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9日财经早知道:格力集团正组织评委会 珠海国资委要求11月前完成评审

2019年09月09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长钱”陆续上路 十地职业年金投资启动;格力集团正组织评委会 珠海国资委要求11月前完成评审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本周公开市场将迎2165亿元资金到期 专家预计短期MLF利率大概率不会下调

●“降息”三部曲有望渐次奏响

●8月出口同比下降1% 对美出口降幅扩大

●格力集团正组织评委会 珠海国资委要求11月前完成评审

●“长钱”陆续上路 十地职业年金投资启动



【国内财经】



“降息”三部曲有望渐次奏响



央行日前宣布降准。分析人士认为,逆周期调节发力,降准只是“打头阵”。在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实现贷款利率换锚后,适时降低MLF利率以进一步降低实体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增大。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MLF利率下降就是降息。目前来看,降息“路线图”已逐渐清晰,“LPR机制完善—LPR基准推广—MLF小幅多次调降”的降息三部曲将先后奏响。(中国证券报)



本周公开市场将迎2165亿元资金到期,专家预计短期MLF利率大概率不会下调



总体来看,9月份共计有MLF到期4415亿元,除了9月7日到期的MLF外,9月17日还将有2650亿元1年期MLF到期。加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000亿元,当月合计到期资金规模5415亿元。虽然业内预计年内MLF还有调整的空间,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短期内MLF利率大概率不会下调。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如果央行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将降准的资金通过MLF悉数回笼,这就意味着未来3个月可能都不会有MLF操作,也就意味着短期内MLF利率下调落空其实是大概率事件。(证券日报)



8月出口同比下降1%,对美出口降幅扩大



根据海关总署9月8日发布的数据,以美元计,8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低于7月4.3个百分点;进口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同比下降5.6%,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8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48.3亿美元,较7月减少97.5亿美元。(财新)



猪肉市场总体稳定 市场肉类供应有保障



人民日报刊文称,从长远看,为了保障猪肉长期稳定供给,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稳市场。一方面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目前大部分省份的疫区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封锁,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加快恢复生猪养殖主体的积极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政策“组合拳”集中发力,猪肉市场总体稳定,市场肉类供应有保障。(人民日报)



专项债再提速扩容 力促有效投资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发行节奏方面,专项债将再提速: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在资金投向方面,“资金跟着项目走”,专项债使用范围和可用作资本金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交通、能源、民生等重大项目,同时明确各省专项债用于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为20%左右。业内指出,进度更快、范围更广、发力更精准,专项债拉动基建效应将更明显,预计四季度开始显现。(经济参考报)



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报3.1072万亿美元



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报3.1072万亿美元,预估3.1000万亿美元。8月末黄金储备报6245万盎司,环比增长19万盎司,央行连续第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财新一线)



降准后关注MLF 政策走向左右债市



降准之后,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机构人士对此尚存分歧,有观点认为,债市可能面临利好出尽的境遇,也有观点认为,本次降准只是逆周期调节加大的“头阵”,可持续看多。此前,市场对于降准已有预期。分析人士指出,早在二季度末,不少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微调空间打开。在降准靴子落地后,债市走势更应关注MLF操作情况。(中国证券报)



“长钱”陆续上路,十地职业年金投资启动



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9个完成受托人资格招标、21个完成投管人资格招标。其中,已有十地的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预计绝大部分省份的职业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相继投入运作,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长期资金。这意味着,继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资本市场再次迎来举足轻重的新力量。职业年金“强制性缴费”属性下的刚性需求和较长期限的考核要求,决定了它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稳定增长,且投资更趋长期化。(上海证券报)



冻猪肉“救场” 广州两节前打九折投放1600吨



投放冷冻猪肉并非长久之计。要想恢复生猪供应,关键还得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养殖户信心,寻找有效的非洲猪瘟防疫方法(财新)



科创板上市委3个月审议47家公司,多家被问及专利问题



自今年6月5日召开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以来,截止到9月5日,3个月的时间里,科创板上市委共召开了21次审议会议,审议了47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46家为同意,1家为不同意。通过对上述47家公司审议过程中提出的主要问询问题进行梳理后,专利是上市委问的较多的一个问题。(证券日报)



分红回购双轮驱动 夯实价值投资基础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报股东力度持续增强。2019年以来(截至7月底),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15万亿元,已与去年全年分红规模持平。464家上市公司合计回购股份67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倡导上市公司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将进一步吸引以长期盈利为目的的价值投资者入市,形成良性循环。(中国证券报)



多家银行上半年基金代销量明显下滑



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之资管新规的约束,基金代销市场一片阴霾,包含基金代销主力军的银行在内的主要基金代销机构,今年上半年代销业务经营惨淡。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推动代理销售业务转型,优选代销基金产品。2019年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31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93亿元减少了906亿元,同比下滑22.14%。(证券时报)



力挺A股 多路长期资金加速入市



目前来看,除了养老基金入市加速,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也进入全速推进阶段,职业年金入市工作在各地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养老保险产品有望进一步扩容,这些长期资金增加了资本市场的“压舱石”。专家普遍认为,通过稳定投资者长期资金的回报预期,使保险资金、养老基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数量不断增加,金融市场的供求关系将更为稳定。(证券时报)



关注医药行业大趋势,三方向配置优质标的



受外围扰动因素影响,市场存在回避风险和追求确定性的需求,虽然今年A股市场一直震荡,但医药板块却显示出较好的防御属性,近来医药生物板块迎来一波逆势上涨行情。在消费结构演进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推动下,对于健康消费的需求是长期向上的。此外,去年一系列医药行业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市场对医药行业的短期利空过于悲观,医药板块在这种较低的位置下,行业的基本面却依然维持稳健快速增长。(中国证券报)



机构调研“踏破门槛” 5G产业链公司蓄势待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8家5G概念公司受到机构投资者调研,有的公司甚至被“踏破门槛”。其中,6家公司获得100家以上机构调研。随着5G投资提速,基站建设稳步推进,产业链相关公司逐渐获益。记者近日从多家5G产业链公司了解到,不少公司已摩拳擦掌,储备产能蓄势待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相关公司订单能否兑现并推进业绩持续增长成为关键。(中国证券报)



三大国际指数纳A因子扩容 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大国际指数纳A因子扩容的逐步实施,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主要取决于市场环境,这是看好A股市场的直接表现。”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具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主要有以下利好:首先,国际三大指数提高A股权重,为A股市场增添了新鲜血液。第二,8月8日起证金公司转融资费率全面下调,能够起到降低券商融资成本、活跃市场投资参与的直接效果。第三,受经济回暖、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以及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的提升,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市场环境趋向成熟,整体抗风险能力逐步提高。此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也为北上资金的流入带来更多便利。(证券日报)



“金九”到来 钢坯反弹有望持续



上周钢坯市场小幅反弹。下游轧钢企业复产带动对坯采购的积极性,钢坯现货成交相对顺畅。目前下游达标轧钢企业基本已复产,唐山钢坯仓储现货价格走高,低价资源成交明显顺畅,叠加期货市场震荡上行,钢坯价格得以顺势拉涨。但考虑到近期宏观消息层面暂无明显利好,市场上行空间有限。(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格力集团正组织评委会 珠海国资委要求11月前完成评审



收到格力集团的评审结果后,珠海国资委将对受让方的合规性进行评判,受让方掌握的战略资源是否有利于格力电器的未来发展也是重要因素(财新)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多家保险代理平台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河南省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内蒙古邮政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湖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70%股权和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证券报)



重庆政府或成北汽银翔大股东 边缘车企前景何在



中国汽车品牌数量远超其他国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将是中国国产品牌的洗牌之年(财新)



万泰生物联手GSK开发新一代HPV疫苗



9月6日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万泰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签署协议,双方将基于厦门万泰的原核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技术与GSK的佐剂系统联合研发新一代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即宫颈癌疫苗)。(中国证券报)



雪松控股回应“自融”质疑:“项目去年已转让 项目方要求保留雪松品牌”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相关项目已于去年转让,应转让方要求保留雪松品牌名协助开发,为“轻资产输出”。对中江信托的情况摸底已经完成,将在明年1月22日前兑付80亿不良资产(财新)



通鼎互联收购UTS布局传输市场 战略合作5G市场“C位”出道



9月5日,通鼎互联发布股份交割完成公告称,公司成功收购了老牌通信设备商UTStarcomHoldingsCorp.26.05%股权,持股比例上升至35.79%,成为UTS第一大股东。至此公司已耗时7个月有余。(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与越南竞争 泰国推所得税减半等措施吸引外资



对2021年前投资超过10亿泰铢的外国企业,泰国政府将在五年内减免一半的企业所得税,即从20%降至10%(财新)



美国8月新增就业低于预期 市场反应平淡



非农就业新增13万,其中私营部门新增9.6万,速度放缓,这被解读为企业新增雇员方面更加谨慎(财新)



【本周关注】



9月9日(周一)

中国 8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 8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日本 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

日本 第二季度实际GDP(季率)

日本 第二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

日本 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 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 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 7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 伦敦英国议会议员就是否举行提前大选进行投票



9月10日(周二)

中国 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 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 7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 8月失业率

美国 纽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外交关系协会进行对话



9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6)

美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6)

奥地利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9月14日(周四)

日本 8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 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912)

美国 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8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 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07)

阿联酋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召开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9月15日(周五)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 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 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中秋节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中秋节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中秋节 假期休市



【市场】



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周五收盘上涨69.31点,或0.26%,报26797.46点;标普500指数涨2.71点,或0.09%,报2978.71点;纳指跌13.75点,或0.17%,报8103.07点



美国原油期货周五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涨幅0.4%,收于纽约商品交易所每桶56.52美元



周五黄金期货收跌0.7% 白银重挫3.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美元,跌幅0.7%,收于1515.50美元/盎司,盘中最高上涨至1536.20美元/盎司。本周的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约0.9%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