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17日财经早知道:8000亿元全面降准资金到位 市场都盯着央行今日动作

2019年09月17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房地产市场“冰封”一年半 海南再表调控决心;通用汽车工人12年来首次罢工 工会已成美国制造业阻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全球债市突变脸 资金“弃债转股”初露端倪

●房地产市场“冰封”一年半 海南再表调控决心

●香港机场8月客运量下跌逾12% 跌幅近十年最大

●通用汽车工人12年来首次罢工 工会已成美国制造业阻碍?

●沙特油田遇袭 国际油价16日暴涨



【国内财经】



全球债市突变脸 资金“弃债转股”初露端倪



9月以来,全球部分主要央行宽松动作不断,债券市场却遭遇两年多来最显著调整,同时,股票等风险资产悄然走强。全球资金露出“弃债转股”的苗头。分析人士认为,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的表现此消彼长,揭示出风险偏好回升这个关键推手。(中国证券报)



1-8月投资增速回落至5.5% 制造业投资是最大拖累



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推动基建投资增速改善;房地产投资增速微降,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民间投资信心继续低迷(财新)



相关新闻: 8月消费增速降至7.5% 汽车拖累继续加大8月工业同比增速降至4.4% 走势悖于预期



房地产市场“冰封”一年半 海南再表调控决心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称,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财新)



8000亿元全面降准资金到位,市场都盯着央行今日动作



今日(17日)将迎来2650亿元MLF到期量,市场关注焦点在于,央行是否将对MLF续作以及操作利率如何。MLF操作利率是否变化将进一步影响实际贷款利率水平。全面降准昨日实施,给市场带来8000亿元长期资金。央行16日公告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全球掀起降息潮 中国应留有后手



9月12日欧洲央行降息后,全球已有29家央行实行降息。面对几乎一致预期的美联储“九月降息”,降息风暴已席卷全球。中国央行何去何从,引发极大关注(中国证券报)



楼市“金九”不再!房地产多指标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下降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到位资金等多指标累计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其中,投资增速降至年内最低。另外,尽管商品房销售指标略有反弹,但是,销售面积指标已经连续8个月负增长(证券时报)



提前下达提前利用 地方债“增发”几无悬念



到9月底,新增债券限额用完后,今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会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在逆周期调节加大力度的背景下,地方债“增发”预期不断升温。从近期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利用部分提前下达的明年债务限额维持发债力度,将是可行的方案。(中国证券报)



强化基金公司长期业绩导向 大力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出炉。证监会提出的“深改12条”明确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改革任务。“深改12条”提出,要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具体包括: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等。(证券日报)



货币调控应保持定力 做好“中长跑”打算



近期国常会提出把做好“六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强调要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内容除了聚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和促进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之外,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相关表述尤为关注(中国证券报)



浙江严查消费贷违规进入股市、房市



浙江银保监局表示,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等行为屡禁不止,推高了居民杠杆率,对实体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影响了宏观调控效果。(财新一线)



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主动叫停车险合作



记者16日独家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行动,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这次排查行动的背景是:近年来,大量车险第三方平台兴起,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日趋深入、信息交互日益频繁。但在合作过程中,财险公司逐渐发现,第三方平台业务在数据质量、信息安全、交易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上海证券报)



跌停与涨停 两只“面退”风险股的迥异股生



假期里积极消息不少,节后开门是红了,收盘却是绿的,好在全天仍是在一个狭窄的区间震荡。有统计数据称,国庆前A股大概率上涨,还总结了相应的赚钱攻略。A股是一个充分博弈的场所,固有的盈利模式往往很容易失效,但国庆前在消息面上,至少是偏暖的。(证券时报)



香港机场8月客运量下跌逾12% 跌幅近十年最大



临近的深圳机场与广州机场同期客运量均录得增长(财新)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财新)



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将提至今年发行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财政部接连释放加快发行使用地方专项债的信号。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000只地方债,金额合计达39830.79亿元,其中,9月1日-9月16日,发行13只地方债,金额合计85.4亿元。另外,9月16日,国家统计局透露,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将在今年提前发行(证券日报)



又见外资尾盘疯狂涌入 外汇局最新表态:正着手修订配套法规



一只“黑天鹅”飞出,全球市场陡生变数,A股市场亦有走弱的趋势,但临近尾盘之时,本来净流出的北上资金突然掉头做多,令市场跌幅收窄。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表示,正在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证券时报)



原油期货暴涨行情或难持续,机构看好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释放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原油期货上涨是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上涨行情恐难以持续,主要理由是美国大概率会释放其战略石油储备。对此,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原油基本面边际走强,市场情绪缓和将使油价的运行中枢上移,但市场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压力的担忧将会抑制油价上涨的速率,并加大波动(证券日报)



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正式发放



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昨日正式发放。上证报记者获悉,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宝马、滴滴获得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同日,全国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新鲜出炉。这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有望由测试端向产业端迈进。(上海证券报)



强化底线思维 护航资本市场“深改”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离不开稳定的市场环境。当此之时,监管部门反复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改革在基本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这既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范预案,更需要抓住市场预期向好的有利时机,强化预期管理。(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通用汽车工人12年来首次罢工 工会已成美国制造业阻碍?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坚决反对设立工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很多工厂设有工会,效率难以提高(财新)



蒙牛71亿元收购澳洲奶企贝拉米 上半年贝拉米中国销售为零



2018年同期,中文标签奶粉贡献了1810万澳元,导致贝拉米无法销售的原因,是其未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产品配方注册证书(财新)



任正非称可向西方有偿转让5G技术,愿与美国司法部沟通



转让5G技术的表态向外界展示良好姿态。与5月的强硬表态不同,任正非表示,愿意与美国司法部谈判,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财新)



原安波福副总裁韦峻青出任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TO



9月16日,原安波福副总裁韦峻青向财新记者确认其出任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TO的消息。韦峻青曾任安波福自动驾驶全球工程副总裁,在安波福领导了自动驾驶战略规划、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商业落地。2019年8月5日,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 滴滴出行CTO张博兼任自动驾驶新公司CEO(财新一线)



达志科技上市刚3年就易主 威马重要股东拿下控制权



上市刚满3年的创业板公司达志科技,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就要卖壳套现了。而接盘方竟然是颇有名气的威马汽车重要股东。这究竟是真的看中达志科技资产,还是一起易主式炒作?(上海证券报)



*ST华业涨停重回1元 面值退市危机暂缓



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跌破面值后,*ST华业昨日强势封板,股价精准踩点回到1元,面值退市危机暂时解除。不过,去年9月份至今,公司股价已暴跌90%。(证券时报)



天沃科技高额利息承压 拟定增募资12亿元“补血”



9月15日,天沃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7亿股股票,上海电气拟以不超过12亿元现金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上述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证券日报)



腾讯财付通被央行处罚 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被警告,并被处罚款149万元。(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分析|沙特遭袭美伊紧张加剧 本轮中东对峙为何从也门引爆



这场过去数月以来规模最大、损害最重的海湾能源安全事件,可能激化美国和伊朗的政治军事对抗,也折射出沙特及其盟友在也门战场上遭遇的困境 (财新)



相关专题:沙特遭袭!中东战云为何越聚越密



希腊要求提前偿还IMF贷款

希腊财政部16日正式向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出申请,要求提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该国提供的部分救助贷款(新华社)



伊朗宣布将在未来几天释放英国油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将在未来几天释放此前被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新华社)



花旗:石油价格上涨可能推动中国通胀超过目标

花旗集团认为,中国的通胀已经在迈向3%的目标,如果目前的油价上涨持续下去,可能会限制中国央行刺激经济的空间(彭博)



中资银行首次在伦敦发行英镑债券

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16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6亿英镑债券。这是中资银行发行的首笔英镑债券(新华社)



所罗门群岛政府寻求和中国建交 蔡英文已遭六国 “断交”

所罗门群岛成为2016年5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等五国之后,第六个与台当局“断交”的国家(财新)



【本周关注】



9月10日(周二)

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9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美国8月产能利用率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8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美国8月制造业产能利用率

美国9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8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9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英国8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9月14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伯恩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9月15日(周五)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7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纽约美联储罗森格伦在纽约大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下滑 道指9日来首次收跌



周一道指收盘下跌142.70点,跌幅为0.52%,报27076.82点;标普500指数跌9.43点,跌幅为0.31%,报2997.96点;纳指跌23.17点,跌幅为0.28%,报8153.54点



沙特油田遇袭 国际油价16日暴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05美元,收于每桶62.90美元,涨幅为14.6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80美元,收于每桶69.02美元,涨幅为14.61%



纽约金价16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美元,收于每盎司1511.5美元,涨幅为0.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