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4日财经早知道:牌照近期发放 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2019年06月04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证监会发布非法证券期货警示 建议普通个人投资者通过合法渠道参与股票投资买卖;央行“补水”无悬念 降准不是首选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牌照近期发放 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证监会发布非法证券期货警示 建议普通个人投资者通过合法渠道参与股票投资买卖

●央行“补水”无悬念 降准不是首选项

●前五月发行规模已达1.94万亿元 地方债6月发行规模或创今年来新高

●第七次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 专家称或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数据支撑



【国内财经】



牌照近期发放,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3日发布消息,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这一消息瞬间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上海证券报)



改按全口径平均工资计 你的社保缴费基数变了吗



此前按上限或接近上限缴纳社保的高收入群体,个人缴费负担将减轻;北京、四川等养老保险下限低于60%的地区,按下限缴费的个人负担加重。(财新)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0.2



制造业内外需求良好,生产略有放缓,企业家信心明显走弱,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应是通过有力的改革、适时的调控,来稳定和提振企业、居民和资本市场的信心。(财新)



穆迪:2018年寿险和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偿付能力的变化反映出寿险公司产品结构转向保障型产品、财险公司发展非车险业务的行业趋势。(财新)



两年新增18万个新车牌指标 广深率先放松汽车限购



国内现有八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市场普遍关注其他限购城市是否跟进。(财新)



证监会发布非法证券期货警示,建议普通个人投资者通过合法渠道参与股票投资买卖



6月3日,证监会发布的非法证券期货警示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借“科创板”“创业板”“纳斯达克”等概念炒作,编造公司即将到上海、深圳或境外交易所上市的噱头,诱导不明真相的个人购买所谓“原始股”;有的公司在推销产品时兜售“原始股”,承诺高比例分红,吸收大量社会公众资金。这些多是骗人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国证券报)



央行“补水”无悬念,降准不是首选项



6月3日,央行重启并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只是一个开始。6月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多,存在一定压力,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没有悬念,降准预期再度升温。不过,当前货币政策仍面临平衡多目标的问题,选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可能性较大。(中国证券报)



扩展产品投资范围 私募加快布局科创板



记者近日从多方了解到,部分私募机构已开始有针对性地发行新产品或调整老产品,加快布局科创板。业内人士认为,同A股相比,科创板发行与承销规则有所不同,打新中签率可能将提高。新股网下配售收益受IPO融资规模、网下配售比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证券报)



支持资本市场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竞速



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参与者,对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中国证券报)



高效!三名科创板“考生”问完就上会



6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将于6月13日召开第3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审议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至此,排队上会的科创企业已达到9家。(上海证券报)



近万亿资金本周到期,央行护航流动性心中有谱



近万亿元资金本周到期、同业存单进入到期高峰、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三大扰动因素使本月市场资金面承压。(上海证券报)



前五月发行规模已达1.94万亿元,地方债6月发行规模或创今年来新高



经历了4月份地方债发行明显放缓之后,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所回升。据数据统计,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为3043.22亿元,较上月增长34%。从今年来合计发行规模来看,截至5月末,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已达1.94万亿元,完成2019年新增限额3.08万亿元的62.99%。(上海证券报)



积极政策轮番出台,稳增长效果可期



昨日,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在近期发放,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5G网络建设投资有望大规模铺开,将对经济产生较大带动作用。此外,随着近期包括放宽汽车限购在内的多项积极政策措施推出,稳增长效果将逐步显现。(证券时报)



推动改革尽快落地让资本市场更具韧性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采访时的表态,给市场参与各方吃了颗“定心丸”。易会满用数据说话,阐明A股市场具备稳健运行的基础,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也释放了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的信号。(证券时报)



多家房企高溢价补仓二线城市,昔日高价地压力犹存



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延续了4月热度明显升温的走势,部分房企高溢价补仓意愿强烈,地王再现。有研究机构统计,5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81%;全国单宗成交总价超过20亿的35块宅地中,超六成地块溢价率超过20%。(证券时报)



第七次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专家称或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数据支撑



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本次人口普查不同于以往,除了人口外还要进行房屋普查,这意味着普查结果很可能将会给房地产税的推行提供参考。”(证券日报)



发改委等七部门 支持符合条件乳企发行股票



6月3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做强做优国产乳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证券日报)



今年养老金有望加速入场,万亿元级资金为A股“压舱”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明了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也是其中一项内容。(证券日报)



自贸区密集谋划新一批创新开放清单



记者从业内获悉,在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名单正在酝酿的同时,我国已有的12个自贸试验区也正在谋划下一轮新举措新红利,酝酿新一批的创新和开放清单,其中在金融业开放、通关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望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参考报)



科创板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在进行全面冲刺。这一重大改革,不仅事关资本市场自身的长远健康发展,也和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而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环境下,真正做到严标准、稳起步,把科创板做得更好、更稳,通过资本市场来进一步推动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经济参考报)



券商两融合同更新 覆盖科创板风控要求



中信建投证券近日修订了两融的风险揭示书以及两融业务合同,加入了科创板股票两融风险揭示及相关规定,修订内容将于明日正式生效。(财新一线)



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批复



在6月2日举办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上,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表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批复,黑河是三个片区之一。(财新一线)



深市发行首只30年期地方政府债券



6月3日,四川省30年期地方政府债券在深交所成功招标发行。这是深市发行的首只30年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次四川省共在深交所成功招标发行12期债券,规模约336.6亿元。其中,30年期一般债券,规模70亿元,利率4.19%,较国债基准上浮25BP。承销团成员认购踊跃,认购倍数约15倍,其中证券公司类承销团成员中标39.9亿,占比57%。(财新一线)



科创板受理新增4家 合计募资15.94亿元



上交所今日受理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17家。(财新一线)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深证成指将更换29只样本股,调入鹏鼎控股、长城证券等股票,调出ST银亿、*ST北讯等股票;创业板指将更换8只样本股,调入我武生物、开立医疗等股票,调出神雾环保、振芯科技等股票;深证100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招商公路、苏泊尔等股票,调出国新健康、中泰化学等股票;中小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中公教育、江苏国信等股票,调出雅化集团、惠程科技等股票;中小创新更换77只样本股,调入艾比森、安车检测等股票,调出*ST飞马、*ST索菱等股票。(财新一线)



证券业协会制定并发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



6月3日,证券业协会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并与监管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共分为5章,分别对咨询机构公司治理,设立分支机构,人员资格等提出规范要求;并要求咨询机构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对分支机构设立、人员资格、业务开展及利益冲突防范等进行合规审查;最后明确了协会的自律管理措施。(财新一线)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36.53亿元



截至5月3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554.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3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593.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4.19亿元;两市合计9148.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6.53亿元。(财新一线)



南方能源监管局提早谋划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地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3日消息,南方能源监管局切实推进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取得电力业务许可,依法经营。南方能源监管局与三省(区)发展改革委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沟通,对第二批每个试点项目的情况进行摸底,根据每个项目的情况进行分析,针对每个试点项目不同的情况制定专门的推进方案。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三批次批复同意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27个项目纳入全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华为欲出售海底光缆业务 亨通光电拟接盘



华为正在运营商业务中推行“精兵简政”,聚焦核心业务,砍掉边缘业务。分析认为,铺设海底光缆主要是工程建设项目,并非华为的核心竞争力。(财新)



紫光国微800亿定增计划历时三年半“告吹”



按2015年11月紫光国微抛出定增方案备受市场质疑,至今800亿定增方案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紫光国微已开始新的资本布局。(财新)



唐臻怡出任瑞信中国首席执行官



唐臻怡在今年2月末离开中信里昂,他将负责推进瑞信在中国内地的业务与监管策略执行。(财新)



IEEE声明:解除对华为员工参与编辑评审论文的限制



根据美国商务部新的信息,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财新)



苏宁易购: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将上市流通

苏宁易购6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限售股19.27亿股将于6月6日解除限售,占公司总股本的20.7%。(财新一线)



东晶电子疑涉内幕交易 多家公司身陷资本局

英雄互娱的借壳对象东晶电子,正陷入内幕交易疑云。上周,东晶电子公布重组预案后连续4个“一”字涨停板,第五个交易日突然炸板。巧合的是,早在东晶电子复牌第一天,便有神秘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有人将在第五天狙击。(证券时报)



转让格力电器股权购入长园集团 格力集团这步棋是否险象环生?

欲转让格力电器大部分股权的格力集团,又把手伸向了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且已潜伏了一段时间,但长园集团却事端频发。(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议员称盼邀蔡英文赴美国会演讲 外交部:坚决反对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财新)



默克尔执政盟友意愿动摇 德国政局恐提前洗牌



在德国国内政局陷入焦灼之时,默克尔则在外交领域,尽力展现出德国作为不确定时代的多边主义和自由主义守护者的形象。(财新)



教育部针对美国发布留学预警 13.5%公派生签证受限未成行



徐永吉形容美方的行为“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但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交流。他说,“中方始终认为,不管政治经济关系如何变化,教育交流合作要保持自信和定力。”。(财新)



王岐山访问德国 称共同应对不确定性



应德国联邦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当地时间5月30日至6月2日访问德国,在柏林分别会见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和马斯外长。(财新)



潘光伟:中非可搭建金融科技合作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称,中国近年来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取得长足进展,而肯尼亚“M-Pesa”为代表的金融服务应用,值得中国企业学习。(财新)



【本周关注】



6月4日(周二)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604)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芝加哥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悉尼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悉尼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为该联储主办的会议致开幕词,会议主题为“建立金融服务业文化资本:新兴做法、风险与机遇”

美国芝加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货币政策策略、工具与沟通实务”会议上致欢迎词;出席该会议的还有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美联储埃文斯、卡普兰



6月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3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31)

美国 美联储理事提名人鲍曼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名听证会上作证词



6月6日(周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606)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1)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日本东京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东京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波士顿学院发表讲话



6月7日(周五)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纽约 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有关国际经济的讨论

中国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 端午节假期休市



6月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7)



【市场】



美股收跌 纳指跌逾120点进入回调区域



道指涨4.74点,或0.02%,报24819.78点;标普500指数跌7.61点,或0.28%,报2744.45点;纳指跌120.13点,或1.61%,报7333.02点



美国制造业指数大跌 美元降息风险攀升黄金上测1320



现货黄金周一持续走高,美市盘中最高上测至1320.10美元/盎司



美油期货收跌0.5% 较近期高点已下挫19.7%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25美分,跌幅0.5%,收于53.25美元/桶



今日新股



国茂股份申购代码732915;鸿合科技申购代码002955;卓胜微申购代码300782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