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债市的外资都有谁? “真外资”约七成

记者 彭骎骎
2019年04月15日 21:23
中资机构的全资境外子公司合计近三成,说明大部分进入中国债市的境外机构是“真外资”;其中,“真外资”机构中,来自中国香港的海外机构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台湾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有343家商业类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324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后,外资入华大军浩浩荡荡。然而一直以来,在不少市场人士的印象里,中资机构的全资境外机构——如国有大行海外分行,或国内大型基金公司设立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占了这些“外资”的相当大比例。事实真如此吗?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有343家商业类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324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据财新记者统计,在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343家商业类境外机构中,中资机构的全资境外子公司有75家,占比21.87%;而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324家境外机构中,中资机构的全资境外子公司有113家,占比34.88%。这两类进入中国债市的通道合计,非中资独资的海外机构占比共71.81%,说明大部分进入中国债市的境外机构是“真外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