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货币贬值利于本国经济增长的观念已过时

2019年08月12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中美,如今汇率的金融渠道影响已超贸易渠道,贬值并不利于增长;中国不必跟着特朗普起舞,可在国内落实竞争中性,优先对非美国世界加大开放
在黄益平看来,更重要的是中美双方都应意识到,货币贬值对本国经济增长利大于弊已是过时的观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不久前的G20会议上,一位美国官员这样表示,“假如中国政府不通过干预支持人民币汇率,我们就可能要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谈及这段见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分析道,这听起来更像是,中国应该是一个汇率“不”操纵国,而非一个汇率操纵国,“他认为:你有问题,是因为你不再操纵。确实有点无理取闹的意思。”

  在8月10日于黑龙江伊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黄益平还回忆,更有意思的是,几个月前一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说,中国需要考虑,有一天特朗普不高兴了,通过加剧贸易争端把人民币汇率打下去,然后将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