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3日财经早知道:央行金融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出台 到2021年建立健全“四梁八柱”

2019年08月23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务部:美方任何新关税措施都将导致贸易摩擦升级;工信部回应“网传4G降速”:从未要求运营商降速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公布A股纳入因子提升安排

●商务部:美方任何新关税措施都将导致贸易摩擦升级

●19个交易日触发条款 平安银行260亿转债转股或强赎

●国常会出招稳猪价 资金转场相关板块再轮动

●工信部回应“网传4G降速”:从未要求运营商降速



【国内财经】



央行金融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出台,到2021年建立健全“四梁八柱”



8月22日,央行发布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证券日报)



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公布A股纳入因子提升安排



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公布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第一阶段第二批次A股纳入安排。按照计划,富时罗素已经在2019年6月完成第一阶段第一批次A股纳入安排,并将于2019年9月完成A股纳入计划的第一阶段第二批次安排(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表示,从源头上防控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近期,上市公司风险因素有所集中。围绕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及监管对策,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具体情况。总的来看,沪市上市公司质量整体保持了稳中向好趋势。部分风险事件集中出现,其原因是多元的,需辩证看待。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的部署和要求,重点推动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并呼吁从源头上防控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净化市场生态(证券时报)



商务部表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缩减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的普遍落实(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回应“网传4G降速”,从未要求运营商降速



针对网络传言“为了建设5G限制4G网络”,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8月22日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证券日报)



国常会出招稳猪价 资金转场相关板块再轮动



8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8月22日A股猪肉概念早盘拉升,近期禽类板块也受到资金关注(财新)



工信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燃油车禁行区



行业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巨大,应谨慎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等刚性政策(财新)



年内地方债发行逾3.7万亿元 多地全年新增额度完成发行



8月22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931亿元。据统计,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全国发行地方债达37128.16亿元。目前,北京等地已完成全年新增债券额度发行(证券日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对期权交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22日发布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对期权交易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发展银行间外币对市场,满足市场外汇风险管理需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于2019年8月26日在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CFETS FX2017推出外币对期权交易(中国证券报)



央行:二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 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长较快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银行账户数量稳步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06.62亿户,环比增长1.96%,增速较上季度末下降1.27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发挥PPP模式对稳投资、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22日消息,8月20日-21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在北京举办了全国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培训班。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培训班总结讲话时,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PPP项目投资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要坚定信心、持续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中国证券报)



供给压力再凸显 黑色系品种短期有望止跌反弹



7月份以来,在各种悲观预期因素叠加下,国内黑色系产业链品种的价格经历了一轮大幅下跌。对于今年下半年黑色系品种的走势,市场高度关注,在昨日举行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各方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有机构表示,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证券时报)



“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覆盖12个自贸区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近年来,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国先后经历了“先证后照”、“先照后证”、“照后减证”的改革历程(证券日报)



债券托管余额超93万亿元 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目前,债券托管余额超过93万亿元,机构投资者数量近2.5万家,外国机构投资者超过2000家。专家认为,我国债券市场已经十分庞大,但仍然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提质增效(证券日报)



国务院学前教育改革报告:超七成幼儿增量依靠民办园



《报告》称,不少地方反映公办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偏低,政府经费投入有限情况下,公办园运转困难。未来将建立公办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解决运转难题。同时,抑制民办园过高收费(财新)



【公司要闻】



19个交易日触发条款 平安银行260亿转债转股或强赎



正股股价上行、触发条款相对宽松,是平安银行可转债迅速触发强赎的主要原因;可提升该行资本充足率1个百分点(财新)



广汽任职期间受贿 万力原董事长获刑七年半

付守杰在广汽集团工作11年,先后担任两个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三菱中方“一把手”(财新)



碧桂园半年减员1.5万人 总裁称员工有进有出

莫斌称,三四线市场政策调整,公司确有压力,但公司坚持在各线城市均衡布局(财新)



邮储张金良:利率市场化倒逼深挖零售客户“富矿”

零售贷款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相对较低,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可以改善贷款组合的整体收益率(财新)



中国电信柯瑞文:目前重点考虑与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

柯瑞文表示,已与联通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比如在投资占比超过80%的无线侧和传输侧,双方将共建共享;但在核心网和业务平台方面保持相对独立性(财新)



汇丰渣打东亚三银行香港齐吁反暴力

外资机构中目前只有英国公司刊登过反暴力报纸广告(财新)



2019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华为仍然居首海航重新上榜

500强入围门槛较去年增加了29.02亿元;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继续增长,但增幅下降;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税费负担是500强企业感到影响最大的三项成本 (财新)



富力地产:已停止与华泰汽车合作 未进入汽车行业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告诉财新记者,双方只是探讨合作可能性,因市场反应激烈,有很多反对声音,合作便告终止(财新)



ST康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ST康美连续4日涨停,公司8月22日晚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征询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重大资产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重大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财新一线)



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控股权 拓展中式餐饮业务

8月22日晚,百胜中国(NYSE: YUMC)宣布收购中式连锁餐饮企业黄记煌的控股权,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初完成,交易对价尚未披露。黄记煌成立于2004年,以特许经营模式为主,目前在中国及海外共拥有640多家门店。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在中国的独家经营权,还拥有小肥羊和东方既白两个中式餐饮品牌。百胜中国认为,凭借其规模以及黄记煌的产品研发和品牌管理,此次收购有望产生协同效应(财新一线)



中国移动:步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借力5G拓展新空间

当前,通信行业面临新的形势变化,传统业务收入增长已近天花板,5G等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移动将如何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此,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乃至行业都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国移动要以5G为契机,拓展新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商务部表示,美方任何新关税措施都将导致贸易摩擦升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新加征关税清单中,美国自华进口份额超过75%的商品占到近60%,若生效,将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美方自身利益,还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财新)



美中代表周三就贸易问题进行的电话会议“富有成效”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中代表周三就贸易问题进行的电话会议“富有成效”,未来几天还会有一次通话(彭博)



美国地区联储行长排着队反对继续降息

美联储内的异议可能会限制一些人提倡的更大幅度行动的可能性,这些人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彭博)



不顾美国反对 韩国决定停止与日本的情报共享机制

青瓦台国安室称,由于日本的出口限制举措,两国的安保合作发生了“严重变故”,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不符合韩国“国家利益”(财新)



日美贸易谈判“艰难” 美要求日多进口美农产品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披露,日方与美国方面的双边贸易谈判“非常艰难”,双方迄今仍有许多分歧。茂木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21日起在华盛顿就两国贸易协定谈判,预期持续至少两天。茂木在第一天谈判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谈判非常艰难。”(新华社)



法国总统:有可能在30天内找到避免英国“硬脱欧”的方案

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表示,欧盟与英国有可能在30天内找到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方案,以实现英国从欧盟有序退出。(新华社)



【本周关注】



8月23日(周五)

新西兰第二季度零售销售(季率)

新西兰第二季度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7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7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以观众身份参加2019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主题为“货币政策的挑战”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为期三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表讲话,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



8月24日(周六)

德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23)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823)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82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表讲话,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



【市场】



几位联储官员反对继续降息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收涨49.51点,报26252.24点;标普500指数跌1.48点,报2922.95点;纳指跌28.82点,报7991.39点



国际油价小幅收跌



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WTI下跌33美分,报于每桶55.35美元;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0月布伦特下跌38美分,报收于每桶59.92美元



纽约金价22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2美元,收于每盎司1508.5美元



(编辑:耿金梦 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