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3日财经早知道:白宫宣布伊朗原油进口国豁免期不再延长

2019年04月2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海南问责日月湾违法填海,万宁书记市长记大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将陆续出台,业内预计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暖

●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19%,亏损2%比例略好于Uber

●白宫宣布伊朗原油进口国豁免期不再延长

●美油期货周一收高2.7%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财新)



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将陆续出台,业内预计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暖



据悉,有关部门将陆续出台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政策,推动养老、家政、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提质扩容等,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增值税率下调等一系列积极政策逐渐显效,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消费的信心,预计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暖(中国证券报)



央行表示征信系统优化升级正在进行,没有明确上线时间表



对于社会关注的“新版信用报告”,22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了新一轮的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上海证券报)



指数屡次冲关未果,资金分歧继续显现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回调。与之相应的是,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延续,且较此前一交易日大幅攀高。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却继续呈现上升之势。可见当下指数行至重要阻力位后资金分歧明显(中国证券报



指导意见将发布,市场化基金参与钢铁兼并重组将受鼓励



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我国将发布《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目前意见初稿已完成并上报。据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指导意见将按照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着力解决当前阻碍钢铁业兼并重组的难点问题。包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并明确鼓励市场化基金参与相关重组事宜(经济参考报)



首批七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八成资产投资科创企业



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技创新类股票,但并不局限于科创板股票,也可投向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科技创新类股票(财新)



公募首季大赚6169亿,基金经理看好结构性机会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快速回暖,让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6168.84亿元,其中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赚5083.4亿元,占比超过八成(证券时报)



四天两场重磅会议释关键信号,宏观政策“随行就市”预调微调



在“六稳”、财政和货币等政策综合发力下,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6.4%,经济加速下行的压力得到部分缓释。一时间,前期政策是否要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努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4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当前正在全力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他还阐释了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准入等开放举措(证券日报)



发改委:正在了解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相关情况,任何政策出台都要经过反复论证



近日,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了《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限购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须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针对上述传闻,国家发改委回应记者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证券时报)



钢企一季度净利断崖式下滑,新一轮产能过剩抬头



原燃料与钢材价格形成倒挂,导致多家上市钢企一季度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其中,太钢不锈净利润跌幅为79.46%,其一季度预告净利润为3亿-4亿元,其去年同期则为14.61亿元。鞍钢股份和凌钢股份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跌幅达78.22%和72.94%(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北廊坊严查哄抬房价行为,一批违规房产中介被清理



据了解,廊坊市在公布第一批违法违规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基础上,又公布第二批违法违规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北京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21多家经纪机构严重扰乱廊坊房地产市场秩序,存在未取得相关证照擅自从事经纪业务、虚假炒作、违反限购政策向不符合条件的人群售房、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清理出廊坊市房地产市场,禁止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证券日报)



海南问责日月湾违法填海,万宁书记市长记大过



通报称,万宁市政府擅自改变《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确定的日月岛用地性质,新增居住用地9.96公顷。月岛填海项目在未取得海洋环评批复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财新)



“复联4”上映倒计时,相关板块喜迎催化剂



将在4月24日零点上映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火爆程度,一再超出行业人士的预期。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22点31分,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了5亿元。“复联4”首映零点场票房不仅创下中国影史上首部零点场票房破亿的纪录,4月24日上映首日的票房,目前已达近3亿元。券商机构认为,“复联4”上映带动的观影热潮或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这将成为相关板块近期最大的催化剂(中国证券报)



共建“一带一路”大市场,中国五年多投资超9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表示,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到目前五年多,我们在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900亿美元。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贷款来源是很多元化的,其中既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也有政策性银行的贷款,还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充分体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19%,亏损2%比例略好于Uber

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称,网约车运营支出占乘客支付车费总额的21%,导致滴滴网约车业务亏损2%(财新)



马永生任中石化总经理,系勘探科班出身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职位空缺近一年后,勘探专业出身的马永生出任总经理,目前正值中央政府要求国内油田大力增储上产(财新)



小米生态链企业急上市,智米称不着急去科创板

小米生态链公司上市提速。生产空气净化器的智米科技CEO苏峻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谈行业竞争以及和小米的关系(财新)



东方梦工厂开出未来三年片单,回归动画本行

中资全面接盘一年后,东方梦工厂公布未来三年的片单,平均一年一部,均采用全球发行,运营和衍生品开发等全面对标国际公司(财新)



【国际财经】



白宫宣布伊朗原油进口国豁免期不再延长



白宫称,美国将同沙特、阿联酋等盟友共同保持全球原油市场充足供应。受消息影响,国际油价涨超2%,分析认为油价短期冲高但后续上涨乏力(财新)



斯里兰卡恐袭罹难总数升至290人,当局曾接警告仍失算

大多数遇害者为斯里兰卡人,除此之外,还有至少32名外籍人士罹难,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土耳其、印度、中国、丹麦、荷兰和葡萄牙(财新)



迪士尼家族后人批评公司CEO薪酬高得“发疯”

阿比盖尔·迪士尼指责称,公司对高管支付的天价薪酬正在“对社会产生腐蚀性影响”(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4月23日(周二)

美国3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4月2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9)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424)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9)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19)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周四)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20)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澳纽军团日 假期休市



4月26日(周五)

日本3月失业率

日本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48.49点,或0.18%,报26511.05点;标普500指数涨2.94点,或0.10%,报2907.97点;纳指涨17.21点,或0.22%,报8015.27点



美油期货周一收高2.7%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盘前上涨1.70美元,涨幅2.7%,收于65.70美元/桶



周一金价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0美元,涨幅0.1%,收于1277.6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有友食品,申购代码732697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