.4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收盘下跌8美分,收于每桶56.41美元,跌幅为0.1%。盘中最低跌至55.41美元



美元强势如虹黄金反弹乏力 后市或以宽幅震荡为主



COMEX12月黄金期货收涨0.2%,报1515.20美元/盎司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