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3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纪要暗示利率不变 通胀疲软为暂时现象

2019年05月23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出口管制措施落地不久 日本三大运营商推迟华为P30发售;被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裁定违反反垄断法 高通称将上诉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美联储纪要暗示利率不变 通胀疲软为暂时现象

●美国出口管制措施落地不久 日本三大运营商推迟华为P30发售

●25家机构竞逐格力电器股权 交易方案待监管部门审核

●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 行贿官员持续多年

●研究:京津冀地区PM2.5暴露的代价每年达164亿元



【国内财经】



研究:京津冀地区PM2.5暴露的代价每年达164亿元



28城的居民因暴露在PM2.5中受到的健康损害先降后增,对应的经济损失呈上升趋势;如28城PM2.5浓度能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每年能挽回164亿元的经济损失。(财新)



制度突破 香港会计监管部门可申请携内地审计底稿出境



受制于内地过去的法律规定,香港会计界要想取得内地审计底稿,并将其携带出境,难度颇大,新规为香港监管者提供了制度性法律依据。(财新)



人大常委会首定国资监督五年规划 行政企业自然资源国资一个不能少



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资、企业国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同时逐渐扩大国资报告范围,完善国资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推进人大对国资监督立法等。(财新)



自律机制叫停“智能存款” 大行相关产品暂停签约



自律机制口头传达、精神尚未发布文件,部分银行开始制定压降计划并上报统计数据;部分大行相关产品停办续约。(财新)



江苏甄别“疑似职业放贷人” 入库公职人员抄送纪检部门



同一出借人及其实际控制的关联人作为原告,一年内在全省各级法院起诉民间借贷案件在五件以上,将被视为疑似职业放贷人;通过案件审理或其他途径可以初步确定为职业放贷人的,则不受案件数量的限制。(财新)



香港特区政府发行首批10亿美元绿色主权债券



香港是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之一,此次债券发行将为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提供资金。(财新)



华泰证券上线投顾评价体系



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下的投资顾问体系全面改革,未来客户评价将成为投顾综合绩效考核重要的组成部分,更强调对客户的服务能力,解决利益一致性问题。(财新)



楼市观察|收紧买地政策 合肥禁止关联公司竞买同一地块



合肥市出台的土地市场管控准则,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预期调控的作用。(财新)



南京银行再抛140亿元定增预案 发行对象有变化



此次定增的四家发行对象为江苏省交通控股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前次被否增预资案中的三家发行对象南京高科、太平人寿、凤凰集团此次未参与。(财新)



习近平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措施,鼓励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优先实施债转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中国证券报)



A股机构投资者队伍扩编 两家理财子公司率先获批开业



银保监会网站22日消息,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有望成为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重要角色。(中国证券报)



A股ETF单月吸金近300亿,基金公司上演抢滩大战



自4月22日大盘开启本轮调整以来,流入A股ETF的资金约297.57亿元,5月以来的净流入量也达到了179.35亿元。(中国证券报)



险资可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开闸后先考虑网下打新



“保险资金可否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一直备受关注。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昨日召开的保险行业内部座谈会传出消息,监管部门支持保险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按现行规则参与科创板一、二级市场交易。(上海证券报)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工行建行拔得头筹



上市公司蹭热点、炒概念的现象一直都是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深交所对此迅速行动,持续在信息披露监管的警示、纠偏和遏制等功能上发力,逐步揭开热点背后的“空中楼阁”、瓦解概念之中的“无根浮萍”,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证券时报)



上交所将开展科创板第三次全网测试,存托凭证和转融通功能首次“上线”



上交所网站5月22日消息,为确保科创板业务有序平稳开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5月25日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自从5月11日,上交所启动首次全网测试以来,后续全网测试保持了间隔整一周的节奏。(证券日报)



证监会四大举措缓解股票质押风险 将继续有序处置



股票质押风险正得到有效缓解。近日,深交所发布的一份《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深沪市场主要股票指数涨幅明显,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有序可控缓释股票质押风险,证监会近年来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四大方面分类施策缓解股票质押风险。(证券日报)



积极构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安全网



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运行,是有效防范外部冲击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我国非法金融活动花样百出,严重损害了广大群众利益,威胁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值得高度警惕。我们需要积极构建防范非法金融安全网予以妥善应对。(经济参考报)



国家药监局批准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上市



5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有条件批准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进口注册申请,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的预防。(财新一线)



深交所对深大通下发关注函



公司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我部对此高度关注。请你公司认真核实以下问题,并予以答复: 请说明你公司与天益新麻、汉麻集团在工业大麻领域开展合; 作以及收购云南浩南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行为是否相互存在关联,相关协议是否存在排他性安排,是否可能形成利益冲突。(财新一线)



“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国家电投牵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化研制近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介绍,F级300MW重型燃机概念设计阶段主要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压气机、燃烧室和透平等关键零部件试制和试验正在开展,包括设计研发、材料试制等多方面均实现阶段进展。(新华社)



李鸿忠约谈天津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个别负责人目无组织、目无大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约谈天津银行、渤海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班子成员时指出,个别金融机构负责人党性观念缺失,目无组织,目无大局,目无法纪,失德失信,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政治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决不能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坚决撤换。会议同时透露,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改革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财新一线)



商务部:中国去年对外服务贸易逆差为2000多亿美元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22日表示,中国去年对外服务贸易逆差为2000多亿美元,对美国也是逆差。从国别结构来看,内地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是香港,大体上占了20%多;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占了17%左右。前五大贸易伙伴大体占中国整个服务贸易的55%左右。总体来看,中国对外服务贸易是逆差的,去年是2000多亿美元,对美国也是逆差。(财新一线)



北京证监局:高度重视科创板审计业务,确保审计质量



北京证监局于近日召开辖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指出,高度重视科创板审计业务,切实落实中央工作部署,认真研究适应科创板企业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审计应对方法,确保审计质量。(财新一线)



A股高管净增持创近15个月以来新高



统计显示,上市公司高管5月份以来净增持额16.61亿元,而纵观过去的14个月(2018年3月至2019年4月),仅2018年10月高管净增持6.23亿元,其余月份高管持股动向均为净减持。也就是说,高管净增持金额创近15个月以来新高。(财新一线)



江苏省近日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江苏省将力推基于5G网络的信息服务在精密制造、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应用,积极争取国家级预商用试点城市落户江苏省,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电网、融合媒体等领域取得突破。将制定5G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支持5G芯片、元器件、系统设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25家机构竞逐格力电器股权,交易方案待监管部门审核



对于公开征集期、具体的转让价格、转让的前置条件、对受让方的具体要求等核心问题,见面会并未给出明确答复。(财新)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后续:厂家降低换车门槛



按照此前奔驰的“三包”服务条款,维权女车主遇到的质量问题达不到换车要求。此番调整后,若出现类似情况,可以换车。(财新)



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 行贿官员持续多年



从茅台集团彻底卸任的一年后,袁仁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双开”处分。据财新了解,袁仁国的违法乱纪行为已持续多年。(财新)



中国三大航向波音索赔737MAX停飞损失



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96架737 MAX 8机型,其中,南航系运营34架,国航系29架,东航系14架,三大航拥有国内该机型近八成。(财新)



敏华控股净利润跌11% 拟将对美出口转移至越南生产



公司管理层称,越南厂房短期内可能带来成本压力,但中长期来看将是利好因素。(财新)



ST银亿22亿大股东占款惹众怒 深交所发函要求说明



大股东占用资金加上债券违约,股债双杀危机持续加重,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22亿元大股东占款具体去向。(财新)



腾讯教育正式成立 集成六大事业群20个教育产品

财联社5月22日讯,腾讯教育22日正式成立,集成腾讯6大事业群(BG)20个教育产品。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介绍,目前腾讯教育已累计服务约1.5万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财新一线)



华为表示愿携手欧洲共同开发5G

华为驻欧盟机构首席代表刘康21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华为愿携手欧洲共同开发5G产品与服务。刘康说,华为一直尊重所有法律法规。华为将继续留在欧洲并继续国际化的运作,为欧洲的强盛和团结做出贡献。(新华社)



【国际财经】



美联储纪要暗示利率不变 通胀疲软为暂时现象



在5月1日的会议上,美国央行官员重申了“耐心”的货币政策立场,并认为全球不确定性有所缓解。(财新)



被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裁定违反反垄断法 高通称将上诉



法院认为,高通依靠自身在手机芯片制造行业中的主导地位,收取过高的专利许可费。高通强烈反对。(财新)



美国出口管制措施落地不久 日本三大运营商推迟华为P30发售



P30是华为今年上半年的高端旗舰机,日本三大运营商原定于5月中下旬开启预售。(财新)



美国商会:多数在华美企自认竞争力受关税措施打击



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是美商制造业。81.5%的美商制造业者表示受到了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影响。(财新)



美国出口管制风险或涉安防公司 海康称期望得到公平对待



英伟达、英特尔、赛灵思、微软等都是海康绕不过的美国供应商。美国若真的启动出口禁运令,对海康有短期挑战。(财新)



美国拟制裁海康威视等监控设备企业 中方:反对美滥用国家力量



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财新)



朝鲜谴责美国扣押朝籍货船 罕见在联合国开记者会



按照美国司法部说法,这艘排水量1.7万吨的单壳散货船,是朝鲜拥有最大的散装货轮之一。美方指该船长期规避联合国制裁,从朝鲜非法向外国出口煤炭,并运回机械装置,包括重达41万公斤的“钢板”。(财新)



FCC支持T-Mobile和Sprint合并 以加速美国5G网络发展



美国运营商T-Mobile 和Sprint合并案得到FCC的支持。FCC称,合并后,T-Mobile承诺会加快在美国农村地区建设5G。(财新)



外交部:美方奢望中的所谓“协议” 中方肯定没同意过



陆慷指出,中美11轮经贸磋商未能达成协议,根本原因在于美方试图通过极限施压实现不合理的利益索求。(财新)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发布



外长们指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必要性。外长们强调,世界贸易组织仍是讨论国际贸易议题的重要和唯一平台,主张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开展密切协作。(财新一线)



中企参与建设尼泊尔全境信息高速公路



中企承建的尼泊尔中部光缆骨干网项目日前在尼中部达丁县正式动工,尼泊尔总理奥利为项目奠基。中部光缆骨干网覆盖距离达550公里,由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承建,主要位于首都加德满都所在的尼泊尔第三省。(新华社)



俄德法表示将继续与伊朗进行经贸合作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21日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通电话讨论了伊朗局势等问题,表示将继续与伊朗在经贸领域进行互利合作。声明说,俄德法领导人通话时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指出保留该协议的重要性,认为协议是维护国际稳定与安全的关键因素。俄德法三方表示,有意继续与伊朗在经贸领域进行互利合作。(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23日(周四)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8)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欧洲 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正式拉起开序幕,至26日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5月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月24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



5月25日(周六)

奥地利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174届半年度会议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100点 高通领跌科技股



道指跌100.72点,或0.39%,报25776.61点;标普500指数跌8.09点,或0.28%,报2856.27点;纳指跌34.88点,或0.45%,报7750.84点



黄金期货周三小幅收高1美元 涨幅不到0.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美元,涨幅近0.1%,收于1274.20美元/盎司



周三美油收跌2.7% 创3周来最大单日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1美元,跌幅2.7%,收于61.42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