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17日财经早知道:大型券商积极推出科创板员工持股资管计划

2019年06月17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定向支持中小银行,央行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3000亿元;新一轮3000亿降费举措落地在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驶上快车道,多项开放举措待出

●包商银行接管组负责人:总结接管三周来情况,尽快推进其市场化重组

●大型券商积极推出科创板员工持股资管计划

●新一轮3000亿降费举措落地在即

●定向支持中小银行,央行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3000亿元



【国内财经】



大型券商积极推出科创板员工持股资管计划



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是上市公司留住优秀员工的手段。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尚未上市,就已经早早用上了这一“金手铐”。近日,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券商发行了科创板员工持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意在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上海证券报)



券商完成技术通关测试,科创板交易系统正式上线



券商已于6月15日完成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此次测试系多个部门共同开展、同步参与,其中,深交所也配合上交所开展了科创板技术全网测试。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之前已经过三轮全网测试,大部分券商应该可以顺利通过测试。测试完成意味着交易系统科创板软件版本正式上线,科创板业务市场参与者接口正式启用(中国证券报)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驶上快车道,多项开放举措待出



资本市场正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并以更多方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从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发售到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从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到部分期货品种引入海外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正日益深入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体系中(证券时报)



千份问询函上万个问题,深交所年报审核关注六大重点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体系的核心内容,年报审核工作既是对上市公司的年度“体检”,也是对监管工作的一次“大考”。近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答记者问。据介绍,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近千份,问询问题累计超过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证券时报)



定向支持中小银行,央行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3000亿元



扩大合格质押品范围,将同业存单和票据纳入其中;具体操作规模要看之后中小银行的实际申请情况(财新)



新一轮3000亿降费举措落地在即



7月1日起,中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央部门和地方都在积极备战此轮降费大幕的开启。目前,多地已经就启动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作出细化部署,清理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降费举措包括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等措施(经济参考报)



沪伦通启动,华泰证券GDR6月20日上市



确定GDR的最终价格每份为20.5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财新)



2万亿元减税降费效应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或保持低位增长



财政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较今年前4个月5.3%的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8493亿元,同比增长2.2%。专家预计,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将保持低位增长,预计将降至2%-3%区间(证券日报)



宽松预期提升,A股回暖趋势渐明



上周,受全球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国内各项宽信用政策推进,以及科创板开板等多方面积极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整体反弹。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和A股外部流动性的趋势已明确,相对宽松的国内货币政策从表态到落地也已坐实,A股市场向上的趋势渐明(中国证券报)



四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保费收入合计近万亿元



截至昨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A股上市险企披露了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数据。据梳理,4家险企前5个月合计保费收入为9423亿元,同比增长7.2%。(证券日报)



年内18家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市值近90亿元



据统计,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陆续换购股票ETF市值89.43亿元。其中,中国石油集团以约31亿元市值换购工银沪深300ETF,是目前认购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换购的股票市值分别为12.59亿元、8.79亿元,分列二、三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股东换购股票ETF份额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证券时报)



5月份私募业绩普遍回撤,股票策略今年收益仍居首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私募5月的业绩回撤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部分私募甚至回吐前几个月的收益。有私募机构负责人感叹,“小阳春”行情走得太快了。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5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3.07%。其中,股票策略私募的平均收益为-4.49%,在几大策略中排名垫底。不过,今年以来股票策略仍然以15.01%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证券时报)



包商银行接管组负责人总结接管三周来情况,称尽快推进其市场化重组



接管后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到期的300亿元大额同业资金中,只有10亿元划出,绝大部分到期同业资金选择继续留在包商银行,享受新的优惠利率,包商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实现小幅增长(财新)



436份半年报业绩预告透露:多行业增势喜人



再过十来天,2019年上半年即将过去,上市公司半年报“放榜”开始倒计时。据统计,截至6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436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从统计来看,共有185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等),占比42.43%。其中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不低于50%的公司有128家,占比约三成(上海证券报)



市场运行格局生变,钢企“布局”期货正当时



6月以来,铁矿石期现货价格上涨10%左右,延续今年“牛市”势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轮铁矿石价格上涨,始自海外矿山事故,并在3月澳洲飓风及随后我国靓丽的粗钢产量数据影响下持续走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涨后,市场运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未来需要警惕供需变化带来的价格拐点。而在价格大幅波动中,钢企应该更加密切关注和参与期货市场,积极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中国证券报)



央企负责人迎新一轮考核,20家央企目标净利增长12%



目标值的先进程度与考核评级结果紧密结合,也与工资总额预算挂钩;连续两年度被评D级的央企负责人或面临调整(财新)



证监会发行部再落马一人,曾任八年发行部副主任



徐铁任职发行部期间,共有628家企业成功发行上市,涉嫌财务造假的ST康美也在此期间上市(财新)



【公司要闻】



博纳于冬:影视公司需调整市场、方向和题材

2019年市场很冷,观众在不断流失,但电影市场连续17年的增长不能在2019年掉下来,内容公司须全力以赴(财新)



美国“建墙”催中国芯成长,投资人警告低端陷阱

中国大的系统集成公司正在寻找国产替代方案,这将给国内芯片企业带来“抱大腿”的机会。但投资人普遍警告,市场需要的是有技术的高端芯片公司,“讲故事”的企业将跟不上摩尔定律(财新)



慈铭体检漏诊恶性肿瘤惹争议,业内人士指错误低级

公司代表承认漏诊,且指责医生责任心不够;B超检查容易出现漏诊,但业内人士指这例不应该发生,怀疑操作者不具备资质(财新)



波音CEO:737 Max软件修复进展顺利

米伦伯格在巴黎航空展前夕誓言不会再发生与飞行控制软件相关的事故,并承认波音在危机期间的沟通工作不能令人满意(FT中文网)



爽约证监局10个月,*ST步森女老板旗下P2P被关注

3年前将步森投资出售给控股股东,如今控股股东可能生变的情况下,*ST步森为何又要将步森投资买回来?6月16日晚间,*ST步森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称,此举是为避免出现步森集团单方面终止租赁导致上市公司短期内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形(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要求世贸组织暂停处理美国与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

根据世贸组织网站周五发布的通知,美国要求世贸组织暂停处理美国与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时间6个月(彭博)



沙特王储:将“毫不犹豫”捍卫本国利益

利雅得方面加入美国的行列,指责伊朗上周袭击了海湾地区的两艘油轮。萨勒曼王储的有关言论表明海湾地区紧张加剧(FT中文网)



日本政府报告称老人仅靠公共养老金不足生活,高官否认

如果完全依靠公共养老金的福利,一对活到95岁的日本夫妇,至少还需要额外的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才能弥补退休后所需的生活费用(财新)



贸易专家:美或放宽对华为限制,核心业务仍受限

美商务部长称将“正面看待”无关国安利益技术”,比此前所说的“拒绝推定”有所缓和,或放宽对华为不敏感业务的限制(财新)



【本周关注】



6月17日(周一)

美国6月NAHB房价指数

葡萄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葡萄牙举行年会上发表讲话



6月18日(周二)

德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6月1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4)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4)



6月20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至062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15)

欧盟欧盟峰会召开,至21日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6月21日(周五)

日本5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伦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上周五小幅收跌



道指跌17.16点,或0.07%,报26089.61点;标普500指数跌4.66点,或0.16%,报2886.98点;纳指跌40.47点,或0.52%,报7796.66点



美油期货上周五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涨幅0.4%,收于52.51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0.1%,收于1344.5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新化股份,申购代码732867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