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7日财经早知道:黑政府网站入侵券商系统,国泰君安经纪人“炫技”被判五年

2019年07月17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扭转市场低迷情绪,北京市连续推出不限价地块;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近5个月436亿元资金持续流入ETF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李克强表示兑现减税降费承诺,扩大有效投资

●黑政府网站入侵券商系统,国泰君安经纪人“炫技”被判五年

●扭转市场低迷情绪,北京市连续推出不限价地块

●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近5个月436亿元资金持续流入ETF

●铁矿石还在涨,钢企直呼“吃不消”

●剑指虚假交易与虚构融资,银保监会约法三章规范供应链金融



【国内财经】



黑政府网站入侵券商系统,国泰君安经纪人“炫技”被判五年



林清金称作案是为了提醒有关国家机关及证券交易公司注意弱密码问题,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而实施侵入计算机等行为(财新)



剑指虚假交易与虚构融资,银保监会约法三章规范供应链金融



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保险机构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旨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国证券报)



最全!银保监会发布供应链金融22条“军规”



承兴罗静案波及多家金融机构近百亿产品,给整个市场敲响警钟(财新)



李克强表示兑现减税降费承诺,扩大有效投资



李克强指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对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要切实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承诺,稳定企业预期(证券时报)



国资委支持央地国企重组,将推进电力、有色等行业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称,央地国企重组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各类社会资本可参与其中。此外,目前已梳理出一批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



回购减持并存,结构化行情青睐优质个股



上市公司大举回购和产业资本减持,成为当下A股并存的两大现象。一方面,今年以来参与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产业资本持续呈净减持状态,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推出减持计划(中国证券报)



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



昨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集体房地产纳入了征税范围,另外,在扣除项目、税收优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和申报纳税期限、征收管理模式等方面也做出了适当调整(证券时报)



沪深两市投资者已增至1.54亿



新增投资者开户数量一直得到市场的关注。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统计,上半年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数为778.45万,同比增长17.4%,其中自然人为776.81万,非自然人1.63万(证券日报)



科创板网下配售放榜:C类中签率提高至A股25倍,9家机构获配率超90%



截至目前,首批科创板公司已全部公布网下配售结果,中签率、获配金额大幅超过市场预期,C类中签率更提升至当前A股的25倍。首批科创板公司共有272家机构(最多2096个配售对象)参与,近45%的网下投资者的获配率都在50%以下;获配率超过80%的仅43家机构,其中仅9家获配比例超过90%,其中,基金公司5家、保险资管1家、证券公司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家(证券日报)



更重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定向调控或加码



业内人士表示,社会融资规模的逐步回升得益于货币政策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政策的发力,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变,也会根据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及时进行预调微调,有针对性的定向调控有望加码,而全面下调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较低(经济参考报)



年内17家东北上市公司易主中,多地国资进进出出



从年初至今,已经有17家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正在筹划易主,其中5家公司的易主事宜与国企改革有关。考虑到东北三省的上市公司总数不过150余家,而目前吹响易主“集结号”的上市公司已达17家,这无疑备受关注(证券时报)



发改委发布市场出清改革方案,将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此方案是长期改革方案,主要是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方案内容需要由负责各方去推动落实;金融机构退出的损失分担机制方面,股东和无担保债权人应先于公共资金承担损失(财新)



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近5个月436亿元资金持续流入ETF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N”型走势,沪指回落到2900点开始缩量震荡,各路资金在背后博弈厮杀,最新公布的ETF场内流通份额显示,近五个月,已经有436亿元资金陆续流入ETF市场(证券日报)



私人银行业务迎风口,中资行外资行券商上演“三国杀”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以来,头部私人银行增速在放缓,处于第二梯队的股份行增速强劲,追赶明显。而且,私人银行业务竞争也从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竞争,逐渐演化成涵盖外资银行、国内银行、券商等不同类型机构之间的竞逐。其中,以券商系最引人注目,面对广阔的财富管理市场以及经纪业务下滑的局面,去年以来券商积极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成为银行系眼中的“黑马”(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



新三板2018年年报披露早已结束,但针对年报中暴露问题展开问询仍在持续。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以来下发206份年报问询函,数量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部分公司近年来屡次受到问询,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证券报)



猪价继续上涨,概念板块或迎主升浪



上周全国生猪均价继续上行,猪粮比继续攀升,生猪养殖利润继续增厚。分析人士指出,6月生猪存栏数据进一步下降,市场去产能化持续,近期全国生猪均价继续上行,预计生猪板块已调整到位,接下来将迎来板块主升浪,饲料板块或同步受益(中国证券报)



铁矿石还在涨,钢企直呼“吃不消”



铁矿石主力合约7月16日开盘后再度大幅上涨,涨幅一度超过4%,截至收盘涨幅缩窄至2.38%,报于905元/吨。多家钢铁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相关公司直言,铁矿石等原料大涨挤压了钢厂的利润空间。黑色产业链分析师也认为,短期内还是“矿强钢弱”(上海证券报)



更多金融机构卷入承兴诈骗案,涉案金额或超预期



法尔胜公告摩山保理涉承兴案金额高达29亿元;江苏信托7.5亿元卷入;湘财证券借哈高科公告其涉案金额为5.569亿元;涉承兴案的光大信托如果只是通道,谁才是真正的委托人?(财新)



独家|左手增资右手贷款,新城王振华如何操控镇江农商行



王振华旗下公司2016年对镇江农商行的大手笔增资,资金实际来自于该行对其关联公司的贷款。一家壳公司为贷款提供担保,以绕开监管禁令(财新)



【公司要闻】



扭转市场低迷情绪,北京市连续推出不限价地块

2018年北京土拍市场异常冷清,土地成交宗数和出让金较2017年分别下跌29%和40%,处于历史低位(财新)



业务停滞高管失联,*ST毅达19日起暂停上市

7月16日晚间,*ST毅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的《自律监管决定书》,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上海证券报)



“土拍行情”落空,深圳楼市成交量价平稳

近日,深圳出现了史上较为罕见的大规模土拍,据了解,深圳后续还将持续增加土地供应。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深圳未出现明显的“土拍行情”,成交量价均较为平稳。分析人士指出,持续释放居住用地且采用“单限双竞”规则拍卖,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值得关注,即给人才保障房预留足够的量,分流住房需求。同时,随着住房供应渠道的增加,深圳及其周边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将成为过去时,未来各类住房需求都将被有效适配(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行业利润预计增两成,水泥公司中报业绩表现亮眼

记者获悉,上半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6日,7家A股水泥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均预计利润大幅上涨。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表示,上半年水泥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特点。量的提升主要由于房地产和基建稳步向上。预计下半年水泥产销量同比持平或略有提升(中国证券报)



深汕合作区拟制定政策吸引科创企业入驻

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目前正在拟定吸引科创板企业入驻的相关政策,而配套的整个区域产业政策也计划将于年底前推出,针对区内的已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有相应的资金、产业优惠措施推出,相关政策已经在研究中。对于入驻企业的要求,则需符合区内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也有相应标准产出要求(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要移民议员“回祖国”言论遭挞伐,民调落后拜登9%

被特朗普指涉的四名女性国会议员,在国会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弹劾特朗普,并称他公然违反了自己对宪法许下的誓言(财新)



Facebook数字货币计划在听证会上受到抨击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民主党一号人物布朗警告,Facebook已一再破坏公众信任,不应该信任它能运营好数字货币(FT中文网)



无协议退欧风险使英镑跌至2年低点

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0.9%,至1英镑兑1.2399美元。市场认为,有望出任首相的约翰逊的退欧战略可能导致英国无协议退欧(FT中文网)



鲍威尔承认美联储政策收得过紧,彰显政策立场转向降息

尽管鲍威尔在国会提到的展望巩固了本月降息的预期,但他也首次公开承认美联储可能将货币政策收得过紧,因为他们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变化(彭博)



【本周关注】



7月17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2)

英国6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2)

法国巴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巴黎发表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7月18日(周四)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13)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7月19日(周五)

日本6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下挫



道指跌23.53点,或0.09%,报27335.63点;标普500指数跌10.26点,或0.34%,报3004.04点;纳指跌35.39点,或0.43%,报8222.80点



美油周二收跌3.3%,布油收跌3.2%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1.96美元,跌幅3.29%,报收于57.62美元/桶



金价微幅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美元,收于每盎司1411.2美元,跌幅为0.16%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