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日财经早知道:面对偿债压力,房企将加快去库存

2019年08月02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全国多座城市房贷利率“触底反弹”;*ST雏鹰或成面值退市第二股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面对偿债压力,房企将加快去库存

●全国多座城市房贷利率“触底反弹”

●7月份股份回购创新高,投资者仍需甄别关键信息

●*ST雏鹰或成面值退市第二股

●特朗普称将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股大跌



【国内财经】



面对偿债压力,房企将加快去库存



日前,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强调,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专家表示,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加上下半年将迎来房企债券到期高峰,房企再融资能力将面临考验。未来销售回款将是资金来源的一个主要方面,房企可能更加重视周转率,加速去库存(中国证券报)



长三角地区贷款增速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



8月1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据统计,长三角地区涵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35万平方公里土地、2亿人口。在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高出全国贷款增速(证券日报)



促就业政策全面升级,大力度户籍放开等大招落地在即



近日,中央部委频频开会强调促就业,从释放信号看,更大力度的促就业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包括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促创业,对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扶持政策,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培育就业新增长点等。围绕促就业的产业、贸易、投资等政策体系也正加紧完善并有望近期推出。地方也在不遗余力促就业,在致力于稳就业基础上更加强调高质量就业。不少地方则在户籍、住房、创业补贴上频放大招(经济参考报)



监管集中注册告一段落,8月或仅3家科创板企业上市



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两周以后,第二批挂牌企业步入上市倒计时阶段。8月1日晚,晶晨股份与柏楚电子已经结束发行工作,微芯生物披露网上最终中签率0.0509%。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月上市的第二批科创板企业或只有3家,其余公司因补中报或要等到9月才有机会上市了(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份股份回购创新高,投资者仍需甄别关键信息



在2018年出现井喷之势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依然高涨。有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回购金额已经达到了978.67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的六成,仅7月份回购额就高达356.47亿元,单月和年内回购额均创历史新高(证券日报)



多省份新增地方债额度已用完,下半年仍有一定增发空间



尽管7月份地方债发行总体放缓,地方新增债券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发行节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辽宁、北京、山东等十余个省份的全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已发行完成(上海证券报)



MPS事件发酵,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或辞职



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让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3年前的境外收购案——“MPS事件”重回聚光灯下。卷入该风险事件漩涡的光大证券,近期面临着高管人事动荡(证券时报)



上半年全球中企IPO募资规模1270亿元,宝丰能源以近82亿元居首



投中研究院8月1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计有143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高达1270亿元。上半年募资总规模环比下降51.23%,同比下降20.03%(证券日报)



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打开,央行或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



美联储时隔十年再次宣布降息,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跟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20余家央行已进入降息周期。业内人士表示,在美联储降息推动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深化的背景下,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灵活操作的空间已经打开。不过,货币政策仍会“以我为主”,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变化,央行可能会下调政策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但是短期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经济参考报)



全国多座城市房贷利率“触底反弹”



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市场消息指出,经历大约半年的连续下调后,一些地方的房贷利率近期出现回弹趋势,南京、苏州、青岛等多地的房贷利率近期均有所上浮。其中,已经连续出手升级楼市调控的苏州,房贷利率在6、7月也连续上浮,二套房贷款未还清的客户,多数银行要求贷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在市场流动性仍然合理充裕的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虽然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但上调的幅度不会太大(证券时报)



多地出台量化指标促知识产权转化



近一个月以来已有江苏、四川、湖南、山东等多地方出台支持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政策举措,并提出具体的量化指标。其中,山东提出核心专利技术落地转化最高可获百万元支持,江苏常州设置1亿元知识产权质押专项贷款。此外,知识产权证券化也将迎来新突破,中国首单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或将于近期发行(经济参考报)



券商声誉风险管理出新举措,鼓励接受采访进行舆论引导



记者从券商处获悉,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下发《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能力专项评价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券商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券商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通过发布文章、接受采访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活动。券商人士透露,目前征求意见已初步结束(中国证券报)



5个月净买入逾千亿港元,南向资金无视波动力挺港股



1031亿港元!从3月到7月,借道港股通的南向资金已连续5个月净买入,期间港股市场还经历了5月和7月下旬的两波回调。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港股市场因台风影响提前休市,南向资金当月的净流入额也定格在了196.88亿港元。至此,南向资金已连续5个月呈大额净买入,累计净买额超过1000亿港元(上海证券报)



恰逢科创板打新“及时雨” 迷你基金重获生机



科创板打新的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基金热衷参与其中。由于规模越小的基金参与打新获取的收益越高,一些曾面临清盘压力的基金开始重新焕发活力,获得了资金的追捧。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第二批科创板企业打新的暂缓,使得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有更多的时间吸引资金,以满足科创板网下打新条件。后续如果这些基金通过参与科创板打新增厚了收益,有望形成正向反馈,进一步提高基金规模(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宣布减息,香港资本市场如何回应?



香港多家银行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但有银行下调美元存款利率(财新)



【公司要闻】



独家|远程医疗大佬韩春善涉诈骗被抓,多家公立医院陷债务纠纷

“远程系”与多家公立医院、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三方合作,2017年下半年资金链断裂,引发大量诉讼。其法定代表人韩春善近日被广西警方抓获(财新)



BP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 布局充电桩站建设运营

英国石油公司(BP)与滴滴出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开发和运营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财新)



追求低级趣味还涉嫌受贿,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被双开

近期茅台管理队伍被整顿,高守洪仅为诸多落马高管中的一员。茅台上市公司体系和集团旗下主要分公司的所有“一把手”已全部换人(财新)



广电总局:8月开始不得播出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

推荐剧目以革命历史剧为主,优酷出品的都市情感剧《山月不知心底事》和李易峰主演的年代剧《隐秘而伟大》也在推荐播出剧目名单上(财新)



*ST雏鹰或成面值退市第二股



1日晚间,*ST雏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8月2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于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证券时报)



贾跃亭世茂工三项目第三次流拍

8月1日,阿里拍卖显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再次流拍,这是自今年1月份以来,贾跃亭手上的世茂工三项目第三次流拍。记者在阿里拍卖官网看到,本次拍卖起拍价21.87亿元,相较于今年1月份第一次拍卖降价1.15亿元。虽然有3万人次围观,223人设置了提醒,但0人报名,无人问津,最终导致流拍(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商务部介绍此轮中美磋商重点:对过去怎么看,未来要怎么谈



高峰透露,双方在刚落幕的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就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一是对过去怎么看,“主要是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和方法”



王毅会见蓬佩奥:试图阻挠中国的发展既不公平,也做不到

中美要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试图阻挠中国的发展进程既不公平,也做不到。因为中国也有发展的权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是无法阻挡的(财新)



专访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一个“70后”领导人的梦想与重担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说,“当我望向中国人民的眼睛,我只想真诚地告诉他们:如果你们想去拉丁美洲,我希望哥伦比亚成为你们的‘黄金门户’”(财新)



特朗普称将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股大跌



美国总统在推特宣布,9月1日起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美国商界发声反对



【本周关注】



8月2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欧元区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市场】



美股周四收跌



道指跌280.85点,或1.05%,报26583.42点;标普500指数跌26.82点,或0.90%,报2953.56点;纳指跌64.30点,或0.79%,报8111.12点



美油周四重挫7.9%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重挫4.63美元,跌幅达7.9%,收于53.95美元/桶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0.4%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40美元,或0.4%,收于1432.4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