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4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常务会表示让自贸区更多先行先试

2019年07月04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避险情绪刺激金价走强,黄金基金上半年赚10%;德防长将接任欧委会主席,女性首次出掌欧盟最有实权岗位;美三大股指创新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务院常务会表示让自贸区更多先行先试

●发改委年内批复基建项目规模超8500亿元,下半年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

●避险情绪刺激金价走强,黄金基金上半年赚10%

●美三大股指创新高

●新城控股王振华涉猥亵女童被刑拘,其子紧急接任董事长



【国内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表示让自贸区更多先行先试



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模式创新(财新)



避险情绪刺激金价走强,黄金基金上半年赚10%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金基金表现突出,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0%左右。昨日,更有多只黄金ETF二级市场涨幅超过2%。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14只黄金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0.09%(证券时报)



发改委年内批复基建项目规模超8500亿元,下半年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



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发展空间较大,是促进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证券日报)



央地合力谋划,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成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政策酝酿出台



作为国家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先进制造业集群正迎来央地密集部署,相关支撑政策将酝酿出台。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推动各类产业集聚区向集群发展转型提升,着力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将成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外,随着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支持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进一步拓展外商投资空间(经济参考报)



IPO申报节奏加快,排队企业近500家又回高点



IPO排队数量又回到了高点,截至目前,证监会受理的首发企业达到491家,其中,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80家,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102家,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有208家,拟发行CDR的1家。从审核状态来看,“已受理”的有195家,“已反馈”的137家,“预先披露更新”的139家,“已过会”的18家,“已过会,但暂缓表决”的1家(证券时报)



上半年3600亿元集合信托驰援房地产,“23号文”后地产信托规模或将收紧



在今年的集合信托市场上,房地产仍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今年上半年,超过3600亿元信托资金投向房市,占比集合信托资金总规模近四成。不过,就上个月的募集情况而言,房地产信托呈现明显的增长乏力,6月份募集资金不到500亿元,相较于今年前5个月下降明显。从监管形势来看,5月份“23号文”的出台严格规范了房地产信托业务,促使信托公司加强主动管理,探索真正股权投资方式,深入参与地产项目。多名信托业内研究员表示,结合当前监管形势,房地产信托下半年的规模或将收窄(证券日报)



货币基金9个月缩水1万亿,接入余额宝规模效应锐减



货币基金在9个月内缩水1万亿元,余额宝平台让货基规模“一步登天”的功能开始失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较去年底减少3561.62亿元,降幅为4.69%。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低迷,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53%左右。在此背景下,余额宝接入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也受到影响,一接入余额宝就能迎来百亿规模增量的情况已不复存在(证券时报)



注册后24小时招股,招股当日路演科创板IPO审核发行全流程提速



7月3日凌晨,6家获准注册的科创板公司集中披露招股意向书启动招股程序。但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这批公司发行周期较此前几批缩短一天,具体变化在于这批公司将在招股意向书刊登当日开始网下路演,而非此前招股意向书刊登次日路演,发行环节减少一个工作日(中国证券报)



4家科创板企业启动招股



科创板招股再添新兵。7月4日凌晨,西部超导、心脉医疗、南微医学、虹软科技披露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材料,这四家企业均将在7月8日初步询价,7月10日网上路演,7月11日网上网下申购(中国证券报)



总理达沃斯讲话传递扩大开放强音,金融电信制造等多个行业将纳入深化开放之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强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上海证券报)



易会满:推动重点改革措施抓紧落地



近日,证监会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推动资本市场重点改革措施抓紧落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工作(证券时报)



核心资产市值占比三年翻倍,50股三年平均涨170%



近来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为首的一批核心资产股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常年绩差的问题股成交量连连萎缩,市场投资情绪加速分化。事实上,A股核心资产相对于大盘的坚挺走势自2016年起便已出现。此后,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及外资在A股话语权逐渐提升两大因素影响,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证券时报)



央行连续8日暂停逆回购,流动性分层仍未完全缓解



7月份以来,央行在头三个工作日均未开展逆回购,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从近期情况来看,央行已连续8天暂停逆回购。6月24日-6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央行表示流动性整体保持合理充裕。6月27日央行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证券日报)



钢厂利润有望反弹,矿强钢弱局面有望缓解



近期,黑色系期货走势显著分化,整体呈现“矿强钢弱”格局,在成本端铁矿石价格迭创新高之际,产品端螺纹钢价格却震荡趋弱。分析人士表示,受环保因素驱动,近期螺纹钢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暂无需求端配合,因此价格续涨动能有限,而铁矿石价格则因基本面继续走强持续走升。不过,目前来看,钢厂利润大概率会在三季度反弹,或会使得矿强钢弱局面得到阶段性缓解(中国证券报)



服务超大户门槛8000万元,券商推科创板打新定制产品



部分券商近日推出了面向超高净值客户的科创板打新定向产品定制服务:投资者投资经历满5年,且符合适格投资者要求,能单独达到8000万元的定制门槛,就可以向券商提出需求。由券商制定初步方案后立即推动产品的立项与落地,一两周时间即可成立产品(上海证券报)



32家上市银行半年报集体“八月见”,江阴银行预计“打头阵”



虽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首份半年报下周就会亮相,但32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披露则依旧偏爱“压轴登场”。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的信息发现,最早的一份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也要在8月初才会披露,而所有银行均会在8月份一个月内集中披露完毕。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半年报将会在披露截止日期前的最后数日才会登场,而这也使得上市银行业绩在下月底才能全部揭晓(证券日报)



资金分化,融资客入场主力资金连日净流出



Wind数据显示,7月3日主力资金净流出311.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显著增大。而融资客方面,7月1日和2日均有所加仓,7月2日加仓14.33亿元,资金表现分化。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反弹催化剂仍具备,但考虑到底部反弹幅度可观、边际增量资金或减弱,预计后续反弹动力与空间收窄(中国证券报)



操纵73只债券获利2.19亿元,红通人员农行白静9套房产被查封



白静被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至今仍未归案(财新)



城商行首批三家理财子公司,宁波银行获批筹建



进入首批考察名单的城商行较多,预计首批三家获批;头部城商行未获批或同近期风险事件有关(财新)



【公司要闻】



百度自动驾驶路测超200万公里,车载交互服务落地吉利汽车

百度副总裁李震宇称,百度自动驾驶即将进入小规模试运营阶段,目标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L4级自动驾驶车队(财新)



宋志平:“债务陷阱”说法是本末倒置

中国建材董事长称,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重点由基建转向城市化、工业化,早期债务能够解决;“一带一路”下一步重点在于环保及城市化、工业化中的发展机会(财新)



拿填报高考志愿做生意,教育部约谈百度、360等搜索引擎

教育部要求各搜索引擎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财新)



新城控股王振华涉猥亵女童被刑拘,其子紧急接任董事长



57岁的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女童被刑拘,警方通报和上市公司公告相互印证了这一消息(财新)



7月以来30余家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董监高减持计划。仅7月以来,就有森远股份、长川科技等30余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一些公司披露了减持进展,不少股东、董监高在公告发布后,立即进行了减持。同时,今年以来公告股东、董监高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且终止增持的情况同比激增(中国证券报)



38家险企6月密集调研,52家A股公司或已被盯上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共有38家保险机构对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其中,电子板块以14家相关上市公司被保险公司调研而高居板块之首。具体至公司,信维通信、汇川技术、美年健康、安泰科技、中科三环、海康威视、乐普医疗、中科创达、康泰生物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德防长将接任欧委会主席,女性首次出掌欧盟最有实权岗位

冯德莱恩以“黑马”身份杀出重围,获得欧洲理事会的最终提名。身为德国防长的她被视为拥护欧洲一体化的积极派(财新)



美民主党初选:女将哈里斯声势鹊起 拜登不再单独领跑



一份民调显示,哈里斯的支持率在首轮辩论后上升了13%,堪称首轮辩论的最大赢家;拜登和桑德斯的支持率分别下降了8%和6%



季卫东:亚洲应建立商事纠纷解决机构

在全球机制未能解决国际经济纠纷时,中国应率先开展“司法外交”,致力于建立亚洲商事纠纷解决机构(财新)



中方反驳英外相:若英国议会被围攻,英政府会坐视不管?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粗暴干预(财新)



波音承诺1亿美元安抚737 Max空难遇难者家属

这家美国航空航天集团表示,这笔资金将为两起空难的遇难者家属提供教育和生活补助,并且与家属提起的索赔诉讼无关(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7月4日(周四)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05)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葡萄牙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 独立纪念日 假期休市



7月5日(周五)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6月失业率



【市场】



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179.32点,或0.67%,报26966.00点;标普500指数涨22.81点,或0.77%,报2995.82点;纳指涨61.14点,或0.75%,报8170.23点



纽约原油期货上涨1.9%



纽约商业交易所8月交割的WTI上涨1.09美元,至每桶57.34美元



期金涨超10美元



COMEX 8月黄金期货收涨12.9美元,涨0.92%,报1420.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移远通信,申购代码732236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