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30日财经早知道:乐视网上半年亏损100亿元 贾跃亭还债未有新进展

2019年08月30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丨央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外汇局支持先行示范区:深圳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

●报告称警惕房地产市场成为“灰犀牛”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2491张:银行业严查涉房贷款,保险业落实双罚制

●外汇局支持先行示范区:深圳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

●乐视网上半年亏损100亿元 贾跃亭还债未有新进展



【国内财经】



央行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



为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央行发布《关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其中提出,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60个基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人民日报)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2491张,银行业严查涉房贷款,保险业落实双罚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开出107张罚单 ,银保监会开出2491张罚单。就银行业而言,从罚单来看,涉房贷款仍是今年以来监管的重中之重。保险业处罚落实双罚制,其中,华海财险被罚超百万元,时任总经理还被撤销任职资格。(证券日报)



报告称警惕房地产市场成为“灰犀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29日发布的《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19)》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成为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灰犀牛”,其发展趋缓以及金融风险(特别是房地产企业)的显现,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报告认为,我国住户部门的房贷金融风险整体可控。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蕴含金融风险。(中国证券报)



“硬科技”吸引资本目光,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受捧



当前,在政策利好和行业发展趋势带动下,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硬科技”的创业创新如火如荼,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创投资本的目光。29日,在西安市政府主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上,来自多家全球创投机构的人士均表示,新经济投资机遇之年已经开启,科技创新正成为他们最好看的“赛道”,尤其是在中国投资前景广阔。(经济参考报)



外汇局支持先行示范区,深圳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



根据试点政策,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抽查”。试点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境内支付时,不再需要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银行审核业务时间缩短,企业提交材料简化。该项试点大幅简化了企业业务办理手续,显著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也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成本。(证券时报)



公募持有人数据出炉 权益产品更受机构青睐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公募持有人数据全貌浮出水面。持有人结构的变动往往可以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不同操作策略。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和混合型基金,采取“进攻”的投资策略,而个人投资者却选择减持混合型基金。从半年报披露的机构持基数据来看,广发、南方、景顺长城、嘉实、汇添富、易方达等权益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旗下产品最受机构投资者青睐。(上海证券报)



禁售燃油车尚无明确时间表,业内称京沪限购短期难解



业界关于“禁售燃油车”的讨论层出不穷,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需要指出的是,汽车行业并非垄断性行业,对于需求侧的引导至关重要。无论是各家车企宣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还是海南等地区的“禁燃”政策,均不能成为决定燃油车退出的关键因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贵阳、石家庄及海南等多省市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放宽汽车限购几无可能,上海放宽限购政策的空间同样很低。(证券日报)



基金上半年大赚6563亿 明星基金看好市场机会



截至8月29日,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公布完毕。数据显示,受益于2019年一季度市场行情大涨,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达到6562.77亿元。上半年,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情况较为分化。纳入统计的134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有131家整体实现盈利,占比达到98%。其中有22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0亿元。(证券时报)



资管机构大手笔“下注”金融科技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在资管投资环节将影响基础资产的构成和投资决策的方式,在市场分销环节将改变产品营销体验和客户服务方式,在风险控制环节将提升风险识别的范围和准确率,提高风险监控的能力。(中国证券报)



地方债发行额度告急,年内或增发专项债支撑基建



国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地方债新增债券合计发行26451.7亿元,约占新增限额86%,全年限额剩余不多,三季度地方债发行速度减缓。新增一般债合计发行8668.8亿元,完成进度92.7%;新增专项债合计发行17783.0亿元,完成进度79.1%。9月将至,至少15个地区新增债限额都已使用完毕。专家认为,专项债扩容或成为一个政策选项。专项债在限额内扩容已有先例,可利用余额约有1.2万亿元。(中国证券报)



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债市,政金债反超国债受青睐



有了债券通和人民币债券4月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加持,近两个月来,外资加速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所投资的人民币债券类型愈发多元化,从近两个月的情况看,政策性金融债(即“政金债”)已超过国债,成为最受境外投资者追捧配置的债券品种,外资强大的购买力甚至开始成为影响利率债走势的重要力量。(证券时报)



机构称9月份A股行情有望稳中向上,科技+消费仍是布局重点



日前,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至15%,年底之前还会进一步提到20%。8月24日,富时罗素公布计划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将在9月23日正式生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同样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证券日报)



降温明显 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疲态难改



截至8月28日,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城8月二手房成交量为6.49万套,环比下降18.2%,同比下降9.8%。从数据来看,13城二手房降温态势较为明显,购房者决策周期变长,观望情绪较浓。另外,部分城市二手房挂牌价也出现回调。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的政策延续了去年对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对市场预期和信心影响较大,预计下半年13城二手房成交量将出现萎缩。(中国证券报)



“新宠”曝光 主力基金加仓高端制造等行业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以证金、汇金、凤山投资(外汇局旗下)为代表的主力基金最新投资路线图逐渐露出全貌。截至8月29日,证金、汇金及外汇局已在807家公司的股东榜中现身,其中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463家,合计持仓市值超过8500亿元。(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全国贫困县整合相关涉农资金2343亿元



新华社记者29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计划整合2019年各类相关涉农资金2749亿元,实际整合资金2343亿元,占计划整合资金规模的85%;已完成支出1129亿元,占实际整合资金规模的48%。(新华网)



房地产经纪行业进入“竞合时代”,超100家品牌实现房源共享联卖



房地产新经纪品牌联盟日前在北京成立,超过100家新经纪品牌响应并成为联盟首任成员单位。联盟内房源可共享联卖。从贝壳获悉,在贝壳平台,平均每10单交易有7单是跨店成交;1单交易最多由13个经纪人协作完成;最远一笔跨城交易相距3000公里;每个经纪人平均每年服务16个家庭。(证券日报)



陕西等10余省将联合谈判 医用耗材跨区域带量采购呼之欲出



近两年药品价格虚高得到一定控制,而医用耗材价格管控正在提上日程。记者获悉,为进一步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包括陕西、山西、湖南、青海、新疆等10余省组成的省际联盟将联合开展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轮对高值医用耗材首个跨区域联合集中带量采购。(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乐视网上半年亏损100亿元 贾跃亭还债未有新进展



大幅亏损的重要原因是计提了98亿元乐视体育和乐视云的预计负债;贾跃亭近期放风还债,但乐视网称还债未有新进展(财新)



建行新增贷款LPR定价比例56% 今年收入影响可控



贷款按LPR定价,预计对2019年收入规模的影响在1亿元左右,对2020年影响更大,对银行利差管理和收益率水平都构成一些影响(财新)



暴风集团上半年亏损2.64亿元 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暴风集团公告,公司2019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6,386.16万元,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上海证券报)



三大乳企半年期收入净利双增 低温酸奶竞争激烈



低温酸奶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增速普遍放缓:伊利的低温液态奶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1%,蒙牛的低温奶个位数增长,拖累整体增速(财新)



大秦铁路上半年净利下降3.7%



虽然大秦铁路货物发送总量同比上升4.5%,但核心线路大秦线货运量同比下降3.2%;运煤专线浩吉铁路10月前通车,大秦铁路管理层认为,其对大秦线影响有限(财新)



高德与车企抱团 挑战滴滴霸主地位



滴滴于7月开放了平台,但滴滴“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车企出行平台参与意愿不强(财新)



天弘余额宝基金持有人超6亿,18只基金持有人超千万户



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单只基金持有人数量中,天弘余额宝以6.19亿的客户数量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南方现金通和平安日增利货币,最新持有人数量分别达到3535.65万户和3360.19万户。共有18只基金产品持有人数量超千万户,清一色全是货币基金;共有85只基金持有人数量超百万户,其中有华夏回报混合等6只权益基金产品。(证券日报)



徐翔离婚案狱中开庭 情感财产缠绕难解



8月29日上午,徐翔与应莹的离婚案在青岛监狱依法不公开审理;本次庭审不涉及财产分割,只需法院处理离婚和抚养权,法院当庭未宣判(财新)



股东暗战升级董监高对半年报弃权 聚力文化(维权)并购后遗症频发



8月28日晚,聚力文化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与公司现任董事长余海峰等人的意见不同,公司董事姜飞雄、监事徐民、杜雪芳、陈敏,副总经理陈智剑表示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对此,深交所也于同时火速对公司下发了关注函。(上海证券报)



大家保险集团亮相财险、寿险、养老、资管四大成员



大家保险集团还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了客户告知专项工作。其称,为向客户充分告知公司变更、客户权益保障及服务途径等信息,防范不法机构趁机误导和诈骗(财新)



工行谷澍:入股锦州银行的最终价格 还需等外部审计结束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从价格和估值方面看,本次工银投资以不低于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普通股10.8%股权,需按外部审计机构最新一期结果做基数,同时按锦州银行同类上市公司估值要进行重估修正,最后工行还需严格进行尽职调查,以最终确认出资价格。目前进展是在等外部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商务部:中美经贸团队仍保持沟通 要赴美谈判须创造条件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非常欢迎中方“想要达成贸易协定,以及冷静处理分歧”的态度,高峰回应称: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态度,欢迎美方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财新)



特朗普周四表示美中当天约定就贸易问题进行“对话”



特朗普周四表示,美中约定当天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他保证不会放弃与中国的关税战(彭博)



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下修至2%,进一步偏离特朗普3%的全年目标



隔夜美国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增速下修至2%,进一步偏离特朗普3%的全年目标,但消费支出创下2014年以来最大增幅;7月商品贸易逆差初值收窄至三个月低点;二手房签约量创2018年初以来最大降幅;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略超预期(彭博)



“亲信干政”案发回重审 朴槿惠和三星李在镕恐面临加刑



朴槿惠于2017年3月31日遭法院批捕,至今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遭押已超过两年(财新)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当下没有必要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管委Knot:目前没有必要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存款利率在零下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彭博)



【本周关注】



8月30日(周五)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8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8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8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7月失业率

日本7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7月工业产出(年率)

日本7月工业产出(月率)

日本7月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7月零售销售(十亿日元)

法国7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法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英国7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5-10年通胀预期终值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8月31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30)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830)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830)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8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贸易形势趋缓 美股收高道指涨320点



道指收盘上涨326.15点,或1.25%,报26362.25点;标普500指数涨36.64点,或1.27%,报2924.58点;纳指涨116.51点,或1.48%,报7973.39点



美国原油期货周四收高1.7%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3美分,涨幅1.7%,收于56.71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20美元,跌幅0.8%,收于1536.90美元/盎司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